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亏!一季度苏宁易购预计亏损4-6亿 全员带货强制裁员下疫情无情

2020/4/16 10:04:00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线下商业受到较大冲击,部分线下消费转移到线上进行,作为线下线上均有布局的苏宁易购,业绩如何呢?答案并不理想。

4月15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0 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0万元—60000万元。对此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受疫情对线下销售的影响以及租金、人员等费用支出相对固定,带来报告期内公司阶段性亏损。

线上交易规模小涨难抵线下销售下滑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各地家电3C、百货门店根据地方疫情管控规定进行了阶段性暂停营业或者缩短营业时间,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受交通管制、小区村庄封锁及上门安装等条件的限制,上门安装类的产品销售也受到较大影响。3月复工复产以来,线下客流虽逐步恢复,但仍有所下滑。

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和习惯在线购买和到家服务,品牌商及零售商都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化、数字化的进程。苏宁易购基于多年来积累的全场景互联网运营能力以及自营物流的优势,通过直播、苏宁推客等互联网工具大力发展离店销售。整体来看,公司报告期内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 12.78%。但与线下的大幅下滑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疫情防控相关支出增加,对短期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造成部分线下门店暂停营业或缩短营业时间,但是成本支出并未减少。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公司厉行节约,严格管控各项费用支出,针对线下门店积极洽谈降租、免租,严格控制促销推广投入;由于人员、摊销折旧等费用相对固定,且疫情防控相关支出增加,对公司短期利润仍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外,除了净利润出现亏损之外也有好消息,苏宁易购表示一季度家乐福中国的经营利润继续为正且有所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明显。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季度家乐福中国到家业务的销售占比逐月快速提升,3月份占比近10%;采购供应链输出模型成型,有利于毛利提升;内部管理效率持续提升,在疫情保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

高管朋友圈“卖内裤” 重新出发的集结号已吹响

从1990年12月一间200平方米、10来名员工的小门店到今天中国屈指可数的家电连锁业“航母”,作为中国传统零售企业的代表,苏宁是国人对家电的集体记忆。近年来苏宁面对淘宝、京东普及、拼多多崛起,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战略方向,布局线上线下、收购家乐福等行动,但是在净利润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比如在没有疫情的2019年苏宁易购实现净利润110.16亿元,同比下降17.34%。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实体商业将面临着更大挑战和考验,这艘拥有众多线下重资产的家电“航母”,能否渡过难关牵动着很多国人的心。笔者认为,经历三十年的沉淀积累,苏宁完成了线下线上全场景零售布局,企业活力韧性较大、不会轻易倒下,尤其是近日在微博热搜上引起不少人关注的——苏宁副总裁在朋友圈“卖内裤”,all in销售、全员带货让外界看到了苏宁易购扭亏为盈的坚定决心。当三十而立的企业,遇上百年不遇的全员承压,苏宁重新出发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