移动互联网

“不洗手不给吃饭”引央视点赞!全面复工不久,中式快餐王又想干什么?

2020/4/20 10:11:00

文/金错刀频道

复工,对于疫情中受到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餐饮行业来说,是好事,也是一个新挑战,因为无法确定什么时候才能够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经营状态,而疫情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在短时间内挽回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外出用餐的感受也确实不太方便,但是大家都理解,比如允许堂食的餐厅都是隔桌开餐,赶在饭点,用餐者很容易找不到位置。营业面积大大缩减,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必然大幅缩水。

所以,所有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尽快挽回损失。无法全面恢复疫情之前的正常营业状态,那就从价格、成本上下功夫,最近一些餐饮企业涨价已经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虽然大家都理解,事情也很快平息了,但这样做是无法根本解决问题的。

餐饮企业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

2020年已经过去超过四分之一,餐饮企业今年该怎样度过,该如何重振企业信心?

而这个时候,国内一家餐饮企业在门店打出“不洗手不给吃饭”的规定,又是什么套路?

1

要求消费者必须洗手,

中式快餐第一品牌引发热议

近日,央视新闻在微博上发起的一个话题引发热议,#不洗手不给吃饭#,起因是央视一位记者出差去武汉,在中式快餐“老乡鸡”的店门前,他看到了工作人员在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最吸引他的,是店门口的广播循环播放的内容:

“我们老板说,不洗手不给吃饭!不洗手不给吃饭!不洗手不给吃饭!”

这件事一经报道,就在网上引发热议。

为此,老乡鸡官方也做出了正面回应:从4月14日开始,老乡鸡全国800多家店确定不接待不洗手的顾客!

老乡鸡集团董事长束从轩还发布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他只说了三句话:

第一,我们准备了100万份鸡汤,请大家免费喝;

第二,来老乡鸡吃饭,不洗手不给吃饭;

第三,希望大家都能养成饭前洗手的好习惯。

对于老乡鸡“不洗手不给吃饭”的做法,观察者网还专门就此做了一项在线调查,截至发稿前,已经有超过7.5万人参与,绝大多数人投了支持票,并且数据还在持续飙升。

(微博截图)

有这么多人支持老乡鸡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注重用餐环境的卫生和对消费者提出的卫生要求,是对彼此最好的保护和尊重。

其实疫情爆发以来,这已经不是老乡鸡第一次强调卫生问题。

3月下旬,老乡鸡召开了一次很有特色的战略发布会,全网刷屏。

没有高大上的会场,70、80年代的乡村土风,会场布置成本200元左右;没有西装革履,没有礼仪小姐、工作人员,全程只有束从轩董事长一个人,口吐莲花,妙语连珠,像村干部讲话,又像演员在说单口相声,并且直播探店,活脱脱一个带货网红。

在这次发布会上,束从轩董事长宣布了老乡鸡2020年三大战略。

其中第三条,就是“老乡鸡干净卫生战略全面升级”。

回想近期餐饮行业内的动向,有些企业在悄悄涨价,还有不少规模较小的餐饮企业在关店、裁员,而像老乡鸡这样一边大刀阔斧增开门店,同时还对消费者提出严格要求的,实在少见。

但是对于老乡鸡而言,“逆势而行”似乎早已经是家常便饭,或者说,老乡鸡一路走来,就是一个不断“逆行”突破的过程。

2

开挂逆行,高调做事!

老乡鸡一贯如此

从2月到现在,老乡鸡已经四次被央视“曝光”了。

束从轩董事长“手撕员工联名信”。

大多都反应了老乡鸡在疫情期间从哪些方面保证企业员工的就业,怎样去尽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如何做好复产复工。

在武汉,从封城令生效的那一刻开始,老乡鸡101家门店、1000多名员工已经注定无法返乡过春节。但封城4天后,武汉老乡鸡就召集一部分员工返工了,做什么?

