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荣耀春夏秀:手机变“软”,潮流变“硬”

2020/4/15 9:47:00

荣耀30系列终于要来了,时间就在4月15日下午2:30。这次发布会除了集齐麒麟990、麒麟985、麒麟820三大神兽的荣耀30系列,还有一个“春夏秀”。什么是“春夏秀”?荣耀之前的一些动作,或许可以给出解释。

4月2日,荣耀发布了与德国著名电子品牌Cherry联名定制的电竞键盘和军火箱。这款电竞键盘在设计上采用了黑白青紫撞色,并将荣耀AI、GPU TURBO等科技元素与按键巧妙融合在一起,塑造电竞感的同时彰显年轻人的青春活力。

荣耀一共发布了五款联名潮品,合作对象除了Cherry,还有INXX、木九十、密扇和JUDYHUA。通过与五大潮牌的跨界合作,荣耀围绕科技感打造了一个大型潮品秀。大概率上,这些潮流联名单品都将现身荣耀春夏秀。深受年轻人欢迎的荣耀,正变得越来越潮。

荣耀开始新一轮品牌进化。

HONOR×CHERRY联名电竞键盘发布前一天,荣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支“HONOR LOGO”短片,引来网友热议。通过这支短片,荣耀用更丰富的视角解读荣耀的精神世界,展现了一个玩转年轻潮流符号的潮流态度。用时尚潮流打量世界,是荣耀未来的重要方向。

回头看,荣耀为了这场春夏秀已做了很多铺垫。这一切源起于手机行业的剧变。手机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如何突围成为全行业的思考。

春夏秀背后,是一次行业进化。

1

品牌进化

话回从头,先看两组数据。

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2719.7万部,同比下降44%。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为2417.7万部,同比下降46.5%。IDC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约为3.7亿台,同比下滑7.5%。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呈下降趋势。

存量时代到来了,原来那一套性价比跑分的玩法逐渐失灵,消费者的换机欲望开始下降。5G商用成为一根救命稻草,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押注5G,开始品牌升级之路,集体抢跑“高端市场”。

为了破局,MOV争相上探高价位段,企图通过高利润模式寻找品牌新生机。为冲击高端市场,小米甚至推出了亿级像素手机,被称为十年集大成之作的小米10发行价4999元;OPPO的FindX2系列的价格直接上探至7000元价位段。国产手机眼看着就要卖得比苹果贵了。

但高价是否等于高端,是要打问号的。

复盘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夸张的硬件参数纷纷出街,不断惊呆消费者。但这依旧是熟悉的味道,不过是性价比的打法上浮了几个价位段。这并不是真正的高端,只是高价。

友商以高价冲高端的时候,荣耀这边则走了一条不同的路,把主要的发力点放在了品牌进化之上,放在了夯实产品技术上。

相比拼参数,荣耀更喜欢拼底层技术。拿像素来说,如果底层的光学系统、ISP芯片和算法等跟不上的话,像素再高都不行。真正的领先,应该是自有技术的领先,是软硬件的同步领先。

国产手机品牌向高端市场升级,目前能够同时兼顾品牌文化与技术领先的不多,华为系算一个。在科技与潮流这一块,当属荣耀。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3月初为期8天的女王节中,荣耀V30系列斩获京东+天猫+苏宁3000-4000元档安卓手机销量冠军;再往前一点,情人节活动期间,荣耀V30系列连续5天蝉联3000-5000元价位段5G手机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荣耀系列手机,已稳稳占据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

GFK数据显示,在2019年智能手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荣耀依旧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国内份额达到13%,排名第四、增长第二。

相比友商追求形式主义玩噱头,荣耀取得的成绩是实打实的。通过同步推进品牌文化和领先技术,荣耀领先一步进入高端市场。

2

跨界破局

荣耀破局的方法:一是产品技术创新;二是品牌建设破局。产品技术创新毋庸置疑,这是科技品牌的里子,是推动行业前行的基础。这时我们重点要说的是“品牌建设破局”,也就是让手机变“软”。

