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印度抗疫2.0:封锁延至5月3日,生产有限恢复

2020/4/15 10:58:00

印度抗疫2.0:封锁延至5月3日,生产有限恢复


在莫迪的全国电视讲话后,印度封国升级到2.0时代,从原先的聚焦防疫,到防疫和民生并重,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低收入群体。


“保持社交距离和封锁帮助了印度。它使我们付出了经济上的代价,但远比不上印度人民的生命重要。” 莫迪说道。

莫迪表示,中央政府将密切监测印度各邦的热点地区,他说,“在4月20日之前,所有邦、行政地方、居民区都将被密切监控。另外,被定为热点的地区(Hotspots,出现多个病例,需要执行最高一级管控的区域),如果疫情得到控制,政府可以考虑有条件的解除或取消封锁。“

莫迪还表示,将在4月15日发布封锁期的详细指导意见,回应印度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比如,非热点地区会放开哪些生产部门。


截至印度时间4月14日中午12时,印度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达10620例,死亡人数达358人。过去24小时,印度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新增人数超过1000人,创单日新增人数新高。


目前,在300个受疫情影响的区域中,约有140个区域属于受疫情影响的热点地区。其中有60个区域出现了15例以上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另有80个区域的确诊病例少于15例。马哈拉施特拉邦仍是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地区。


分级管控


在防疫和保民生之间,印度内阁之间的意见并不一致。


4月12日,印度卫生部秘书拉夫·阿加瓦尔(Lav Agarwal)在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依然强调,“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社交疏离和遏制措施,因为任何放松都会降低我们的影响和产出。”


尽管卫生部和内政部支持全面管控遏制病毒,但经济停滞继续下去,印度的物资供应将出现问题。


在收入和资金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印度各邦政府都面临着遏制病毒传播和重振经济的平衡难题。各邦首席部长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邦财政收入下降了50%至75%。中央邦(Madhya Pradesh)过去一个月都没有向员工发放与通胀挂钩的津贴,其他邦则推迟支付员工薪酬。


各邦部长也对于疫情防控的形势达成了共识:短时间内不可解除封锁,但应当考虑如何恢复经济生产。此外,中央和地方也达成一致,针对不同区域,实行不同等级的管控


以哈里亚纳邦为例,根据病例数量的不同,哈里亚纳邦将不同地区划分为红色(15例病例以上)、橙色(1-15个病例)和绿色(无病例)区域,对不同地区实施不同程度的管控。比如,经济中心古尔冈处在红区,意味着该地区仍将保持最大程度的封锁。


此外,在中央层面,根据疫情传播的情况,4月5日,印度卫生部发布一份新文件,旨在通过“集群控制”(Cluster Containment)战略严格防控,遏制病毒传播。该战略将通过早期发现病例,在确定的地理区域内控制病毒传播,从而防止其传播到新的地区。根据该地区确诊病例数量,划分为集群(cluster),严控区(containment)和缓冲区(buffer zone)。


印度抗疫2.0:封锁延至5月3日,生产有限恢复



这一战略以2009年H1N1流感疫情的经验为基础,它假设是:人口集中的城市比农村的防疫形势更为严峻。印度卫生部认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印度人口中的传播可能性很高,但它不太可能均匀地影响全国各地,这要求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方法,同时在热点地区采取强有力的遏制措施。”


以孟买为例,只要集群中确诊人数超过3人,都将划为严控区。截至4月14日,孟买一共划分了381个严控区(containments)。(注:孟买市政局对于“热点区”没有明确的定义,从印度媒体报道的表述来看,严控区和热点区含义基本等同)


严控区采取严格的居家隔离政策,除医务人员外,严格限制居民外出,所有物资由专人送到门口,警察巡逻监督。禁止所有车辆或人员的移动,只允许提供必要服务的人员进入,缓冲区也只允许最低限度的活动。


所有车辆、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的移动都将禁止。所有的道路,包括连接隔离区的乡村道路,都将由警察把守。只有提供基本服务的车辆(需要获得特别通行证),可以在隔离区行驶。


