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文宏:11月还有一波疫情!广州市长表态,政府要过“紧日子”!

2020/4/13 19:31:00

胡赛萌/文

发展经济就是最大的政治,经济好了,百姓的日子才好过。

疫情之后,复工复产成了当务之急。促生产,是为了稳就业,更是为了保民生和安民心,抗疫和救市,两手都要硬!

01

张文宏的预言

疫情之下,经济受损,这苦日子何时是头?

昨晚,张文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还有下一波疫情,可能在11月左右到来。

对于这个判断,张文宏解释说:“南美,非洲、东南亚都开始出现疫情暴发,按照现在的数学模型来统计,在今年夏天把这个病毒完全清除是不可能的。

冬天到来的时候,大家又开始呆在家里,开始聚集。在这个时候,病毒在冬季的复制能力也会增加,所以(11月)这一波疫情我们是预计得到的。”

换言之,疫情今年不会结束,这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目前的苦日子,仍然没有见底,还得再奋战和苦战一段时间。

或许有人会说,张文宏预测的是全球疫情,说的是南美和非洲,而中国疫情已然控制,复工复产目前有序进行,苦日子应该快要结束了。

其实,这个说法是似而非,现在疫情已席卷全球,而全球的经济也早就一体化了,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国外的疫情,会严重影响国内的经济。

如果国外疫情无法控制,那中国也无法置身事外,国际贸易是中国经济三根擎天柱之一,不能断,断不得!

可是,疫情如火,席卷全球,美国、日本等国际都开始谋划撤资中国,珠三角等外贸工厂的订单也大幅下跌,若是疫情在11月再来一波,那经济岂非更是雪上加霜?

经济不行,万事堪忧。没有了钱,什么事情都干不了,别说脱贫奔小康,就是一日三餐都成问题!

这种关键时刻,就需要有担当、有决断、有魄力的人出来振臂一呼,为广大困难群众和普通百姓排忧解难,扶危救困,解民所急。

02

广州市长的表态

关机时刻,广州市政府做出了表率。

在4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咬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要把失去的时间、影响的产值、耽误的进度补回来、追上去!

此外,温市长还表态,广州市政府将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来保障民生,决不让一名群众的生活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

“广州将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厉行勤俭节约之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在年度计划压减一般性支出基础上再压减15%,腾出更多资金为企业减负纾困、保障民生。”

广州市长“年度支出再压缩15%”的这段话,真是振聋发聩,掷地有声!

关键时期,政府应该拿出态度、做出表率、树立榜样,不能光让百姓过苦日子,政府自己也得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

只有政府节约、省钱和抠门,百姓才能受益、得利和享福。相反,如果政府不知节约,官员花钱来大手大脚,那老百姓则只能自求多福。

在这次疫情中,普通百姓的经济水平有限,抗击风险的能力最小,他们受疫情冲击最大,经济损失最惨,有人甚至失去了工作、收入和家人。

自疫情以来,许多地方开始悄悄涨价,许多公司又在偷偷裁员,企业主在自救,资本家在抛售,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和普通员工,只好默默擦干眼泪,然后节衣缩食以求自保。

这个时候,政府必须拿出魄力和诚意,来跟老百姓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而压缩政府的支出,则是一件立竿见影的有效措施。

疫情之下,日子再苦,也不能苦了淳朴无辜的老百姓,这个社会不应该、也不能够再给原本就艰难的他们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风险。

03

财政与仁政

再苦不能苦了百姓,再穷不能穷了穷人。

百姓已经很苦了,如果还要对其苦上加苦,你于心何忍;穷人已经非常穷了,如果还要让其穷困潦倒,那不是要把穷途末路的他们逼上梁山?

如果苦日子、穷日子无法避免,就该官员百姓一起过,所谓“共克时艰”即是如此。

这一次,广州市政府做出了表率和榜样,主动勒紧腰带过“紧日子”,还利于民、惠利于民。

广州不枉是南方大城市,南方不愧是改革排头兵。中国的南方,不仅是地理方位,更是政治坐标,远离中央政府的南方,是最不讲政治的地方,同时也是最讲政治的地方。

发展,就是最大的政治,对于地方主政者而言,发展就是硬道理,让这个城市的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才是最大的政治。

南方经济上的成功,不在于它讲政治,而在于它讲人性。人性,就是渴望发财致富,希望过上好日子。

每天,有无数人从全国各地涌向南方,吸引他们来这里的不是干净湿润的空气、四季常青的草木、绿树成荫的街道以及那多情似水的南方姑娘,而是发财致富的金钱梦。

在南方,政府鼓励人们致富,引导大家赚钱,所以时间就是金钱,实干才能兴邦,因而才有了昔日的深圳速度以及今日大湾区的一日千里。

广州,正是大湾区的C位之城,这里有宽松的经济环境、自由的商业氛围、合理的人才流动,以及务实的领导干部。

开通的思想、开放的政策、开明的领导,这些都体现在政府和官员对经济的重视、对市场的理解和对人才的尊重之上。

这次广州市政府主动削减支出,就是上述理念的最佳体现,这种疫时财政,不但是一种善政,更是一种仁政。

经济好了,民生才能好;政府省钱,百姓才能花钱,人民才能受益。广州,担得起“湾区C位之城”的美誉!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