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中港债务负担沉重拟上市融资 曾因多收电价款被监管处罚

2020/4/14 12:57:00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3月20日,浙江新中港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中港”)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拟发行股票不超过8009.0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2036.08万股。

新中港是一家采用热电联产的方式进行热力产品及电力产品的生产及供应的公司。新中港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虽名为清洁公司,却尴尬的多次上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家底并不太“清洁”。

据招股书,新中港负债金额和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流动负债比例逐年增加,2019年流动负债比例更是达到了82.87%,债务压力大。

清洁能源不清洁

新中港称其生产方式相对于传统的凝气发电厂、热电分产型企业,更符合能源梯级利用的原则,彻底避免了大量的能源损失,能源能得到高效利用并且环保、清洁。在招股书中,新中港还宣称,采用的环保技术工艺路线没有脱硫废水、白羽烟等二次污染,且公司从未受到环保部门的任何处罚。

不过,据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17年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新中港前身)被列入浙江省重点监控废气企业名单;2018年新中港被列为绍兴市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2019年被列为绍兴市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

最新的招股书内容显示,新中港及其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1例。2018年8月10日,新中港因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限值要求仍执行环保电价导致多收价款,违反了《价格法》被绍兴市发改委没收违法所得20.92万元,并处罚款9911.24元。

短期债务压力大

新中港在招股书中表示,作为民营企业融资较难,同时热电联产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自2012年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生产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需要大量资金。

新中港的负债情况不容乐观,上市则成为低成本融资的最佳手段。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新中港资产负债率逐渐下降,流动负债比例逐渐上涨。2017-2019年,新中港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 54.79%、37.69%和 31.86%;流动负债比例逐分别为72.75%、76.31%、82.87%。

新中港流动负债的构成显示,短期借款占同期流动负债比例分别为78.40%、71.81%、47.18%,平均占了总负债的超50%的比例。

为了对外融资,新中港多次抵押了大量的固定资产,由此产生的营业外支出分别为0.41亿元、0.17亿元和0.09亿元,对其净利润影响较大。

另外,在第一版招股书中显示,新中港为了还债出现了违规行为,2016年开具9681.34万元的无交易背景票据,被保荐机构认为是不规范的行为,需要立即整改和规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