市政局则通过卫生工作者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居民是否身体不适,并记录上报。只有在四周内未发现新病例的情况下,该集群才会从严控区的范围中移除。


收割季到来,农业优先松绑


农业是政策限制放宽的核心,随着Rabi收割季(每年4月到5月)的到来,农业相关的收获和采购行业部门将被允许在保障措施下运行。Rabi季对粮食生产的贡献接近50%。


“收割和采购必须开始……这是当务之急,” 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其他支持这些的活动和部门也必须在采取安全预防措施情况下开放,像采购需要的建设物资,比如水泥生产,也可能需要开放。


目前,中央政府已延长封锁期,全国范围内农业收割都将恢复进行。据报道,所有和农业生产相关的采购和作物运输、水产养殖都将获得恢复批准。4月12日,中央政府要求所有州允许运输各种货物,并表示仓库和冷库可以存放任何物品。另外,政府还在考虑为农业工人、运输货物的卡车司机和重要行业的从业人员买保险。


同时,要保证收割机在邦内和各邦之间的流动。从事维修、保养和收割作业的工人的安全措施必须得到邦政府的保证。对于收割和采摘等需要人力的田间作业,官员建议,农场工保持4至5英尺的距离。


印度抗疫2.0:封锁延至5月3日,生产有限恢复


图片来源:Hindustan Times


除了收割环节,农产品的交易环节也需要顺利进行。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已经起草了一份全面指导文件,标明了农产品在收割后,直到市场交易环节的操作指南,以确保农产品的正常供应。


CII表示,目前,小麦、芥菜、豆类、油籽、西红柿和芒果等Rabi季节作物的收割作业都已受到了影响,进而将会影响农产品上市的时间和供应价格。


CII总干事班内吉(Chandrajit Banerjee)说:“农业和食品供应链很容易受到大规模中断的影响,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供应和价格,因此无论是在农场还是在市场层面,都需要为农民和工人的安全和健康积极采取措施......虽然国家处于封锁状态,但重要的是收获和收获后的活动仍能正常进行,这样农民才不会遭受损失,农作物才不会损失。


逐步恢复制造业


4月12日,莫迪在与各邦首席部长的视频会议上提出“锁定”(lock-in)策略,即在保持社交疏离的情况下让工人留在工厂里工作。对于已经离开工厂、滞留在邦边界的隔离营的民工,中央政府考虑通过专门的公共汽车或火车,让民工返厂。货物运输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恢复。


在大约三周的封锁期后,印度准备在一个安全可控的环境中恢复一些生产活动,即生产和供应医疗设备和药品。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近日,印度工业和内部贸易促进部等政府部门与工业代表进行协商,并在此基础上列出了可以恢复生产的部分产业名单。目前,正在考虑恢复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活动,这些企业担负着出口订单,但所需人力和必要的物资流动很少。


对于纺织、汽车和电子制造等行业大公司来说,根据适当的卫生规范,可以考虑单条生产线恢复20-25%的产能。在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中,应允许以最少的人力,在保证卫生安全的情况下恢复部分生产。


印度工业和国内贸易促进部称,一旦决定延长封锁期,应允许更多的制造业活动。因为制造业活动对经济至关重要,同时也保障了民众的生活。


印度抗疫2.0:封锁延至5月3日,生产有限恢复


图片来源:News Track English


而包括生产重型电器变压器和车辆线路、电信设备和部件、压缩机和冷凝器单元、防御辅助单位、纸浆、所有类型的食品和饮料、植物肥料、水泥厂、颜料和染料、汽车等在内的其他领域,也应考虑逐步恢复生产。


但分阶段恢复经济生产也将面临挑战。例如,一家钢铁厂要恢复运营,就需要煤炭供应。虽然现在还有一些库存,但很快就会出现更多的运输需求。


不过,这一切要等到4月15日,中央政府会给出一份更明确的指导方针。


本文内容主要编译自印度《经济时报》和《印度时报》。


相关链接: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politics-and-nation/lockdown-2-0focus-on-both-life-livelihood/articleshow/75112379.cms


作者:刘荻青 付饶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47410
    全部文章:200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