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马云说花钱要比挣钱更难 我想起了当年委屈无奈的撒贝宁

2020/4/18 16:32:00

1.png

作者:龚进辉

昨晚,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对话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半小时专访下来,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公益必须干净、透明

马云表示,做公益本身,不是为了赢得别人的表扬,也不在乎别人的批评。“每个国家都有一些脑子撞坏的混蛋,大概任何国家都有1%左右的,如果我们都关注了1%,而忘掉了99%善良的人群,我认为这是人类的悲剧和悲哀,所以我们并不在乎这些。”

此前,有人质疑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公益基金会捐赠物资的资金来源。对此,马云公益基金会回应称,由马云个人提供全部资金。在他看来,这个世界永远不缺刺耳的声音或好听的声音,真正应该听内心的声音、未来的声音,以及那些呼喊救命的声音。

用自己的钱,我可以做很多的决定,我可以做自己很多认为正确的决定,我可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说道。除了不惧质疑,马云还认为做公益做企业一样,最主要是有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并一定要注重结果导向、效率导向、透明导向。

具体来看,做公益天天只有善心,但没有把事情做出来,不会受人尊重,也更不会达到效果。做公益还必须追求效率,别人干一件事需要5天、花5元,你能不能3天做到、花2元或3元。当然,做公益最最重要是透明,因为成千上万的人在关注你,也从中受益,所以有责任向全世界透明

每一分钱,每一件事情必须是干干净净、透透明明。”马云强调。

二是花钱要比挣钱更难

马云坦言,自己退休之前就知道,花钱要比挣钱更难,并曾和比尔·盖茨探讨过这一问题。这位全球首富也深有体会,当微软CEO时精神很好,但当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董事长后,便满头白发。

“因为花钱是更高的技术,因为你要把钱花到实处,要花出结果来,花出效率来,花出最大化来,能够让社会发生变化,让组织发生变化,让人发生变化,更何况那么大的公益基金。”马云表示,如何做到善良的心、强大的能力,通过技术影响更多的人,唤醒更多人的良知,(花钱)难度确实比挣钱要难很多。

他感慨道,以前自己只花时间在挣钱,没有时间花那么多钱,花钱经验较少。或许是境界不同所致,像马云这种顶级商业大佬的世界我实在理解不了,我觉得花钱so easy,挣钱则比较难,简直是难上加难。

 2.jpg

不知你发现了没,只要马云一谈到金钱,便金句频出,拦都拦不住。一个实锤便是他曾在央视《开讲啦》节目中直言自己对钱没兴趣,“我从1999年创业阿里巴巴到现在,没有拿过一个月工资,工资都发到了老婆那里......我从来没碰钱,我对钱没兴趣。”听到这番话,站在一旁的撒贝宁表情亮了。

显然,当马云淡定地说出“我对钱没兴趣”,撒贝宁在震惊之余,感觉受到了一万点暴击,无比心塞。有网友调侃道,求撒贝宁心理阴影面积。其实,撒贝宁的既委屈又无奈的表情恰恰反映出普通人的看法,即无法理解、无法接受。

更加气人、拉仇恨的是,马云对钱没兴趣,却能轻轻松松当上中国首富,反观普通人对钱很有兴趣,却要背负房贷车贷等各种生活压力。我只能说:境界不同想法不同。

讲真,我挣钱能力不行,但花钱功力十分了得,非常非常想帮马云分担花钱的痛苦,让他从此不再感受到花钱困难,相信你也有相同想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