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风波下 千亿美元估值投资字节跳动的老虎基金会赌赢吗

2020/4/16 16:59:00

作者:Rick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刚刚爆出的瑞幸咖啡造假案,对中概股公司来说真的可能是一个历史转折点。

由于WeWork事件发生之后,华尔街其实已经耗尽了对所谓独角兽企业的耐心,再加上此次瑞幸咖啡是一个烂的得不能再烂的造假行为,必然会对中概股突围到华尔街上市,起到非常不利的影响。

毫不夸张的是,中概股的公司要想在2020年去美国成功上市,一定要付出多几倍的努力、辛苦以及业绩才能打动华尔街这些大投行。

当然已经倒下WeWork背后的孙正义,由于2019年流年不利的投资,和那些被他看中的独角兽蹩脚的表现,成了很多人笑话的对象。

但其实孙正义后期已经在竭力避免自己的风险,成立愿景基金并引入各大金主的投资之后,玩法颇有一种以势压人的感觉。

他用巨额的投资搜索并投给那些即将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利用软银自身的品牌光环为其背书,从而达到将其以最高估值上市,并获取巨额溢价收入的目的。

成功操作美国独角兽三杰之一的Uber,让他信心大增;而之前投资雅虎和阿里巴巴的慧眼识人,也带给他互联网先知的光环。

但折戟WeWork之后,孙正义的这个打法似乎在华尔街已经此路不通。而现在陆陆续续被人曝出他逐渐退出几个此前一直看好的独角兽项目,也与此有关。

从华尔街几大分析师纷纷发表了文章来看,当前的华尔街对于独角兽估值的分析判断已经有了新的标准。只要符合这些苛刻标准的,才会被判定为独角兽企业,也才会取得二级市场一致的高估值。

毕竟在华尔街这些大投行的看来,能盈利的就是好公司,持续盈利的就是好模式。

但就在瑞幸咖啡造假新闻曝出来前两天,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被老虎基金收购部分股权,从而将估值推到千亿美元的消息得到证实。

而在提及花费21个月收购这些私下的股权目的,老虎基金相关高层信誓旦旦地表示,看好字节跳动在美上市的前景。

两天后,两件已经或者即将赴美国上市公司的新闻放在一起,颇有一种玄幻的感觉。

动物凶猛的字节跳动

这两年,张一鸣和旗下的字节跳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和有一种动物来势凶猛的感觉。

2020年1月,腾讯科技发文称,字节跳动2019年营收超过1400亿,但随后字节跳动公关部门否认了这一消息。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字节跳动完成2019年实现营收1200亿元,对外消息则为1400亿元。其中抖音2019年营收为500亿元,其中广告200亿元以上,直播200亿元以上,游戏和电商导流100亿元左右。

这个消息仍可以算坊间传言,目前唯一得到字节跳动方面确认的是2019年11月,字节跳动的日均营收已经超过4亿。

如果查看一下之前的营收数字,从2016年的60亿,到2017年的160亿,再到2018年500亿,字节跳动每年都保持了超过200%的增长速率。

这其实非常恐怖,也证明张一鸣是一个非常看重营收规模的人。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张一鸣在这两年的任何一个决策,你都能想得通。毕竟,现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围剿字节跳动和张一鸣是一个绝对的正确。

因为张一鸣和他旗下的字节跳动,在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渗透进各种各样的市场,似乎想做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在游戏领域,字节跳动从投资、收购游戏公司,到自制游戏,甚至让严授带队推出绿洲计划,与腾讯的战火越烧越旺;在To B端,张一鸣利用飞书以及海外版Lark与人争食,尽管入场晚,却趁着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收获飞速增长;搜索之争目前看来相对平静,但也时刻撩拨百度的心弦;此外字节跳动还组建文娱公司,更让传统院线从业者寝食难安;以及在教育领域大肆进攻……也许很多公司都没想到,自己最终的对手竟然是字节跳动。

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联合线上免费首映《囧妈》,字节跳动6.3亿元买单,不仅让APP下载量激增,也由此名正言顺进入长视频和电影娱乐领域,随后上映百部电影以及线上喜剧场的播出,一切看起来都水到渠成。

在能花钱办事解决的问题上,张一鸣从不拖沓。

于是不知不觉之间人们发现,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几乎字节跳动旗下都有,如果没有,张一鸣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团队,干它一票。

难怪很多互联网传统优势公司的老板,视张一鸣为洪水猛兽,甚至某位大佬在饭局上提及张一鸣冠以“疯X”的称号。

问题是,谩骂根本改变不了字节跳动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狂飙突进的事实。而这样的事实,也引起了国际资本大佬的关注。

下定决心的老虎基金

3月30日,老虎环球基金宣布已成为了字节跳动的股东。

随后,老虎基金在最近给投资者的信中透露了这笔投资:“在过去21个月中,以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较低倍数购买了字节跳动的股票”。

有接近老虎基金的人对投资界表示,老虎基金此次收购直接跳动的股票之后,直接成为字节跳动最大股东。

而由于字节跳动并没有上市,相关股票的收购工作往往都是用线下协议的方式进行。有投资界人士在私下里表示,今年1月之后,老虎基金加快了收购字节跳动相关股权的步伐。

据知情人士表示,老虎基金开始以大约“750亿美元估值”一半的价格即375亿美元获得字节跳动股权,后来通过在二手市场收购更多股权,增加了对字节跳动的持股比例。但具体的投资金额并没有披露。