为什么要让手机变“软”?主要目的是深入挖掘品牌的文化底蕴。实现方式就是用跨界来直观展示品牌的文化底蕴,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跟年轻人互动。这一切都围绕着TechChic展开。

什么是TechChic?Tech是英语中的科技,Chic在法语中代表时尚,荣耀将他们融合在一起寓意崇尚科技、自由和创造力,以此来代表荣耀引领时尚潮流的期望。简单说就是:用科技定义时尚。

虽然说是“用科技定义时尚”,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荣耀并不拘泥于科技,反而融入了很多东方美学的元素。比如联手INXX推出的潮流单品中,不仅采用缎面与夜光的设计手法,还融入了经典的龙形图案。既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又暗合了荣耀的科技“山海经”。

相比友商变相性价比的玩法,荣耀的品牌升级更注重与年轻人的沟通与对话。当代年轻人喜欢什么?除了科技感,还有国潮。3月份,荣耀在智慧全场景发布会上发布了 Magic Watch2与4位艺术家的联名款,其中一款《桃花源》的灵感就来自于中国书法的灵动线条。

挖掘品牌的文化底蕴,推动品牌进化。

相比跑分,荣耀更愿意去往深处挖掘,让人“一瞬倾心”。把这些做到了,才有去拼配置的意义。这里说的拼配置,不是说拼参数,而是拼软硬件的综合实力。比如荣耀30系列首发的麒麟985,比如获得莱茵安全快充认证的40W超级快充,比如沉浸式的Histen智能音效。

据老熊在微博的爆料来看,荣耀30系列整机厚度大概在8mm左右,重量被控制在190克以下。整机设计非常纤薄,要做到却不容易。

5G时代为了把更多东西塞进机身,全行业整机厚度或多或少都是有所增加的。能够在不断提升整机性能的同时,保持机身的纤薄,正是综合技术实力的体现。用老熊的话说就是:“每份轻薄都是拼搏!”

3

TechChic

在荣耀品牌进化之路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手机正变得越来越“软”,而时尚潮流越来越“硬”。所谓“软”,指文化。国产手机品牌或靠渠道赢天下、或靠性价比起家,在激烈的竟然中大多忽视了文化层面的建设,未来必须补上这一课。所谓“硬”,指科技。

时尚与科技的边界,正在模糊。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潮流被局限在绘画、雕刻手作、服装、鞋帽包包等领域里,TechChic理念的提出为时尚潮流增添了一个全新的维度,时尚潮流开始融入科技元素。

14日上午和中午,荣耀先后发布了两张海报。一张是李现半身照,配字“遇见李现”;一张是顶级超模@金大川、@吴佳烨的合影,配字是“超模领衔”——荣耀在微博上宣告“他俩来了”。@金大川、@吴佳烨已是铁板钉钉,李现是否会现身春夏秀?不妨大胆猜测一下。

科技正在成为潮流的宠儿,甚至成为潮流本身,TechChic是荣耀提出的一个理念,但更是一个趋势。科技与时尚不一定会彻底融合,但一定会开创一个全新的品类。荣耀30系列欲以“光影之美”,让人“一瞬倾心”,可以说就是这一趋势的产物。

再来看荣耀“春夏秀”,或有更长远的价值。过去,荣耀一直试图通过各代升级拉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拉升整个行业的硬实力;现在,荣耀的“春夏秀”或有可能提升整个行业的软实力。

TechChic将成为释放行业的想象力的一把钥匙。跨界不是新鲜事,科技与时尚的融合也不是新鲜事,但以正式的理念提出,荣耀是头一个。如果在这个理念之上,再有一个标杆出现,则大势将成。荣耀一直有做标杆的雄心,当然也有做这个标杆的实力,荣耀30便是个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93194
    全部文章:608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