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数字货币不再是终局,区块链开始重生

2020/4/19 11:07:00

/孟永辉

 

当区块链行业经历了持续的洗牌和洗礼之后,开始有了步入正轨的迹象。曾经以鼓吹发币、ICO和交易为代表的币圈大佬们开始逐渐消失匿迹,区块链开始回归到作为一种技术应该属于的状态里。与此同时,有关国家层面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开始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当中,最近一段时间,更是有消息传出DCEP还是试点的消息。区块链,这个曾经异常混乱的行业开始一步步走入正轨,那个狂热、野蛮生长的时代开始一步步距离我们远去。

 

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讲,我们以一种冷静、客观的眼光来看待它,才能避免陷入到狂热的状态里。同样地,只有这样,区块链才能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道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动能。的确,现在的区块链行业要比人们刚刚认识它的时候成熟了很多,区块链与炒币之间的距离同样开始变得越来越分明。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到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站在技术的角度来看待区块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抛弃收割韭菜的发展模式,这无疑是一种好的迹象。因为只有这样,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告别不切实际和天方夜谭,真正回归到它应该回归的地方。区块链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它对于传统行业进行的深度改变上,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发币或者ICO来赚钱。当建构于对于行业深度改造的商业模式开始形成,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步入正轨。

 

告别数字货币桎梏,区块链从理想走入现实

 

早期,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仅仅只是停留在较为简单且原始的发币或者ICO的层面上,这造就了很多区块链平台和很多不切实际的区块链项目的出现。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因为比特币对于人们影响的深度所导致的。事实上,如果仅仅只是把区块链局限在数字货币的范围内,缺少了更多现实意义上的支撑,所谓的区块链仅仅只是像中本聪的比特币一样,只是一种理想而已,无法真正进入到现实和主流当中。

 

反过来,如果我们不把发币或者ICO当成是区块链的首选,而是将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落地和应用当成是第一个选项。那么,区块链或许可以找到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最终区块链也不再仅仅只是一种虚假的想象,而是变成了一个完整的存在。

 

相对于发币或者ICO的“直奔主题”,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更多地是走“曲线救国”的道路。“直奔主题”的发展模式虽然可以赚快钱,虽然可以简单、轻便,减少投入,但是,这种发展模式本身缺少了底层实体经济的支撑,这就造成了它建构起来的“上层建筑”越是高大,越是会陷入到更大的风险当中。从本质上来看,区块链的这种“直奔主题”的发展模式其实是互联网模式的延续,收割流量成为主要的盈利模式。虽然这种发展方式的速度非常快速,但是,一旦流量红利不再,用户变得成熟,这种发展模式便会遭遇困境。

 

以发币或者ICO为终极主题让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始终都跳不出数字货币的桎梏,因为区块链本身的技术并未产生根本性的改变。长此以往,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始终都不会有新的区块链技术的支撑,它非但无法更多地惠及到其他行业,而且无法真正融入到主流体系当中。

 

当区块链行业经历了持续的洗礼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抛弃“直奔主题”的发展模式,转而选择“曲线救国”的发展模式。首先,通过研发来不断完善和丰富区块链的技术,让区块链技术不再仅仅只是数字货币的专属,以底层区块链技术的改变来寻求区块链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当区块链技术开始变得丰富之后,我们的确看到了很多新应用的出现,当新应用开始不断展开,区块链的“底座”还是变得庞阔而坚固。

 

其次,区块链开始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和方法。当区块链的“底座”稳固之后,围绕着区块链的盈利模式和方法同样开始发生深刻改变。尽管在有些时候,发币可以让区块链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但是,这种发币是建立在区块链应用的基础之上的。另外,发币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收割韭菜,而是为了确保区块链项目可以更加高效的运转。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区块链已经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和方法,这套全新的盈利模式和方法是建立在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基础之上的,它的每一个盈利点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落地和应用的环节。虽然这种方式可能没有“直奔主题”的方式快速,但是,它却是可以保证区块链可以回归本质,可以让区块链的功能发挥到最大的方式。

 

