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 30 的 5G 跨越:从饱和攻击到文化输出

2020/4/16 23:35:00

同一系列手机的价格跨度能有多大?荣耀给出的答案是:超过 3000 元。

同一系列手机会配置几款不同芯片?绝大多数都推一款,而荣耀,给出了三款。

3 月末,荣耀 30S 发布,半个月后,荣耀 30 系列(荣耀 30,荣耀 30Pro,荣耀 30 Pro+ )集体亮相,网友们根据星巴克的命名规则,给了个「中杯、大杯、超大杯」的命名梗。

价格上,早些时候发布的荣耀 30S 起售为 2399 元, 刚刚发布荣耀 30 Pro+则达到 5499 元——比去年的旗舰 V30 Pro 顶配还高 1300 元。

芯片上,荣耀把华为集团旗下的两款 5G 芯片麒麟 990、麒麟 820 全面上马,甚至还为荣耀 30 首发了一款介于两者之间的新生代旗舰,麒麟 985 5G SoC。

3 大 5G 芯片,4 款 HONOR 系列手机,9 个不同档位配置,完整覆盖 1000 元到 6000 元主流消费区间。

荣耀总裁赵明说:“荣耀 30 系列会是公司历史上销量最快突破千万级别的产品”。

某种程度上,二季度起始荣耀 30 系列刮起的这场风暴正在给爬坡的对手们一次「饱和攻击」——无论是正在冲高端的小米,还是求变的 OPPO、vivo 们,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接下来该如何面对这个全能的对手。

激进的饱和攻击

明星李现在拿到荣耀 30 Pro 第一感觉是:对方寄错了?给自己寄了个机模而非真机,因为「实在太轻了」。

荣耀变了!190 克的重量、70°曲面屏、以及多款「高级」配色外观,甚至背面的超大号 LOGO,任何人第一时间都能联想到这是款为年轻潮流用户的设计的产品,但千万别被外表骗了,荣耀 30 在满足颜控的同时,更是个产品力爆发的代表作,发布会后,媒体提问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激进。

激进之一体现在影像能力上

荣耀 30 系列采用了四位一体(超大底+超大像素+超感光+超长焦)的系统级影像方案。一方面,荣耀 30 Pro+配备了业界最大的手机影像传感器,这是手机系统「最强解析力」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新一代潜望式光学超长焦镜头的加入意味着手机行业首次全系标配 5 倍光学长焦镜头,此外还搭配了 10 倍混合变焦和最高 50 倍数字变焦,全系标配的做法其实是给行业定了个同价位的影像标杆,同时也给消费者留出了足够的创作空间。

最新的 DxOMark 榜单中,荣耀 30 Pro+完成了对 OPPO Find X2 Pro 和小米 10 Pro 的超越,仅次于华为 P40 Pro 排在第二位。至此,榜单 Top5 中,华为系占据 3 个,Top6 中荣耀一个品牌就占据两席,而 Top10 中,华为+荣耀共 5 款产品上榜——说「屠榜」,并不为过。

影像系统优势越发明显的本质是对产业的认知,换句话说,以当下 30 系列为代表的荣耀,已经有了定义影像产业链方向的能力,在荣耀高管看来,手机摄影划分了三个阶段——最初是拿来主义,然后关键技术自研,最后才是光学底层技术研发,这其实脱离常规消费电子品的商业范围,而荣耀「已经全面进入第三阶段,不再由供应链水准来定义产品的上限」。

这也意味着荣耀与华为、三星、苹果一同占据的影像能力第一梯队,特色是自主定义产业链而是不是为其所限,这和小米采用三星技术来打 1 亿像素的噱头有着本质的区别,荣耀能确保第一时间研发并采用最新技术,并且会不断的迭代式加强优势。

激进之二体现在芯片矩阵上。

算上荣耀 30S,半个月内荣耀集齐麒麟 990 5G、麒麟 985 5G、麒麟 820 5G 三款 5G SoC,其中 985 和 820 都是荣耀首发,而麒麟 985 同样也是荣耀 30 系列发布会的最重要组成之一。

