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趣店拿不出百亿补贴,也做不成万里目

2020/4/14 22:06:00

撰文/独秀

编辑/大风




近日,趣店宣布上线其线下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并称投入百亿补贴。质疑声也仅随而来,万里目真假货“罗生门”?渠道是否可靠?百亿补贴真有百亿?


万里目真假货“罗生门”


真假货源,成了关于万里目的最大“罗生门”,也是跨境电商的命门。


打开万里目的App,在护肤品分类中销量最高的三款产品(海蓝之谜、SK-II的买家晒单区,我们看到清一色“正品”、“价格美丽”、“物流很快”等评价。


不过,点开晒单区的评价,质疑声开始涌现。“我的说明书是空白的”、“压根没有说明书”、“是正品吗?”、“我的已经十天了还没发货”......




清一色的好评,普通用户担保的正品鉴定,让不少人质疑万里目是否雇了一批水军。


而在万里目的自有阵地之外的社交媒体上,质疑声量更大。


在知乎、微博、小红书上,不少用户声称对比了从万里目买来的产品与专柜商品后,发现二者在包装、颜色、logo、质地等多方面存在差别。


小红书用户Bell在万里目买了一瓶Lamer的精粹液,与香港专柜及京东自营的产品对比,发现万里目购买的“logo颜色相对浅一些,瓶身背面字体粗一些,瓶身颜色更深,且(精萃液)气味要淡一些”。


小红书用户bell的评论截图


小红书用户Crius则声称其“在万里目买的sk2精华水跟日本买的颜色相差很大,万里目买的水好黄,想退货又不让退”。


小红书用户Crius的评论截图


还有一位小红书用户粘人小妖精在万里目下单了一瓶雅诗兰黛小棕瓶精华,对比后感觉不“对劲”,“质地流动性太强、涂在手上像胶水、没有小棕瓶独特的气味,收到货后订单还不能评价”。



小红书用户评论截图


知乎用户阿长阿青也有相似购物体验,收到产品“和以前用的不一样”,“找客服一直说让提供质检报告,问题是专业机构根本不接受这种检测”。


知乎用户评论截图


该用户提出的问题确实无解。万里目声称“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以下简称‘中检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然而并未展示任何一份由中检集团出示的检验认证报告。两者究竟达成了何种战略合作,外界也不得而知。万里目客服回应仅接受中检集团等专业机构的检测报告,问题是这类机构并不接“散客”。


消费者无法辨别万里目的奢侈品真假,万里目也无法自证清白。仅凭这一点,被掐住命门的万里目,注定无法持续发展。


万里目体量支撑不起百亿补贴


除了货源真假存疑,万里目的百亿补贴模式也颇受争议。


一方面,趣店201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其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8.6亿元。截至4月13日收盘前,趣店的总市值为4.38亿美元(约合30.93亿人民币)。显然,趣店体量并不能支撑百亿补贴。


另一方面,百亿补贴是否真的能帮助趣店跑顺奢侈品电商的商业模式?


保证商品的真实,无非要保证货源与渠道的可靠。要么,平台直接与品牌方合作,成为其代理商,没有中间商,保证真实;要么,有稳定且可信赖的供应渠道。


显然,万里目并不具备相匹配的品牌势能,不足以吸引奢侈品商与之合作。


那么,万里目如何建立稳定且可信赖的供应渠道呢?根据官方说法,万里目拥有专业的买手团队,进行全球正品货源直采,通俗理解就是“自己人买买买”,同时承诺平台商品支持溯源鉴定。

                                                                                        

然而,多位用户反馈,他们所收到的商品并没有二维码,客服对此的回复是“仅有部分仓库支持溯源”。


图源网络


他们在万里目购买的商品发货地点分散且不一致,有订单显示揽件地点为顺丰深圳前海湾花园营业部,更有消费者反馈订单信息显示“10分钟就完成了商品清关”。

 

种种迹象表明,万里目并没有形成跨境电商渠道管理的策略与能力。


投机者病急乱投医?


趣店要做奢侈品电商,既人意外,又让人不意外。


意外是在于现金贷与电商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趣店要怎么把它们圆到一起呢?现金贷与电商也是两批不同的用户,万里目能为趣店引流?


不意外是在于,这与趣店CEO罗敏的风格一贯相符。


在创办趣店之前,罗敏已有8次创业史,创办趣店以来,罗敏内部创业也不下十数次。这是罗敏的作风:快速启动,快速试错,快速结束。


大白汽车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2018年1月,毫无汽车领域经验的罗敏毫无预兆地宣布趣店旗下汽车金融业务“大白汽车”启动,2019年,趣店则在第一季度财报中称,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


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么看来,趣店突然宣布启动万里目并非意外之举。


趣店选中的跨境奢侈品电商真是一个好故事吗?要知道,这个领域可还从来没有成功的先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