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外卖平台买手机,会断了电商的财路吗?

2020/4/16 9:44:00

1.jpg

这段时间,一场“外卖风云”在真实上演。一方面,众多餐饮企业尝试依靠外卖平台“回血”。另一方面,外卖平台却因佣金问题被餐饮企业“爆锤”。其中的恩恩怨怨错综复杂,“爱恨情仇”就这样真实上演。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外卖平台如今已渗入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除外卖外,生鲜、药品、书籍、鲜花、零食等都逐渐被外卖平台“承包”。甚至如今外卖平台还打起手机的注意,展现一股来势汹汹地朝3C领域迈进的势头。而这样做,显然在一定程度上会断电商平台的财路!那么问题来了:电商平台眼看着自己保留的“一亩三分地”被侵蚀,会置之不理吗?

买手机,像点外卖一样轻松

外卖平台最大的优势为何?无疑是超快的配送时间、便利的使用体验。只要轻轻一点,数十分钟内美味外卖、急需药品、新鲜鲜花等,就会送至消费者面前。而在外卖平台买手机,亦像是点外卖或其他生活用品那样轻松。

近期发布的某款重磅机型在多个平台开售,其中就包括某一外卖平台。购买手机的流程很简单——打开外卖平台的APP,直接搜索手机型号并付款下单即可。可见,在外卖平台买手机,消费者无需额外的学习成本,与点外卖的操作如出一辙。

更重要的是,在外卖平台买手机可满足部分消费者急切体验新机的需求。仅需数十分钟,新机就能送上门。相比电商平台动辄两天,最快也得当天达的速度,在外卖平台买手机有着“速度与激情”的新感受。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因外卖平台现在卖手机还属于一个全新渠道,所以手机厂商、零售商往往会给予更多优惠。据了解,针对近日上线的那款热门机型,外卖平台就联手手机厂商、零售商带来高额优惠券。消费者到手价格,比在电商平台购买更划算。

从种种优势来看,外卖平台卖手机并非无的放矢,而是深思熟虑下的一种全新销售策略。对外卖平台、手机厂商、消费者等来说,实现着多方共赢。

为线下渠道开辟新路,或引电商反击

其实在外卖平台与多方的合作中,最受益的当属线下零售商、经销商。因疫情原因,线下零售商、经销商的销量大幅回落,营收锐减。“四个字:惨不忍睹。”这是一位头部手机品牌的地区经理,针对线下手机销量情况的无奈表述。因此,线下零售商、经销商急需开辟新渠道来提升销量。

但如今在电商平台开设线上店的成本居高不下,且建设网店、看见回报的周期较长。而外卖平台这一渠道,凭借低廉成本、快速看见成效等特性,事实上为手机零售商、经销商等提供着一个简单、便捷的线上销售平台。只要基于外卖平台的位置服务,手机零售商、经销商就能迅速触达更广阔的消费人群。

不过手机的线下渠道从业者在外卖平台卖手机,无疑会触及到电商平台的利益。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买手机后,自然不会再于电商平台购买,由此形成“此消彼长”的态势。这意味着,外卖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会断了电商的财路。更重要的是,如果外卖平台以手机为突破口,未来涉及更多3C数码产品的售卖,将会对电商平台带来更大冲击。可以预见的是,为了保卫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电商平台或许会展开猛烈反击。

竞争无处不在,强化自身方是王道

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当初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竞争对手不是同侪,而是异军突起的外卖。而如今的局势,也与这种竞争类似。电商平台为了发展和其他对手打生打死,没想到外卖平台却突然来掺了一脚。可见,竞争是无处不在的。

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其实最好的策略就是强化自身优势,并让对手的软肋暴露无遗。以外卖平台卖手机来看,虽然有着配送时间快、价格短期内较低等优势,但软肋也很明显。

比如目前外卖平台开通销售手机业务的城市,集中在数个大城市,短时间内还很难在全国范围内落地。这样的销售网络如果不能全面铺开,其实很难对电商平台造成更多影响。同时,外卖平台更像是一个“中介”,不负责售后等服务,难以与部分电商平台“承包”售后服务等相媲美。

因此,只要电商平台能够再度强化自身在供应链、价格、售后等方面的优势,就有望为自身筑起坚固的竞争壁垒。从这点看,外卖平台的3C美梦,还需要更长时间去探索、完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69914
    全部文章:3687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