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留日学生组织支援武汉,却被浙大城市学院女大学生拿来欺诈冒功

2020/4/12 22:50:00

   武汉封城那天,朋友和我说起参与捐赠了由在日留学生“北极熊”发起组织的最捐赠口罩支援武汉医护的活动。并且该活动快速高效的完成了武汉及湖北多家医院的支援。

  在国内疫情一片向好、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的今天,海外留学生群体们的安危正在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

  在疫情之初,所有人都看见了海外留学生群体们心念祖国、积极“出钱出力”的善举。比如在日本,我朋友参与的这个“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在今年一月初便迅速成立,他们发动起自己力量为国内抗疫一线进行了积极的紧缺医疗物资捐赠活动。

  在那段时间里,“海外留学生买口罩寄往武汉疫情一线”成为不时被报道出来的新闻热点。

  相关统计显示,在本次疫情期间,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发起定向捐赠,海内外各单位组织共同专机、志愿者协力合将46420只医用口罩和组织外侨胞不记名配捐的10740只医用口罩送往武汉、湖北各一线医院。并收到医院的确认函,在日留学生们也因此善举赢得了海内外的一致称赞。

  此后,伴随着海外疫情逐步蔓延,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又决定将募捐剩余的454255日元款项捐赠给“日中友好协会”,将这笔费用作为在日中国留学生的医疗基金。

  当我们都为朋友能参与这项为祖国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爱心帮助的活动而骄傲时这时,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标题为《疫情来袭“一罩难求”,这个姑娘让46420枚口罩跨洋奔赴武汉》的文章,宣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日语专业1701班学生朱某“2020年年初在日本集资援助中国,共捐赠46420枚医用口罩至武汉一线医院。日本发生疫情后,她将集资剩余的454255日元(约29500元人民币)投入留学生医疗支援基金”。

  该文章还在网易订阅、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网易号、中国网教育、天天快报、热备资讯等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发布转载。但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的成员们很快发现,这篇报道里的信息严重不实。

  这名朱同学竟然把“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的所有努力都当成个人“成绩”进行宣传,号称是以一己之力“捐赠46420枚医用口罩至武汉一线医院”,还“将集资剩余的454255日元投入留学生医疗支援基金”。

  更严重的是,这还成为这名“冒功”女大学生所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对外宣传报道的“典型”,在多家媒体上都进行了报道和发布。

  作为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的群体行为,该组织从未同意及授权任何个人及单位可以使用组织的图片及活动内容,但本次报道中的朱同学只是该活动的普通捐赠者(捐款金额为200元),将整个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的公益行动照单全收。朱同学甚至还冒名组织者直接盗用组织者给日中友好协会的捐赠去函。

  更令人诧异的是,在“冒功”事件发生之后,朱同学态度恶劣,拒不道歉还百般狡辩和退群置之不理。日本援武留学生非营利组织至今都没有收到朱同学和报道者的公开澄清或道歉。

  在海外留学生群体处境日益艰难的今天却碰到了如此没有“底线”的事情,这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在这场疫情当中,是不是有少部分个人或机构还怀揣着这种和精致利己不折手段的冒名欺诈抢功之实。

  毫无疑问的是,不管是对于这位朱同学还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来说,她们的这些行为都已经构成了“侵权”“欺诈”的嫌疑。大学是培养学生诚信做人,实事求是的象牙塔。是步入社会前的最重要的正确价值观培养树立的地方。朱同学和学校的此举让人对中国大学教育的结果出现了疑问,也违背了他们的校训“求是”。希望她们能早日站出来澄清事实、承认错误,不要给中国大学教育蒙上让世界耻笑的“盗窃”之名。更不要让广大爱国留学生们和中日相关组织单位群体们,在捐款出力为国贡献后,还要花钱花时间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这份神圣的共同荣誉尊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86132
    全部文章:106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