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基建时代,京东数科的AI中心+行业层 “公式”

2020/4/13 17:49:00

京东数科近期动作不断。

3月中旬,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宣布成立产业AI中心。4月9日,京东数科发出内部信宣布架构升级,在内部设立“行业层”组织。

动作不断的京东数科

在国家大规模“新基建”即将全面启动之际,京东数科近期的举措格外引人瞩目。

3月19日,京东数科集团公告了成立产业AI中心的决定。媒体报道称,京东数科成立产业AI中心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领先优势,将自身数字科技能力加快实现产业化应用,全力参与国家“新基建”建设。

据了解,京动数科产业AI中心集成了京东数科集团旗下AI实验室、数据智能实验室、智能风控实验室、智能城市研究院、农牧院士研究院、资管科技创新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AI机器人实验室等多个科技研发机构的AI研发力量,聚集了来自全球各领域的超百位顶尖人工智能技术专家,致力于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语音与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AI技术实现产业级应用,服务于工业、农业、大宗商品流通、金融、资管、零售、商旅出行、生活服务、广告营销、城市公共服务等行业,推动产业数字化浪潮的快速前进。

在组建产业AI中心,为全面参与新基建强化AI人工智能科研基础后,京东数科4月9日发出内部信,宣布组织升级,在内部建立“行业层”组织,以全面挖掘行业诉求,同时通过“中台”与产品服务层进行有效连接。

据了解,京东数科此次组织升级新设立的“行业层”组织,主要职能是以客户为中心,整合销售、解决方案、交付等职能,面向金融行业、服务产业(如零售、出行、教育等)、政企客户、海外市场、特定战略客户等建立多支专业的行业服务团队,全面挖掘行业诉求,深入倾听客户声音。

玺哥认为,“行业层”组织其实是京东数科为实现AI和数字科技在产业领域落地实施的执行、保障部门。

从产业AI中心到“行业层”,京东数科积极拥抱新基建

京东数科近年来一直在向“新基建”及产业数字化方向挺近。从2018年底更名“京东数科”并进行重大组织调整至今,京东数科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已取得了不少成绩,并在数字城市、数字营销、AI技术及机器人等领域打造了堪称典范的应用实例。

比如在数字城市领域,京东数科在科技部主持的,涉及中央经费高达2.1亿元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2019年定向项目中,拿下了“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控与知识萃取技术和系统应用”项目;在AI机器人方面,京东数字科技已经投入生产和正在研发7款AI机器人产品,包括铁路巡检AI机器人、机房巡检AI机器人、室外安防AI机器人、商服AI机器人、室内运送AI机器人、挂轨式巡检AI机器人、可穿戴AI仿生手,核心聚焦轨道交通巡检、室内运送、高危作业、机房运维等真实应用场景的痛点;在数字营销方面,京东数科旗下的京东钼媒,在自主研发与合作共建两种形式并进的策略下,为社会行业提供了能智能匹配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先进广告投放体系,极受客户欢迎。

可以说,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京东数科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经积累不少的经验和产业知识。

而京东数科近期成立产业AI中心和设立“行业层”组织这两大动态在玺哥看来其实是一体化的操作,目的都是为了让京东数科的“技术”和“业务”在“新基建”时代具有更强大的竞争力。前者是京东数科为了夯实和强化在AI、大数据、风险管理、管理数字化等核心技术所进行的“技术集合”,后者是京东数科为了达成技术变现,实现行业化,个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制定、实施、维护的产业服务所进行的“资源集合”。

如果用一个公式来描述京东数科在近期技术和组织架构上的举措,可以是AI中心+“行业层”=强化技术+技术变现。这个公式,就是京东数科在新基建大潮中夯实技术基础、进而实现技术变现的途径。

在玺哥看来,“行业层”组织其实就是京东数科积极拥抱“产业数字化”和“新基建”的重要举措。

“新基建”时代,京东数科“行业层”的价值

在上述的“AI中心+行业层=强化技术+技术变现”这个公式中,存在两条明显的主线。如果说“AI中心-强化技术”这条线路为京东数科提供了参与新基建的强大发动机,那么另一条线路“行业层-技术变现”,则为京东数科在新基建中落地实施、并争取更多市场空间,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车轮。

毫无疑问,新基建即将释放出来的庞大市场需求,大部分都来自于B端客户。而“行业层”这个组织,就是京东数科针对B端客户而设立的。京东数科“行业层”将通过拥有产业经验与产业认知的专业团队去和B端客户的深入对接,了解他们的业务模式、特征和痛点,深入倾听客户的声音,以数据化、智能化的模式和手段来实现内部的优化升级,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实现对产业链的全把控,进而为各垂直领域的行业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与用户共建产业AI应用、以完成数字化升级。

玺哥认为,“行业层”组织架构将使京东数科具备更贴近用户和行业的落地实施能力,以整合技术、销售、资源、个性化解决方案的形式,在“产业数字化”和新基建市场中获取更大的份额。

“行业层”创新组织的出现,是京东数科极大优化内部组织,提升内部组织,经营和管理的数字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在技术上,京东数科已经确立了金融科技、AI技术及机器人、数字营销、智能城市等四大行业方向,并在每个方向上都打造了因地制宜、因场景适宜的产品服务层。而行业层组织的出现,在内部起到的效果,就是能够以专业团队和统一的窗口,结合对产业变化的洞察,以数字化的经营管理模式,保障产品服务层与行业方向之间的打通和对接;在外部,行业层组织的作用则是升级原有的客户服务能力,打造完全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力,拥抱B端,以更高的效率投身新基建大潮。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将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京东数科强大AI和数字化技术的赋能能力,帮助行业和B端用户通过数据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整合上下游供应链、提效降本,共同把握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实现共同的进化。

新基建时代,“懂行业、懂业务”的京东数科将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