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泰木谷“黑红”背后:碎片时间真的可以换资产?

2020/4/13 0:2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个叫“泰木谷”的电商APP突然“黑红”了起来。这款据称在广大中老年人群体中获得大量关注的应用被曝出存在价格虚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贴牌产品众多、营销模式存疑等争议。

  使用泰木谷可以“发财”?用远高于实体店的价格购买相关商品反而还能赚钱?这种被泰木谷命名为“贡献值”、“时间资产”的营销套路听起来怎么都让人觉得有点不靠谱。

  据悉,目前已经有很多老人都沉迷于泰木谷的“时间资产”模式中,在该模式下,消费者在泰木谷平台购买东西、做广告任务、“拉人头”之后均能获得相应的贡献值,这些贡献值可以兑换为所谓的“时间资产”,然后就能转化为到手的收益。

  当利益的诱惑碰上对新兴事物鉴别能力有限的老年人群体,争议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目前已经有很多子女觉得不对劲反对父母使用泰木谷而与老人产生矛盾的案例。

  泰木谷到底是什么?

  随着更多媒体的深入报道,目前泰木谷这款略显“神秘”的电商APP的实际背景与经营数据已经浮出水面。

  泰木谷APP的运营方是福建嘉会泰木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18年8月才成立,随后就很快上线了产品应用。根据官方宣传口径,在泰木谷APP上线一年多之后,平台用户超五百万,APP下载量过千万,公司还在全国范围内的三百多个城市建立了四万多个线下服务网点。

  如此迅速的扩张步伐,这不由地让人联想到下沉市场“大佬”拼多多。在平台业绩上,泰木谷APP据称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日最高成交18万单,日最高销售额超过三千万元。截至今年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泰木谷平台已经累计实现了总销售额破五亿。

  不过,在这些看似“亮眼”的数据背后,泰木谷的大多数内部经营状况目前还是被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有财经媒体曾经拨打泰木科技官网以及天眼查中显示的公司联系方式,但要么是号码无效要么是无人接听,联系上该公司似乎还是个很大的难题。

  “套路感”已然显现

  看到这里,很多人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些许“套路感”。将返利、拉人头、购物包装成可以让用户赚钱的噱头,这种疑似骗人的案例过往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再考虑到泰木谷平台中售卖的商品大量存在无相应资质、非知名品牌甚至直接是三无产品等情况,泰木谷开始遭受大量质疑。

  从不到一百块的人参到杂牌、三无日常用品,从看似保健品实则是糖果的“小分子肽”到大量贴牌产品,从片剂、粉剂到凝胶糖果、固体饮料、口服液等......总的来看,泰木谷平台中的商品就像是“智商税”大户电视购物中的“集合”,其中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往往很难让人放心。

  更不容乐观的是,鉴别能力有限的老年人并不是把泰木谷当成一个单纯的电商平台来使用,在被老年人称为“玩泰木谷”或“做泰木谷”的模式中,用户是由“上线”拉来的,而且要进入内部销售群,他们以团队玩法包装出了各种听来来很厉害的概念来吸引人。

  一时间,“老家”的亲戚朋友们纷纷在微信里拉人头、推广泰木谷成为近期的热门现象,而这些玩法的本质都直指过去的“传销”,或是所谓的“传销”升级版。

  目标受众全是中老年人、上线拉下线、线下会议“洗脑”、用大量虚假宣传的话术来包装自己......从泰木谷已经被曝光出的各类“实锤”信息上看,它几乎已经身兼了“互联网骗子”的所有元素。

  更有甚者,泰木谷已经有了专业化的市场推广思路,它用在各大网站上付费发布的商业新闻链接和与华为等知名品牌的“碰瓷”绑定等来让用户相信自己是“专业的”。

  据悉,过去在泰木谷APP平台里,还有一段公司董事长接受CCTV深度访谈的视频显示,但该视频已经被指出是“样子货”,实际是央视数字频道的一个外包付费栏目,并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央视报道。

  也许是因为被很多人发现了这个“猫腻”,很快在泰木谷APP上就看不到这个视频了。

  碰瓷华为被“打脸”,泰木谷还有多少套路?

  有意思的是,泰木谷还曾经公开表示与华为进行了合作,号称推出“首款泰木谷华为”定制版手机,但很快,华为方面直接否认了这一说法,还表示与泰木谷没有任何合作关系。

  这种公然“碰瓷”的行为已然显示了泰木谷的“下限”是有多么低。

  毫无疑问的是,不管泰木谷是以“社交电商”还是“区块链”、“贡献值”、“时间资产”等来包装自己,其商业模式本身就是拉人头式的类传销模式而已,这种操作在让很多中老年人沉迷的同时,存在着大量潜在风险。

  特别是这种以“时间资产”为名号的虚拟资产已经被多次证明在用户想要真的提现时,会遭遇大量的限制条件、真正的收益也不会落到消费者手中,这更加坐实了泰木谷涉嫌传销的质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86132
    全部文章:106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