再次,以国家法定数字货币为代表的结算体系正在出现和完善。DCEP之所以会受到人们如此多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打开了一扇让区块链通向主流社会的大门。在DCEP出现之前,区块链以及它衍生出来的数字货币其实是游离于主流货币体系之外的,即使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鼻祖——比特币依然如此。

 

长期以来,区块链以及比特币其实是一种非主流的存在。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人们没有找到它与主流货币之间通道,最终让自身变成了一个“独立王国”。当DCEP出现之后,其实正在解决这个“通道”问题,数字货币开始找到了回归主流市场的方式和方法。同时,以DCEP为代表的法定数字货币的出现,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以比特币为代表的非主流数字货币市场乱象的出现。因为在法定数字货币体系下,单纯地以炒币为盈利模式的数字货币将会面临越来越多新的挑战。

 

无论是从区块链的技术上,还是从区块链的应用上,一个更加现实、更加理性的区块链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其实,这是区块链从理想走入到现实的必然。只有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尽可能多地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尽可能多的行业当中,我们才能建筑起无比庞大的区块链“底座”,从而让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真正进入到一个相对理性且合理的发展轨道。

 

涅槃之后,区块链开始迎来重生

 

对于区块链来讲,告别数字货币,其实是一次涅槃,因为区块链的母体其实就是数字货币。当区块链抛弃了以简单建构一个主流市场之外的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发展模式之后,其实,它正在选择一种更加艰难、更加漫长的发展道路。然而,这种发展道路其实是更加贴合实际的,因为只有将区块链应用到实体行业当中,为实体行业降本增效,它的盈利模式才有了注脚。可以预见的是,经历了区块链的这次涅槃之后,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必将开始迎来重生。

 

区块链开始找到走向主流的通道。长期以来,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应用似乎一直都游离于主流市场之外,小众、高冷、非主流是人们对于区块链的基本认知。经过市场监管、技术迭代、国家加持之后,区块链开始一步步走入人们的生活。我们现在在食品溯源、法律监管、版权保护等诸多领域当中都开始出现区块链的身影,区块链已经从非主流走向主流。

 

无论是区块链应用的逐渐铺开,还是DCEP的开始试点,其实都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当中开始出现区块链的身影,人们生活的越来越多的流程和环节开始越来越多地被区块链深度改变,区块链将会从小众走向大众,从非主流走向主流。这是区块链挣脱数字货币母体桎梏的结果,同样是在它从理性进入现实的必然。

 

区块链的角色和定位开始被重塑。早期,人们把区块链看成是一个与传统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势同水火的存在。颠覆者和掘墓人是人们对于区块链的基本定位,这种定位的结果,让区块链站在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对立面。正是因为如此,早期区块链的发展其实缺少试验场和营养基的,最终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陷入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里。

 

经历了监管的洗礼,有关区块链的角色和定位开始被重新塑造。区块链不再是叛逆者,而是变成了一个赋能者。通过将自身的技术应用到不同的行业当中,去解决那些用互联网技术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这个时候,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算是跳出了原有的角色和定位,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区块链来讲,这其实同样是一种重生。

 

区块链的发展路径开始分叉。发币或者ICO其实是早期区块链发展的唯一的终极目标,几乎所有的区块链从业者都把发币或者ICO看成是无法绕过的那道坎。虽然这种方式的确可以通过收割韭菜的方式获得发展,但是,这种缺少了底层支持和营养输送的发展模式,其实是无法持久的。即使是比特币,它的未来还仅仅只是停留在收藏的层面上。

 

经过涅槃之后,区块链的发展路径开始分叉:坚持发币或者ICO的继续发币,但是,这种发展方式可以确定的是只能是小众的,缺少未来的;坚持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继续坚持技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我们将会找到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再附之以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支撑,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回归主流和正道。

 

当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挣脱数字货币的桎梏,原本游离于主流货币体系之外区块链开始从理想进入现实。经历了涅槃之后,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实现重生。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区块链发展的逐渐成熟,我们将会开启一个区块链发展的新时代,一个不是以发币和ICO为唯一终极目标的新时代。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长期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