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外卖哪张牌打错了?

2020/4/17 10:16:00

美团外卖哪张牌打错了?


撰文/蓝科技

美团外卖每单利润不到两毛钱,用这张牌来应对舆论对美团的质疑,这张牌出错了吗?

善于打牌的美团,如今却将一手好牌打的稀烂。疫情期间,行业萧条。特别是餐饮行业,更是坠入谷底。此时的中国市场,正是需要相扶与共的时刻,然而作为唇齿关系的餐饮与美团外卖却“反目成仇”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自2月中旬,美团外卖陆续收到了多个省份相关餐饮协会的“交涉函”,终于在4月10日广东餐饮协会发声后,4月13日美团给出回应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用户佣金在10%-20%,且每单利润不到两毛钱,佣金收入的八成均为骑手成本。

4月14日,广东餐饮协会再发声,直指美团宣称的佣金低于20%不实,并称“美团回应”仅仅是回应了交涉函提出的一个意见,期待实质性措施。

在此次事件中,央视更是指出,在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创的当下,餐饮业损失最为惨重,"仅春节七天假期,全国餐饮行业就损失了五千亿元的营业收入",依靠外卖维持经营成了很多商户疫情期间的"唯一出路"。

在经济处于恢复期,需要共克时艰的当口,企业的商业行为如何在商业利益和商业道德之间寻找到平衡,是每一个经营者当下考虑的大事。

央视评论称,“商业经营,小富即安靠‘商术’,基业长青靠‘商道’,切不可因为蝇头小利,玩弄‘商术’,失去‘商道’,造成‘商倒’,合作伙伴选择远离,消费者选择远离,而最终被伤到。

央视评论员更是直言:“复工复产刚刚在路上,借助市场份额的优势,行垄断抬价之行为,对行业落井下石,吃相难看了些。”

美团外卖哪张牌打错了?


2019年是美团的好日子

对于美团外卖而言,2019年是美团的“高光”时刻。根据美团点评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美团点评营收为975亿元,同比增长49.5%,净利润22.4亿元。而这也是美团成立十年来的首次盈利。

其中,作为主要盈利点的餐饮外卖业务表现强劲,全年交易笔数87亿笔,同比增加36.4%;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8.9%至3927亿元,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43.8%。但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也相比去年增加35.7%。

然而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的影响,美团外卖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根据美团点评财报预估,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或亏损,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亦会受到不利影响。这种压力更多的来源于美团外卖平台上的骑手。

根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活跃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的“骑手”就有399万之多。如此庞大的骑手团队正构建成中国外卖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但同样也是餐饮外卖业务最大的成本。

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美团向骑手支付了410亿元。从2015年至今,美团合计支付骑手费用高达953亿元,几乎相当于美团2019年整年的营收,这似乎是美团一直上调佣金的最好解释。一方面是骑手成本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是企业盈利的业绩压力。

疫情之前,市场上的各地餐饮企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以到店消费为主,对于外卖业务,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店铺进行宣传,从而增加自己的店面的翻台频次。为了保住利润,餐饮企业也会将自己的店面的外卖占比控制在30%以内。这种状态下,美团即使佣金率上涨,餐饮企业也不会过多计较。毕竟餐饮企业能够获得曝光率、平台能够有更大的收益,是相对双赢局面。

美团外卖哪张牌打错了?


美团为何成为了“全民公敌”?

疫情改变了这种“和平”的局面。

原先,餐饮企业为了打响自己的招牌可以在美团平台上贴钱打广告。现在的局面是,众多餐饮企业要依靠外卖来挣钱的时候,佣金就成了餐饮企业重要的经济来源,而美团外卖佣金提升,对餐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DCCI发布的《2019Q2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超八成用户通过网络外卖平台使用网络外卖服务。在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到了64.7%,饿了么(包含饿了么星选)的市场份额为34.4%。由此可见,市场份额接近7成的美团外卖,当然也在外卖佣金上调中拥有绝对话语权。

由于疫情,餐饮企业不得不从线下转战到线上,这对于在外卖市场占据绝对份额的美团来说绝对是“天赐良机”,完全可以利用此次机会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随着线上订单的增多,成本在均摊下也将会变得更薄。在此情况下,美团应该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既能显出美团在特殊时期对企业的人文关怀,也能与商户、骑手获得三赢。然而,美团却只想到了自己的增长,放弃了伙伴们的感受。

其实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外卖平台与餐饮企业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更准确的说法是,餐饮企业虽然在疫情下举步维艰,但疫情终将过去,只要能扛过去就会迎来“春天”,而美团给商户的感受却是,美团有“趁火打劫”之意。

外卖平台则必须要依附于餐饮企业来完成增长,一旦餐饮企业选择不与美团合作而与其他平台合作,对美团将是不小的损失。当然,目前美团外卖一股独大,有强势的话语权,但并非不可撼动。目前一些区域商户或创业者组建自己的外卖平台,这将一定程度上会分流美团的业务。

获取商业利益固然是第一位,但要兼顾特殊时期,企业还要综合考量。美团在疫情期间所做的一切,面对舆论的拷问,他们的回复则显得苍白无力。

其实,这波疫情美团完全可以让自己有更好的口碑和声望。借此疫情,可以站在人文关怀、社会责任的角度与企业共克时艰,远比现在遭到商户的口诛笔伐甚至各地方开始诋毁美团要好很多。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