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因出口低劣防疫产品,商务部果断出手!坑外国人,并不是爱国!

2020/4/14 20:40:00

胡赛萌/文

坑中国人叫缺德,坑外国人也并非爱国。

中国人外国人,都是地球人,坑人就是缺德,没有中外之分!

01

生锈的印钞机

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

连诚信都没有的商家,谁敢买他的产品,谁知道他会不会给你水货和假货?

前段时间,有中国企业将不合格的防疫产品出口国外,结果被某些国家检测出来后拒收。

疫情十万火急,此时出口低劣的防疫产品,不但不诚信,更是害人不浅,甚至有谋财害命的嫌疑。

这种毫无诚信、没有公德的做法,不但抹黑了中国的国家形象,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国内出口企业的后续贸易。

4月13日,商务部发布通报,“在开展防疫用品出口过程中,有的企业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外方退货,扰乱防疫用品出口秩序,严重影响国家形象。“

对此,商务果断出手,”现停止北京启迪区块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爱宝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防疫用品出口。”

造假者虽被处罚,但受害者却是整个中国。前几天,有篇爆文在朋友圈刷屏,《三线城市口罩厂老板的大败局:印钞机成了“绞肉机》。

在文中,作者称许多口罩厂老板生产的口罩“国内卖不动,海外出不去”,之前以为投资口罩厂能趁着疫情赚一笔,结果把钱投进去之后却是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口罩需求巨大,这本来对中国口罩厂商是一个巨大利好,可是由于一部分出口的口罩出现质量问题,导致许多原本质量合格的口罩也被退货。

此后,更是由此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国际争端和外交误解,中国政府因此严控出口,并出台政策,规定出口的口罩必须要获得医疗器械管理体系认证。

许多刚组建的小厂,因没有相关认证,一夜之间就失去了整个海外市场,而国内市场又竞争激烈,它们刚刚投产就面临倒闭。

许多小老板当初怀着一夜暴富的梦想进入这个行业,结果一夜之间几乎血本无归。请问,他们的眼泪跟谁诉,难道怪那些拒收中国口罩的外国人?

02

社会的基石

《周易》里说:“人之所助者,信也。”

一个人之所以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就因为他讲诚信,所谓“天助自助者,人助诚信者”。

毫无诚信的人,不但没人愿意对其伸出援助之手,更没人愿意与其人贸易往来。

当初,口罩需求量暴增,口罩机就是印钞机;现在,许多口罩小厂徘徊在破产边缘,印钞机沦为碎钞机,这难道不是承蒙那些毫无诚信的不良商家所赐?

他们用不合格的防疫产品坑外国人,这不但不是爱国,而且还是误国和害国,最终影响的是中国形象,损害是中国声誉,耽误的是中国人的生意。

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在社会上便无法立身;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诚信,在国际上就无法立足。

那些不良商家,靠着低成本的防疫产品赚了一时的快钱,到头来却让所有中国人为之埋单,这样的人,就是害群之马。

半个月前,东莞有个老板就在微信群里建议,造点假测温枪卖给外国人,“做点假货卖过去,让他们39度测出36.5度,让他们越搞越多。”

可是,外国人买你的测温枪用的是假钱吗,如果不是假钱,你为什么要卖给别人假的产品?

一个健康良性的社会,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石之上,只有那种互害型社会,才会你坑我,我骗你,就看谁最丧尽天良,最心狠手辣!

一个理想的社会,是互助型社会,你帮我,我帮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个糟糕的社会,是互害型社会,你坑我,我坑你,谁也无法避免坑人和被坑。

在一个没有诚信的互害型社会,你给我水货,我给你假钱,所有人都是在坑人和被坑中度过,最终整个社会为诚信的缺失支付高昂代价。

我相信,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人都不愿生活在那样一个互害型社会,因为生活在那里的人,不但没有良知,更没有智商,那是丛林中动物才有的样子。

试问,任何一个正常的人类,怎会愿意去丛林之中与禽兽为伍?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