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流量时代“群魔乱舞” 缘何企业会爱上“裸奔”

2020/4/14 7:31:00

 

自从“抖音”、“快手”等小视频APP的出现,中国就进入了“全民表演”的时代。也预示自媒体时代的终结,进入了新媒体时代;而直播的火爆,又衍生了 “网红”这一职业,一时间真的是吹拉弹唱、搞怪卖萌、争奇斗艳,毕竟比起早九晚六的上班,对着手机几个小时,就可能几百甚至几百万的赚,这个职业的钱来的实在太容易,也太快。

新媒体时代,也就迅速终结,升级成了所谓的“新流量时代”。明眼人可以很容易看出,其实所谓的“时代”都是换汤不换药的炒作,由于媒体疯狂吹捧、自媒体夸张放大,却导致了众多企业再度盲目跟风。

企业不再关心品牌的包装、优势的提练、模式的精准、团队的专业,而是一心想赚快钱。舍本逐末,疯狂追求所谓的“流量”。而这个所谓的流量市场原本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抛开数据的真假不谈,很多流量的粘性和忠诚度,也都是有待商榷珠。

由于企业放弃了最基础的市场竞争手段,只拿产品去到处找流量。就像“裸奔”在高速路上,向车主塞着小广告一样。缺乏真正的竞争机制,也是导致近几年来企业生命力极速下降、经济大环境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自媒体能代替主流媒体?

近三年来,新兴的产业和企业是如过江之鲫,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当搜索一个很火的企业时,智能提示关键词就是“某某企业靠谱吗?”“某某产品是骗人的吗?”。

究其原因,就是企业急功近利,只想突出产品,而完全放弃了营销包装。省略了传统媒体的各种报道和专访,更多的是采用自媒体、小视频的方式进行推广。曝光度和流量绝对是比传统媒体要高,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企业也失去了最关键的一样要素——品牌信誉度。

自媒体是什么?本质上还是自娱自乐的平台,大多数信息都是转自主流媒体,因为普通大众根本没有重要消息的来源。为了获取流量,更多的还是标题党、炒冷饭,甚至是编造夸张。这也是为什么,看起来特别火的“网红产品”或者“企业”,在网上口碑都不太好的原因。因为自媒体,根本不能代替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草根龙套能代替明星大腕?

     明星代言,是品牌包装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抢占市场的营销利器。以前,都是通过聘请明星的影响力或者形象IP定位,判断品牌的综合实力。当然,某款请了众多稍显过气的明星大腕,连成龙大哥也“挥刀”代言的游戏除外,这种代言形式也算是别出心裁了。

很多企业干脆充分利用“自媒体”和“自流量”,广告宣传片或者产品短视频中,用的全是绝对草根的演员,相信很多根本就是没有表演经验的公司员工。原因也好解释,一是省钱,二是了解产品。

其中,某号称轻松能赚钱的APP,实在令人难以忘怀。因为,它的内容堪称一绝。绝对比“无间道”的内容都令人难以忘怀:

视频内容:“外面飘着大雪,一个男孩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外面走,一个女孩问他为什么不买一件羽绒服。男的回答:“买感冒药,比买羽绒服便宜多了”。然后,女孩教他玩APP,一会就赚了好几百,他去买羽绒服了。”

如此堪称经典的内容,不禁令人回想,是谁说的药比羽绒服便宜?而且一个人,已经混的冬天都穿不上羽绒服了,还有心情外面闲逛着玩手机?不是疯了,就是吃饱撑的。

这种内容如今在各种网上、平台、APP上比比皆是,看起来是为企业省了钱,还接了地气。但其实,它真的能起到品牌宣传的作用吗?

 

三、网红流量能代替品牌策划?

薇娅、李佳琦的火爆,把“社交电商”推向了新高度。这时候产品卖的好不好,和品牌影响力已经毫无关系,因为消费者根本不是奔着产品去的,而是来看卖货的人表演的。

在此,对这些卖货主播还是要深表钦佩,产品卖出去了就是硬核优势,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只能定义成是主播的成功,而不是企业产品的成功。企业只顾追求网红的流量,替自己卖货赚钱,却忽略了自己的品牌应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永远是市场要平衡的主题。网传,李佳琦已经开始筹划自己的品牌了,这个也是作者意料之中的事情。就连大一点的微商,都会逐渐放弃原本代理的产品,而自己代工OEM。

为什么?因为门槛低,利润更大,最关键的是,企业的品牌完全是可以替代的,而消费者是奔着卖货的人来的,根本不是冲着所谓的品牌吸引力。在企业弱势,主播强势的前提下,毫无品牌影响力的产品,能合作的机会就非常少。即使合作成功,甚至所付了的费用也并不比砸电视广告便宜。

 

都说,疫情的时候,能看清多少企业是在“裸奔”。而导致企业“裸奔”的原因,却很少有人关心。这是一个只注重结果的年代,但注重结果并不意味着要盲目跟风,而忘记了企业应有的初心。

我近几年除了讲课之余,就是给企业做策划。发现真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找我合作的出发点都是,所志国老师,希望您给我们写出几篇疯狂卖货的爆文,哪怕是标题党也行。或者是,所志国老师,您的公众号、微博有多少粉丝,帮我们推一下文章。

而很少再有企业,愿意从根本上去剖析品牌定位、市场优势、行业切入点和消费者需求。

市场需要的是,有品牌、有担当、有质量、有模式的好企业。而不是赌哪个流量有效,赚一把就跑的投机企业。也希望找我合作的企业,能重新找回初心。因为,卖货的爆文应该是建立在品牌优势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建议在某个大号原本有多少粉丝的基础上。

本末倒置,只会让企业失去市场主导地位,最终从品牌商沦落成为供货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所志国

    总访问量:639867
    全部文章:177
联系QQ:2392712489 所志国“中国十大网络营销专家”、“中国十佳博客营销大师”、“中国十大电子商务营销大师”、“互联网十大评论分析师”、“易观国际特殊贡献观察家”、“2011全球十佳网商评选网商大会观察员”。 曾创建过30分钟完成一篇软文,当天软文为企业实现80万元销售收入的奇迹,在策划界素有“互联网软文圣手”之称。 现为“所志国狂热营销机构”www.suozhiguo.com的创办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