字节跳动最新一笔公开投资是在两年前。2018年9月,媒体圈纷纷流传字节跳动获得软银、KKR、春华资本等机构投资的30亿美元融资,两个月后,软银公开证实入股字节跳动,但对投资金额绝口不提。自此,字节跳动估值达75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

但这一次,老虎基金在后期的操作付出的代价其实非常高。根据外媒的报道,字节跳动的股权最近在二手市场频频易手,交易价格转换的估值在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

如果相关的新闻报道并没有出错,这证明老虎基金其实用了溢价超过50%的标准,在线下收购了字节跳动之前的股票。

给老虎基金信心的,恰恰是字节跳动在2019年狂飙突进的发展事实,老虎基金表示,该公司估计,2019年字节跳动将占据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19%,根据eMarketer的研究,预计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总规模约为810亿美元。

而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表现,也给此次收购打了一支“强心针”。毕竟,自2020年以来,逆势增长的字节跳动成为VC/PE圈私下讨论的焦点。

一位投了今日头条的投资机构创始人在朋友圈写道:“疫情中受益的是TikTok和Lark,字节跳动的海外短视频和在线办公产品。”

而数据显示,2月TikTok的下载量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最高纪录,迄今全球总下载量逼近20亿次大关,已经成为现象级的APP。

海外押注的张一鸣

这个号称海外版抖音的TikTok,其实只是字节跳动进军海外的急先锋。

2020年3月12日,在成立八周年的内部信中,张一鸣宣布字节跳动组织全面升级。

其中,张利东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作为中国职能总负责人;抖音CEO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作为中国业务总负责人,两人向张一鸣汇报。

而张一鸣自己将出任字节跳动的全球CEO,他在给全员的内部信中表示:“作为字节跳动全球CEO,接下来我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

根据相关的报道,目前为止字节跳动已经是一家在3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有办公室,拥有超过6万名员工的全球化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

其实,张一鸣选择此时宣布担任全球CEO,有其市场表现的支持。毕竟,字节跳动的海外发展,在2019年进入了一个高峰。

2019年4月,字节跳动在海外上线了在线办公软件Lark(飞书),此时飞书尚未在国内进行推广;10月,在印度启动教育项目Edutok;2020年3月在印度正式上线一款音乐流媒体服务Resso,提供与Spotify、Apple Music相同的音乐付费服务、歌词功能外,并加入了社交的玩法。

其中,海外版抖音Tiktok在2019年的惊人崛起,直接将字节跳动送入出海最为成功的国际互联网公司行列。

目前TikTok已连续位于全球热门移动应用(非游戏)全年下载量榜单前五名,是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其影响力甚至延伸到欧美乐坛,Lizzo、Billie Eilish和Lil Nas X 等新生一代音乐人的崛起都与Tik Tok的霸屏密切相关。

据媒体援引内部人士说法,目前TikTok所代表的抖音海外市场将被提升至更重要的战略地位。2020年下半年,TikTok将在用户数据、商业化上全面发力。

细数字节跳动海外的投资动作,不难发现,其主要是围绕着内容资讯和短视频内容,围绕产业上下游展开投资并购。这意味着头条系的海外主营业务由“资讯分发”为核心转向“资讯分发+短视频”双轮驱动。

至于字节跳动矢志开拓海外市场的动机,早在几年前的互联网大会期间,张一鸣就曾就此讲了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五分之一,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是必然的。”

当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出海行为,将字节跳动送入了众多国际投资大佬的视野,也让此次老虎基金入股成为顺理成章的必然。

同样,既然是资本方面的考虑胜过一切,出海并已形成自己优势的字节跳动,很可能在接受老股基金投资的同时,也压上了必须尽早IPO的承诺。

因为,投资人肯定不傻。

谁的赌局

但字节跳动的上市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

2019年上半年,张一鸣曾经寻求过在港股上市的机会。然而,过于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目前盈利模式并不十分清晰的收益组成,让字节跳动的上市探索,在试路演阶段就销声匿迹了。

但现在携2019年全年收益破千亿人民币的重磅利好消息,以及海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的现实,此次引入老虎基金作为股东之后,字节跳动寻求在海外市场上市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有接近字节跳动的投资圈内人士表示,他们现在在看TikTok在美国的前景,如果美国最后决定不封杀,他们就将启动在美上市的程序。

但瑞幸咖啡22亿美元造假风波出来,很可能会这一个进程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毕竟在海外股市IPO,递交相关的上市材料之后企业就要在承销商的帮助下,走访各大投资银行并进行现场路演,以便能获得他们在新股发行时候的订单。

因此决定股票发行成功与否的,其实就看能不能获得排名全球前20的投资银行大量的“打新股”订单。

但瑞幸咖啡造假出来以后,由于投行的业务经理要对投资负责,很可能各大投行会收缩对中概股公司的估值和信任度。

这一点非常致命。

毕竟很多独角兽企业或多或少都会有财务问题,而国际投行对你的认可程度决定了他们对这样财务问题造成后果的估量,从而最终变成他们愿意购买股票的价格。

但现在,恐怕一直亏损的中国互联网独角兽想来美国上市,会变成一个大问题。

不知道当前情况下,用创记录的千亿美金估值入股字节跳动的老虎基金,会不会重走孙正义的老路。

唯一能弄清楚的,是这个赌局继续下去的条件:

2020年的字节跳动,必须盈利。

参考资料:

《估值1000亿美金,字节跳动IPO迷雾》  投资界

《字节跳动人事大调整,张一鸣“挑大梁”应对海外监管》  时代财经

《老虎基金宣布已成为字节跳动股东,线下市场“市值”已达1000亿美元》  36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