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软银将出售410亿美元资产 包括阿里巴巴150亿美元股票

2020/4/13 19:40:00

作者:James Thorne

编译:Azure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最为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者之一,软银正准备出售410亿美元的资产,通过回购股票和减轻债务负担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据报道,为了完成这个大胆的计划,这家日本公司将出售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价值150亿美元的股票。

此次出售将以戏剧性的方式重塑软银的投资组合。对于CEO孙正义而言,这也将是一个转折点,距今,孙正义已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长达数十年。

软银的投资组合庞大又复杂,有多种方式可以筹集410亿美元的资产。举个例子,根据PitchBook的数据,仅愿景基金就拥有46家公司的股份,每家公司的市值都超过10亿美元。软银在最近的一份财务报告中指出,截至2019年年底,该基金的资产价值近800亿美元。

这种复杂性解释了为何软银最大,最成功的持股(例如阿里巴巴)会被断舍离,以及为何孙正义不太可能放弃愿景基金的独角兽业务。

PitchBook的数据分析师Kyle Stanford表示:“与风险投资相比,拥有更大持股量的公司在出售方面更具意义。”

据报道,早在2000年,软银向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当时的阿里巴巴还是一家鲜为人知的初创公司,而目前该公司市值约1310亿美元,这使得孙正义一战成名,并为其宏伟愿景提供了重要支持。

阿里巴巴对软银的崛起至关重要,幸运的是,对于孙正义而言,即使出售阿里巴巴价值150亿美元的股票,但以目前的价格计算,其持股量仅减少约11%。

出售初创公司的投资会更加复杂,需要退出来之不易的交易,软银还需要找到能够高价购买初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而且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股票在当前市场中能卖出多少价格。

另外,愿景基金下的许多投资组合公司也在苦苦挣扎。在筹集超过40亿美元的私人资金之后的OneWeb,最近申请了破产保护。自今年年初以来,Uber的股价已下跌近20%。据报道,近几个月来,Oyo、Zume、Rappi、Getaround等公司都出现了裁员,与六个月前相比,WeWork的未来可以说并没有变得更加清晰。

而在愿景基金投资方面,软银也还有时间。

“尽管他们的很多私人投资可能出现账面亏损,但他们的基金寿命还有9年。” Stanford表示,“他们不必在短期内退出。”

软银还持有Sprint约296亿美元的股份,该公司刚刚成功完成了与T-Mobile的合并。软银对电信部门软银公司的所有权价值近400亿美元。

阿里巴巴,软银公司和Sprint这三家大型上市公司都相对较好地度过了当前的股市崩盘。阿里巴巴自年初以来下跌了14.7%,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下跌了超过24%。

软银出售资产所得的约44%将用于回购股票,其余的用于偿还债务,回购债券或增加现金储备。投资者普遍对该计划表示欢迎,自计划宣布以来,使软银的股价上涨了37.5%。

这项史无前例的计划的部分理由是为了恢复该公司的信用评级。但这对穆迪却并不买账,穆迪进一步降低了软银的评级,以至于软银也于近日放弃了这家评级机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