在此之前,华为体系已经有了 990 和 820 两款 7nm 制程的 5G 集成芯片,一个配置旗舰机型,另一个配置给中端机型,为什么还要在两者之间新增芯片呢?主要原因是应对今年的竞争大趋势。

5G 手机普遍的价格上探让竞争压力多都集中在 3000 档位,麒麟 820 虽同档位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但 3000 以上档位大家已经基本可以吃到高通 865,所以为了加强这个价位的控制权,麒麟 985 得以面世——在加强次旗舰级别的竞争力的同时,也继续维护了 990 的高端定位,这是个鲜明的错位竞争、「田忌赛马」式策略。

从影像系统到芯片选择,可以看到荣耀激进的产品策略其实是一次「蓄谋已久」的饱和攻击,目的是拿下几乎全消费阶层的用户群——「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都要」——在这场可预期的竞争中,荣耀也在不断对行业进行着自身文化的输出。

商业节奏与文化输出

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厂商喊出 all in 5G,而技术优势明显的荣耀直到年底才推出首款 5G,虽然直接跨过了非独立组网甚至非集成芯片,算得上一步到位,但仍有人觉得「慢了」。没想到的是,最近半个月内,就有 5 款手机陆续发布,用赵明的话来说——简直就是一场 5G 普及风暴。

这其实是一种「节奏感」——无论是 4G 到 5G 的切换,还是 5G 产品的不断演进,都是公司对商业节奏的判断,对消费者认知,缺一不可。一味图快,容易翻车,固执求稳,则会丢掉份额。

在这场为时半年的 5G 切换过程中,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技术文化的输出,技术溢出带来的底层产品力和顶层的产品矩阵,荣耀 30 系列的影像系统和麒麟系列芯片正是技术文化的代表,再往前看,如 10 年前就开始的对 5G 的投入,持续数年的 10%以上的研发,最终带来的所谓的「技术冲顶」,其实正是重视技术,重视研发而带来了自然而然的结果。

二是跨界出圈后潮流文化输出,把发布会变成时尚秀场并不像华为体系内容易做出的改变,但荣耀正在快速的突破着自己。也从层面证明,虽然是双品牌战略,虽然共享技术和研发,但华为和荣耀的发展方向并不相同,有着不同的品牌属性。

用总裁赵明的形容,就是「从理工男气质到潮流文化气质」,这些也正符合年轻潮流的产品定位,目的则是希望荣耀 30 系列的认知不仅仅是款高端旗舰, 更多则能化身为潮流文化 IP,所以你能看到手机背面一个鲜明巨大的 HONOR LOGO。

科技产品发布会的时尚元素并非简单的噱头,HONOR 系列一直主打着中高端年轻潮流用户,最近又提出 TechChic 科技美学,其实是产品本身与市场潮流文化的一次锚定,跨界是手段,出圈才是目的。

三是品牌跃迁的文化输出,在去年的首款 5G 产品 V30 初步提升品牌后,30 系列的全系叠加饱和攻击打法可以视为品牌再上新阶段的里程碑式布局,算得上是从单品突破到全域突破。

在价格段上,从 1000 元以下到 6000 各个档位都有「明星」产品,并已经实现皆无对手的局面。

从整个国内市场的手机销量来看,荣耀在 2 月份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前二,赵明甚至认为行业为之色变的疫情低谷,在全年的销量走势上「几乎不会影响荣耀」,随着供应链解禁市场快速恢复放量, 3、4 月开始荣耀同比大幅增长,甚至因为品牌的跃迁,带来了「线下销量占比已经超过线上」的现状。

2020 年是荣耀提出「手机国内前二,智慧全场景第一」目标的第一年,赵明的采访中提到,介于目前的现状,「目标实现的时间点可能会进一步提前」。

从产品层面的饱和攻击到品牌层面文化输出,最终在反馈到销量层面市场地位,抛开一切非商业核心因素,可以看到,荣耀的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