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互联网企业如何通过超级产品战略提高用户转化率

2020/4/11 7:04:00


本文将主要介绍如何通过告诉企业如何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打造超级产品营造舒适且不同的官方网来吸引用户的注意。


在互联网企业当中,许多企业管理者最在意的是如何提升用户留存率,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围绕着企业该如何留住用户,针对这部分实行超级产品战略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对产品进行优化。


做好官方网是一件即费时又费力的事,我将从多个角度分析B端官方网,该如何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打造出超级产品让企业从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01


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


在超级产品战略中,企业要明白做任何事之前都得确定这件事的目的以及做这件事的计划,目的是为了能让超级产品更好地进行落地。


每个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不同。有的是为了展示产品,有的则是为了企业口碑,让企业产生影响力,目的的不同往往导致结果也大不相同。


在超级产品战略中,企业需要明白产品的价值有多少,如何打造出超级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这里指的产品价值,范围可大可小,取决于用户对产品的理解,用户能理解多少,产品的价值对于他来说就有多少。反之,用户如果连理解产品的欲望都没有,那企业又如何能留得住用户呢?


因此,在超级产品战略中,企业该如何打造超级产品很重要,在这里可以采用艾永亮老师所说的超级产品方法论:


1)特点:找到核心产品的特点及优势,例如,企业的产品适用于哪些方面,该如何才能将产品做到极致,将产品优势发挥到最大程度。


2)竞品分析:明白自身企业与竞争对手有什么不同,在同类产品中,企业产品属于哪种类型。


3)以用户为中心:任何一款产品或功能都是为了方便用户而进行创新与迭代,即产品能为用户带来哪些价值。


利用超级产品方法论将产品的特点与优势以用户为中心结合起来,更好的实践到超级产品战略中从而造就超级产品。


02


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对于企业官方网而言,是一对多个用户的过程,同一个产品面对不同类型的用户所产生的用户体验是不同的。


当用户看到官方网时,官方网的内容让承载着用户与产品之间的连接纽带,因此内容要多,但不能云涌雾集,更不能敷衍了事。


每家企业官方网都有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哪怕不同类型的产品官方网皆有不同,但绝大多数的内容会控制在八个屏幕内,原因在于八屏内能展现的内容很有限,其概括的内容表达了产品的价值,能够吸引用户去了解产品,而这些概括的内容包括文字、视频、图片或小游戏......


从目前看来,视频是成本最高但表达官方内容最好的一种方式,但由于成本与视频周期问题,很少企业会选择用视频来作为官方网内容,而文字与图片的搭配成为了最合适的选择,而小游戏则是大多数动漫企业才会选择的展示内容。


03


超级产品雏形


在互联网当中曾流行着一句话“没有好看的皮囊,谁会想了解你有趣的灵魂”,这句话虽然有些偏颇,但说明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


对于企业而言亦是如此,用户对产品的第一印象会影响着他的判断,产品本身也决定着用户对它的定义,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企业要明白,产品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可以帮用户解决什么问题。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懒惰:的用户并不会去思考产品内容想表达的意思,而企业的用户大致可以分为这几类:


1)目的明确了解自己的需求,带着解决需求的目的来找到产品。


2)不太确定自己的需求,不知道该如何去实现,但有足够强的行动力去查找。


3)压根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也无法确定自己想要查找的产品,但有明确的目标。


4)打发时间,不想思考也不算愿意去思考,没有自己的想法,按部就班。


针对于第1类用户,当你的产品能够解决他们需求时,他们会愿意去了解产品的核心功能,用户粘性较大。而2、3、4类用户因为缺少清晰的目标,并不会有太大的粘性,因此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企业可以选择量化目标来打造超级产品。


04


造就超级产品


不同的产品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不同,但对于真正有需求的用户,也许并不需要企业进行过多的阐述,他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但这类用户太少,企业想要打造超级产品来增加用户留存率,除了关注产品本身外,也需要将场景细化。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用户接触新事物都是由抽象到详细,由浅到深,由概括到量化的顺序去了解


因此,企业也要按照这个顺利将内容呈现给用户,再利用场景引入,让用户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大概清楚产品能够解决什么内容的问题,同时将产品适用的场景及具体功能有明确说明,再将产品中的优势展现出来,最终用户会根据自身需求对产品进行理解并体验产品


对于每一步都企业能否打造出超级产品至关重要,因为一旦官方内容所展现的不是用户所需要的,用户将会第一时间离开。


想要造就超级产品,企业需要做的并不是让用户认为这不是我需要的,而是告诉用户,当你选择我的产品,我能为你带来什么,让用户进入场景,做好用户体验,让用户有想继续了解产品或直接选择产品的动力,增加用户粘性。


至于场景化,企业可以选择从页面、图片比例、文字排版、页面加载速度出发,让产品在表达上没有任何隔阂感。


05


总结


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官方网,打造超级产品增加用户粘性,往往是企业的首要目的。当然,企业不可能做到让每个用户都满意,毕竟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企业能够尽量做的就是让产品不管在内容表达,价值传递、场景引入中引起用户共鸣。


这其中的思考来自于多维度,有关于心理学、人性、哲学、商业......就算无法细致到这些维度当中,企业可以从最简单的用户角度出发来触达用户的思想去做好产品,得到用户认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


如果你想学习互联网行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