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要做“中国YouTube”,爱奇艺随刻版胜算几何?

2020/4/13 0:3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经过两年多的厮杀与混战,短视频市场已经越来越白热化,抖音、快手“双巨头”并进,百度系、腾讯系、阿里系、新浪系、网易系、陌陌系、爱奇艺系……各大资本都在短视频领域抢夺流量和营销阵地。

  不过,有意思的是,近年来长视频、短视频互相交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抖音为例,前段时间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就表示将向长视频进军,继《囧妈》、《大赢家》之后,抖音上线了近百部免费的电影供用户观看。而另一边,作为在长视频领域鼎足多年的爱奇艺,也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涉足短视频,最近更是祭出了“爱奇艺随刻版”这个大招。

  其实,在3月底的财报会议上,爱奇艺就进行了预告,4月2日,“爱奇艺随刻版”APP在全渠道正式上线,并表示该业务由曾在Facebook、Airbnb等企业拥有丰富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葛宏全面领导,目标是要成为“中国YouTube”。

  一方面,随刻版正在利用爱奇艺长视频的优势,通过对影剧综资源的内容联动,避免了产品内容的冷启动;另一方面,随刻版与目前热播的综艺《青春有你2》进行全方位联动,不仅开放了节目资源以及各种主题的再创短视频活动,另外,节目训练生也进驻APP与用户进行互动。

  爱奇艺随刻版来势汹汹,但是想要做“中国YouTube”,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YouTube模式成短视频“解药”,但入局者已不少

  YouTube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可以让用户下载、观看及分享影片或短片的平台,2006年谷歌以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并将其打造为拥有超20亿用户的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平台。

  当YouTube风靡全球的时候,国内的互联网创业者也开始了本土化的尝试,土豆、酷6等网站先后上线,但由于技术不成熟、视频创造者的缺乏,这些平台也就不了了之。随后,创业者们重新分析市场需求,转而从剧集、综艺等长视频的领域入手,便有了优酷、腾讯、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的面世。

  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长视频市场也陷入了“版权投入持续走高、头部内容创收不创利”的尴尬境地,特别是近年来影视行业越来越低迷,版权成本给长视频网站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正在不断收割海量的用户和时间,快手、抖音的迅速崛起,让长视频网站找到了“救命稻草”。

  长视频网站纷纷向短视频领域进军,爱奇艺就曾推出过纳逗、姜饼、锦视等多款短视频应用,企图与抖音、快手正面竞争,但都没有激起什么浪花。于是这一次,爱奇艺瞄准了YouTube模式,将战场聚焦在了10分钟左右的PUGC(专业化用户生产内容)内容,爱奇艺认为5G和AI会帮助这类视频普及,也是未来短视频市场进化的方向。

  以抖音、快手为首的短视频赛道已经红海一片,爱奇艺的入局并没有动摇抖音、快手的霸主地位。值得肯定的是,爱奇艺随后转换了思路,选择“YouTube”这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确实是明智之选,但不得不说,即使是这片看似蓝海的市场,也已不乏实力竞争者。

  例如以动漫二次元起家的B站正在逐步突破次元壁,向泛二次元群体扩散,而头条系的西瓜视频也从2016年前开始就瞄准了这个市场,并且短视频平台也在进军长视频,“YouTube模式”或是它们进军长视频的前哨站。

  “YouTube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随刻版胜算几何?

  有知名社交媒体KOL曾研究过YouTube的特征,他总结到,YouTube具备规模化的“可以被搜索”的视频信息,并且它的平台内容足够细分且长尾,依赖UGC(用户原创内容)创作者生态,但整个生态最终能够稳定培养出PGC创作生产能力。

  如此看来,国内市场上最接近于YouTube的产品是B站。虽然B站以动漫二次元起家,但近年来,B站也在不断向生活娱乐等泛二次元的内容靠拢。根据有关数据显示,B站的内容分区上游戏占比34.5%,生活占比23.7%,娱乐占比9.8%,影视占比8.4%,音乐占比8.0%,非ACG内容(非动漫游戏)占全站的60%,可见,B站正在脱胎换骨,并正加速泛二次元化的进程。

  另外,作为爱奇艺随刻版最严峻的挑战之一,用户的黏性正是B站最大的优势。由于B站更多关注文化内核,其浓厚的社区属性以及多年培养起来的以弹幕互动为特色的文化氛围,使得B站拥有超高的用户忠实度。

  除此以外,创作者的迁徙与留存也是爱奇艺随刻版即将面临的难题。这就不得不提到快手与抖音。虽然在赛道上,爱奇艺随刻版已有意避之,但在抢夺用户流量这一目的上,抖音与快手始终是爱奇艺随刻版避无可避的对手。

  特别是目前的抖音与快手已经形成明显的马太效应,在这种强者恒强的形势下,用户和创作者必然会逐渐向着规模更大的平台靠拢,而随着抖音、快手已经明确表示将向长视频进军的背景下,这两大平台将吸纳更多的用户和创作者来深耕这个平台,即便是最终抖音、快手不直接演变为YouTube的模式,也会通过虹吸效应吸走其他平台培养出来的优质作者。

  在YouTube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用户追随创作者而进入这个平台,因此优质创作者是YouTube模式区别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长视频平台的关键因素。当然,爱奇艺随刻版发起的北极星计划、新叶计划、喜雨计划等扶持计划,以及近期推出的MCN等级权益体系等,都为了激励内容创作者,但这些动作对创作者的吸引力以及后续的持续时间如何都有待时间检验。

  在“中国YouTube”的这场争夺战中,虽然爱奇艺随刻版拥有爱奇艺这个强大的后台,但如果无法处理好用户黏性、创作者迁徙的问题,爱奇艺随刻版很有可能会被B站、抖音、快手等一众竞争者比下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86132
    全部文章:106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