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千亿资金驰援,春雷计划重启,马云阿里爱护中小企业不是瞎说!

2020/4/14 21:37:00

阿里巴巴这首超级航母,就是由数千万大中小微企业和近十亿用户托举而行,阿里和中小微企业一荣俱荣,利益高度一致,因此,让水流充沛,汪洋恣肆,既是阿里的摆渡之善,也是阿里的自强之举。

撰文/陈纪英

排版/GoGo

“当我看着这场危机,就好比一个人坐在一桶炸药之上,一个最小的打嗝也要去避免。不过,房利美的大批科学家都认为这事’非常不可能’发生”。

2006年,黑天鹅之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曾发出如上预警。遗憾的是,他的吹哨声,并没起到任何警示作用,经济危机不久后就席卷了全球。

在中国,马云成为了最早的预警者之一,他在2008年7月23日发出了全员信——《冬天的使命》,“冬天会比大家想象的更长!更寒冷!更复杂!我们准备过冬吧!”

如今,又一场全球性危机袭击了全球,始于病毒,殃及经济,损及民生,广覆全球。

阿里巴巴身在其中,同此凉热,但仅仅吹响哨声、提出预警远远不够——毕竟,阿里巴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11年前,马云启动了阿里巴巴的春雷计划,“我们不仅不能让自己倒下,还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客户”,彼时,阿里通过电子商务,解救外贸等中小微企业于水火之中。

11年后,张勇接棒发表了《春天的战役》,春雷计划再次重启,“越是生意难做之时,越是阿里巴巴践行使命的时刻。”

“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同时全力推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春雷计划2020的内核。

春雷计划重启,困境重重的千万中小微企业,能否借此远离炸药桶,续命复苏,全面回春?我们或许可以从两次春雷的相同和不同来考察。

1

相同:两声春雷,一个初心

当黑天鹅来临,身板单薄、不抗击打的中小微企业,往往首当其冲深陷困境。

11年前的经济危机,受困最深的是外贸企业以及代工企业,欧美订单平均减少了1/3到1/2,工厂几乎成批倒闭。

柳暗花明,后来,这些企业在阿里春雷计划的召唤下,转道移动电商,外贸缺口得以弥补

所以,2009年,受累于全球经济危机,尽管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13.9%。但就在同一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5万亿元,同比增幅达20.3%,其中,内贸、外贸的交易规模分别为1.13万亿元和0.86万亿元。

也正是依赖于电子商务等新经济的推动力,在全球经济受困之时,中国经济几乎鹤立鸡群,当年同比大涨8.7%。其中,中小微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占到当年GDP的1.5%,拉动GDP增长0.13%。

2009年阿里巴巴的第一个春雷计划,拯救了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也成就了自己。

2009年,淘宝交易额首次超过2000亿元;后来成为全球第一网购狂欢节的天猫双11,也在当年上线,尽管当年只有寥寥27个品牌参与,交易额只有区区5000万元,却为十年后的日交易额2684亿,埋下了伏笔。

这一年,也成为中国电商史上浓墨重彩的关键一年,而春雷计划,则开启了电商平台与中小微卖家同频共振、共度难关、互相成就的温情模式。

正如马云信中所说,“一个伟大的公司绝不仅仅是因为能抓住多少次机会,而是因为能扛过一次又一次的灭顶之灾”。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整体影响,可能不次于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

连长青品牌优衣库都没能逃过疫情冲击波,公司预计,2020财年利润可能大跌四成。70岁古稀之年的创始人柳井正尽管见多识广,但也无法淡定了,他悲观的认为,疫情堪称“二战后全球最大危机”。

而WTO则预估,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因为疫情可能降低13%至32%。

中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封城、断路、隔离、停工、停产、停运、停售之下,抵抗能力羸弱的中小微企业,哀鸣一片,盘踞于线下的餐饮、旅游行业损失,均高达数千亿乃至万亿之上。

听到“呼救声”之后,阿里火线驰援,最早于2月10日就发出《告商家书》,出台6大方面20项帮扶措施,包括减免平台费用、提供资金支持、免费0账期服务、补贴物流、灵活就业、开放数字化能力支持线上销售和办公等等。

30万商家10天内就拿到了总额100亿的8折贷款;预计到6月底,阿里将提供1000亿免费垫资,可以给商家节约10天的资金周转问题。

如果说《告商家书》的紧急输血,解决的是中小微企业的临时生存难题;新冠疫情大概率长期存在的前提下,阿里第二次推出的春雷计划,解决的就是疫情困境之下的企业长期发展问题。

浙江诸暨袜业的发展困境,可以窥探长三角制造业的疫时困境:高复工率低产能率,工人仅有往年一半;同时海外订单要么取消,要么推迟,占比高达九成。

可以说,两次春雷计划,瞄准的都是中小微企业的现实困境,传承的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