不做生意,但是他们要免费为一线医务工作者送餐,让那些没法吃一顿好饭的医生和护士们吃上了香喷喷的饭菜,喝上了新鲜的热鸡汤。

束从轩当时也宣布,疫情期间不会辞退员工,并且工资照发不误。

现在,武汉老乡鸡门店已经陆续开业,并且新店的计划也已经启动了。

在全国范围之内,老乡鸡2020年也将加大火力,加快全国布局,门店数量要突破1000家,还要多招聘5000多人。

其实,束从轩董事长从第一次创业开始,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和市场“对着干”。

第一次创业,束从轩董事长开的是养鸡场。当时不管是养殖场还是普通农户,都选择饲养一种成本低、生长快的白羽鸡,出栏只要40多天,而土鸡则需要180天才能出栏。

他则坚持饲养安徽肥西本地的土鸡,一度成为安徽最大的土鸡养殖厂。时至今日,老乡鸡的鸡依然是肥西土鸡。

创立老乡鸡之后,依然如此。很多人做快餐,都力求降低原料成本,尤其像老乡鸡这种门店全直营的品牌。但老乡鸡“不差钱”,除了坚持自己养殖肥西土鸡,炖鸡汤的水用的都是农夫山泉。

表面上看,无论是束从轩董事长创业之初的行事方式,还是现在老乡鸡的“高调”作为,都与市场上的主流做法反向而行,但实际上,这种反向思维则恰恰能够准确捕捉到市场接下来的趋势。

这不是冒进,而是一种掌握未来机会的能力,在特殊时期,这就是一种极强的反脆弱能力。

3

疫情后的餐饮新标准,

看中国的!

疫情之中,很多人会收一句话,“危中有机”,国内疫情的得到有效控制,也意味着机会窗口将会显现。

但机会究竟在哪里?

外卖还是推出方便食品?这只是企业在度过难关所用的一些办法,但还不是最根本的。

任何一个人都知道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本身是一个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也容易被模仿,但有一种东西是别人拿不走的,并且很容易被人记住,那就是“标准”。

2003年非典之后,国内餐饮行业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面貌,比如餐具的消毒,一次性餐具的大面积使用,分餐制、单人小火锅的火爆等等,包括洋快餐连锁店内在消毒、清洁处理方面的标准化做法也都成为餐饮企业大范围参照与学习的东西。

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打消消费者对店内卫生条件的疑虑。

而经历过新冠疫情,人们对于自我防护、清洁卫生、消毒杀菌的重视程度已经远远超过非典时期,出门即戴口罩,回家就要消毒,触碰其它物品之后一定会去洗手。

所以,这个标准对于餐饮企业尤其重要,即“卫生标准”。

在观察者网的在线调查中,有人留言说,“顾客洗不洗手没关系,餐饮商家的厨师有没有洗手才是关键”。其实,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确实应该做好个人卫生,一方面是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人的尊重,而作为商家,自然也要首先从自身做起,并且要高标准自我要求。

事实上,“不洗手不给吃饭”,是一种外化表现。在这背后,老乡鸡早在全面复工之前,就已经制定好了新的卫生标准,干净卫生战略已经成为老乡鸡2020年的首要战略,疫情期间的卫生标准,将继续执行下去。

“每1个餐具消毒;每1小时洗手消毒;每2小时餐厅消毒;每4小时更换口罩;每30分钟室内通风;每日2次体温检测;每道菜品做食品安全检测。养殖基地和中央厨房也是如此。”

洗碗机是德国进口,5道工序洗涤,清洁度高6倍;每一件工具,都采用色标管理区分,避免交叉污染;餐桌使用除菌率99.9%的高效清洁剂……

这个标准,可以说是特殊时期应对特殊情况的产物,但实际上,无论疫情何时才能真正全面解除,不管是1年,还是5年、10年,人们在经历过这次疫情之后,对个人卫生的重视将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对于自所处环境的卫生条件也会高度关注。

作为餐饮企业,门店内属于高密度人群聚集场所,产品又都是要入口的,这个时候能够高要求执行卫生标准,无疑能够极大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好感度。

其实,不管是“不洗手不给吃饭”,还是高标准的餐具清洗及消毒频次和程序,老乡鸡在为自己的千家连锁店制定标准的同时,也在推动者国内餐饮行业卫生标准的革命。

这个标准的意义十分重大。

曾经有人在网上讨论,为什么在非典时期,国内餐馆都停止营业的时候,麦当劳和肯德基还开门接客,原因就是他们的标准化体系中,有一项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即卫生标准。

现在的情形也是如此,疫情结束之后,新的卫生标准必然会出现在各个餐厅的服务体系中。

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中,给全世界做了教科书级的范例,相信在疫情过后,中国餐饮企业的新卫生标准也必然会成为标杆级存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