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危机中的“蝴蝶效应”是如何形成的?

2020/4/14 17:57:00

文 | 京畿部长


说起“蝴蝶效应”,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个名词最早是由一位气象学家创立,而在现如今它已经不单单被用来解释气象问题,还贯穿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联结成一体,事实上已经没有了所谓的孤岛,世界各国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处于一个相互关联且极其复杂的系统中,一个微小的初始事件,就很有可能引起系统性的整体灾难。


null


▲图源/Pexels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其“蝴蝶效应”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危机首先影响的是美国金融业,根据当时的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08年初,花旗集团市值缩水高达52%,摩根大通的市值则缩水了14%,同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同时美国股市暴跌。由于金融危机的乘数效应,实体经济也随之爆发了危机。其带来的影响就是美国的消费者支出明显萎缩,制造业开始受到影响,失业率逐步上升,美国经济受到了严重破坏。


危机带来的伤害不会只让美国一家承受。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当其内部发生严重金融危机时,这种影响就会不断地借助“蝴蝶效应”加以放大,并通过与世界的种种复杂经济关系传递给各个国家,最后,欧盟和亚洲经济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重大损失。时至今日,亚洲地区的一些典型的外贸出口企业依旧对此有着深刻的切肤之痛。在当时,原有的外贸出口订单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彻底消失,企业一度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一定的定数与变数,而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其发展轨迹既有迹可循,也会捉摸不透,存在不可预测的“变数”,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而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影响事物的发展和结局,恰恰也说明事物发展的复杂性。


就像海水潮汐的涨落一样,大浪不是分分钟就有的。金融危机不会突然产生并爆发,而是随着各种问题的积累,才会最终酿成金融海啸。如果不了解这其中的环节和过程,也就无法深刻理解蝴蝶扇一下翅膀为什么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其实说起来金融危机的苗头还是欧洲国家经济自我冒险的结果。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一直到1990年才开放了自己的资本账户。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新兴市场开始效仿其做法。原因也很简单,开放金融市场是有很多好处的,无论是本国资本还是国外资本都会有很大的投资余地以及更多的选择余地,这样既能吸引和留住资本又能保持经济的增长,同时可以更好的分散风险,但也因为资本开放,危机祸根被埋下,也就是负债和违约的风险会加大,但这个问题会被经济初期的繁荣所掩盖。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石油输出国拥有巨额石油收入,他们通过银行会把钱借给发展中国家。但借贷以及其成本成本又成为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负担,越借越多,总有人会还不起,于是在80年代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爆发,资本从他们身上没有油水可以剐了。到了90年代初,国际游资又开始把目光聚集在发展中国家身上,而这些国家也就是游资们口中的“新兴市场”,在这一轮资本流动中,有人欢喜有人忧,拉美一些国家爆发了货币危机,而亚洲金融危机也在泰国爆发,并席卷亚太地区。资本在这一轮流动中,有人被洗劫一空,有人挣得盆满钵满。


其实借贷本身来说并不是坏事,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暂时从外国借钱用来发展自身经济,渡过难关,从长期来看趋势向好,这是好事,也就是借别人的鸡(别人的钱)先生蛋,然后蛋生鸡(自己的资产),清偿债务发展自己,进入良性循环。同时外资的进入也有利于企业减低融资成本,对该国的贷款人有好处,钱的借贷成本低了就会形成投资热潮,增加人均生产率;对外资也有好处,就是他们可以获得比在本国更高的资本回报率。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会把政府的所作所为曝光在阳光下,这样形成多方制约的局面,降低了腐败和寻租的产生,毕竟腐败有时候也是成本。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在突然遇到不可控的问题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他要渡过难关和解决这个问题,最优的选择就是借贷,因为从长期来看,借贷是最明智的做法。所以开放资本市场对于本国人民而言具有很大好处,但这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本身资本市场趋于发达,金融机构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和职业素质,政府监管制度完善,宏观经济有所节制,社会经济指标都趋于正常化之后,开放资本市场就会享受到最大程度的好处,反之则亦然。所以经济学界有一个共识就是,开放资本市场应该在本国市场改革结束之后才行得通,不然就是深埋祸根。


这也就是危机的根本来源,当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聚集的时候,有时候一只路过的蝴蝶轻轻一扇,其作用力就会打破这种平衡,最终造成雪崩一样的金融风暴。而这只路过的蝴蝶,其实就是国际游资的贪婪和谨慎。他们的贪婪在于任何时候都要寻找最大利益,没有任何感情可以左右他们的决策和行为,而且资本无国界,更无道德,在适合他们利益的时候,他们会蜂拥而入,而在自己的利益有可能受损的情况下,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撤离,根本不会考虑这样做是不是会洪水滔天。


游资的本性就在于游动,所以他们会来,也会走。当游资进入,经济过热,该国中央银行就有可能出台符合自身情况和利益政策,或者限制或者鼓励;而当外资撤离,经济就会陷入萧条,金融市场有句话现在都被说烂了,那就是信心胜黄金,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也会加剧这一不利局面,即使自己国家经济情况良好,但也会因为外资的撤离受到影响,现在欧洲就是深受其害的倒霉鬼,被过分流动的资本折腾的奄奄一息。


所以当一切条件具备的时候,再来一只路过的蝴蝶,不经意间扇一下翅膀就会造成巨大的灾难后果。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外资在其他国家的迅速撤资,然后买入了美国政府国债,受市场影响惊慌的储户们纷纷跑去银行取自己的钱引发挤兑,导致银行股票狂跌,瞬间拖累了英美银行体系,爆发了金融危机。也会有人想如果当时的储户不取钱,也就是蝴蝶不扇翅膀,会不会就不会爆发危机,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你能让蝴蝶的翅膀,停止扇动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