这样的举措,并非简单的公益之举,要知道,阿里巴巴这首超级航母,就是由数千万大中小微企业和近十亿用户托举而行,阿里和中小微企业一荣俱荣,利益高度一致,因此,让水流充沛,汪洋恣肆,既是阿里的摆渡之善,也是阿里的自强之举。

同时,拯救中小微企业,某种程度上,也是助力中国经济战疫——中小微贡献了6成GDP、5成税收、7成技术创新,8成就业,堪称中国经济的基石和底座。

保卫中小微企业,某种程度上,就是保卫中国经济,因此,2020年春雷计划刚一出炉,就得到了多地政府的热情欢迎,已经陆续落地浙江、重庆、武汉等地。

2

不同:大水漫灌VS数字转型

近几天,这么一张截图在好几个微信群被转发评论。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银行为代表的传统方式和阿里旗下网商银行的数字化方式,其差异一目了然。

而就阿里自身来说,相隔11年的两个春雷计划,阿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初心未改,但路径迥异

11年前,全球遭遇的是系统性的宏观经济危机,各国陆续出台的金融宽松政策以及国家救援计划,是纾困良药。

但11年后,中国的疫时举措截然不同。在美联储重回零利率的情况下,中国依然坚持常规货币政策,不搞宏观政策强刺激、不搞大水漫灌。

背后的差异在于,11年后,中国企业的危机更多来自于微观层面,是结构性困境而非系统性困境,产能仍在,需求也在,但停工停产停航导致了订单减少,封禁之下线下流量普遍枯竭等等。

因此,简单粗暴的大水漫灌并不奏效,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才是良方——2009年的春雷计划,更多停留在渠道层面上的在线化、移动化,而2020年的数字化转型,则是全链路、全生态的数字化。

相比于2009年,阿里巴巴自身已经强大许多,年交易额是当年的几十倍,双11交易额十年时间增长了5000倍。

水大浪大鱼大,因此,2020年春雷计划辐射的广度、深度、力度等等,都要远超2009年的第一次春雷计划。

这个计划,也堪称阿里巴巴倾尽全员之力的总动员,数字商业、金融科技、智慧物流、云计算、本地生活、文化娱乐等板块几乎倾巢而动。

覆盖五大方面的16项扶助措施,包括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渠道、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等等,目的是“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

最紧迫的是找销路、找订单。

尽管线下外贸产业受损,但战疫带来的海外应急式需求暴增,电商可以快速匹配。阿里巴巴国际站的3月新贸节,交易总额增长167%,订单数增长114%,呼吸防护商品交易总额增速是1142%。

因为疫情,在线下举办了60多年的广交会,首次转到线上举行,加速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成为了阿里的本分。

这样的变化,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很是感叹,他认为,这标志着全球贸易进入了3.0时代,“第一波就是工业革命后通过集装箱降低物流成本;第二波就是通信革命提升了交流效率,但依然需要线下下单;第三波就是通过网上交易,可以不用见面就把生意做了。”

以销定产得以成行,生产链路也在同步进行数字化转型:落地C2M模式,在全国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三年内帮助1000个工厂线上直销产值过亿;在全国产业带聚集省,每省打造100个淘宝直播产业基地;等等。

位于广东肇庆的好顺欧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受益者之一。通过C2M改造,公司3天时间紧急改造生产线,如今每天可生产17.6万支气雾酒精。

2020年的春雷计划还深入到了田间地头,计划打造1000个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

从2月6日全网率先启动助农计划,截至4月1日,淘宝助农产品累计销量达到15.7万吨;等等。

阿里巴巴描绘的这幅春雷计划2020版图,还在徐徐展开,举措不停、彩蛋不断。比如,针对餐饮企业的普遍困境,饿了么又包下80城的4万个广告位,免费为中小微餐饮企业呐喊助威等等。

陡然而至的疫情,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场灭顶之灾。但正如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所说,黑天鹅事件危中有机,“反脆弱性强的企业才能活下来”。比如,他本人就因为精准预测了美国次贷危机,先知先觉重仓做空,大赚特准一笔。

同样,疫情倒逼的数字化加速,不仅短期内让中小微企业从炸药桶上快速起身,复工复产复销、死地后生续命而行;

从长期来看,在阿里经济体助力之下,中小微企业陆续启动了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和IT系统等诸多商业要素的数字化升级,同时,又可以根植在水深林茂的阿里经济体上,精准对接后者覆盖的全球十几亿用户,背靠平台好乘凉,抗风险能力也得到指数及提升。

这样的进化升级,注定不会再走回头路。正如11年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通过阿里的第一个春雷计划,开启了移动电商大幕一样,当年星星点点的移动电商,如今已成中国10亿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标配;春雷计划开启的全面数字化的浪潮,必然也成燎原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