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藏在"灯下"的短途旅游

2020/4/14 17:45:00

短途旅游成机遇。


"黑天鹅"事件打了旅游业一个措手不及,但在疫情逐步好转的情况下,旅游业也逐步复苏。中国旅游研究院表示:"短途旅游会成为最先恢复的旅游产业。"


大部分人都向往诗和远方,曾经越遥远的远方就越受青睐,无心留意四下的风景,处于"灯下黑"的状况。近年,短途旅游的市场快速增值,让人们看到了短途旅游的潜力。


短途旅游作为文旅复苏下优先形式,包含了城市周边景区和农乡文化探索等。

梅城古镇旅游


正值清明之后,锌财经受杭州市网信办邀请,与杭州自媒体联盟的众多自媒体一起参与了"文旅复兴,助力前行"主题采风活动。在三天的时间里,走访了余杭良渚遗址公园、余杭径山旅游区、临安天目山景区、建德梅城古镇、建德大同镇的稻香小镇农创梦工场、建德新叶古村等文旅景点。


在这些地区,锌财经看到了短途旅游的魅力,而其中乡村旅游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乡村旅游


短途旅游蛋糕渐大,乡村旅游成新航道。


据观研数据,2013年我国短途旅游市场规模仅为13亿元,但是到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00亿元,达到197.4亿元。近几年的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40%以上。



高增长下,我国旅游需求开始向特色化旅游转变。而在这转变下,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开始逐步走人人们的视野。


"新叶古村由于年代久远,各朝代建筑林立,被海内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据新叶古村导游介绍。


新叶村建于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凭借特色建筑,让位于杭州西部的建德新叶古村好好出圈,成为就是短途乡村旅游下最好的印证者。


新叶古村左距大慈岩风景名胜区6公里,下临诸葛八卦村11公里。优质的地理位置也是短途旅游的优质选择。


与此同时,于2000年,它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除了特色建筑,亲子教育旅游类周边成为周边游用户群里的主要偏好和发展走向。


2014年新叶古村亦是作为《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破圈。乡村旅游结合亲子特色是短途旅游可行之路之一。


在播出半年后,新叶古村的游客数量从每年几万人次,到半年就已经有20多万人次前来旅游。


同处杭州西部的月亮桥村,则是天目山脚下短途乡村旅游中特色亲子旅游项目的践行者。


月亮桥村不仅可远眺天目山,还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内有一条特色的月亮桥。在月亮桥村内,政府和村民共建成了300余亩的玫瑰园、弥猴桃园、桑园等,供节假日家庭亲子主题观光游、采摘游。



值得一提的是,月亮桥村背靠天目山,亲手制作天目盏等特殊项目亦是诱惑力满满。


具有特色差异化的乡村短途旅游成为旅游业的新选择。


民宿经济


近些年短途旅游产业愈来愈热。


 据2019短途旅游产业报告: 短途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其在整个旅游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25.8%。


随着短途旅游的高速发展,民宿经济亦是迅速激增,虽由于疫情热潮下降,但熬过去的民宿企业终可迎来下一波的报复性消费。



新叶古村民宿老板告诉锌财经:"前几年,随着人流量增长,我们这里的民宿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虽然现在有点影响,但我们老顾客已经约好了五一期间他们会来。"


"一幢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一定是激发了游客对当地文化生活方式的好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亦表示到。


新叶古村靠着千年前遗留下来的特色建筑做到,位于禅源寺边上客堂也是如此。



禅源寺是杭州临安西天目山南麓昭明、旭日两峰之下的浙江名刹之一,是韦驮菩萨应迹道场。上客堂就基于禅道文化特意衍生出与佛相结合的特色民宿酒店。背临佛寺,入口即为鱼池,各色锦鲤游于其中,且房卡配有佛珠,当推开房门,更有一股檀香扑鼻,房内亦是古色古香的木质摆件。


不同文化特色是民宿文化主题吸引人之处。


杭州径山书院则是结合当地特色的茶香文化为核心,推出特殊民宿,月亮桥村则是以当地居民的特色产业园作为卖点。



基于特色差异化,短途旅游下经济高速增长,虽然黑天鹅扼制了这波短途旅游下的民宿经济,但携程梁建章认为:"国内旅游已沉寂2个月。随着各地省内游陆续解禁,国内旅游或许从周边游、省内游开始恢复。"


与此同时,梁建章三场直播,平均每小时成交酒店GMV从1000万涨至2691万。这昭示一个现象,旅游刚需存在。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共享住宿和旅游业会快速恢复和反弹"爱彼迎超赞房东康健在他的分享中提到。


而如今短途旅游业逐渐复业,民宿经济亦随之复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