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2020/4/10 23:46:00

作者 | 吴小琼

编辑 | Amy Wang


恐怕2020年电影院的破产,要从全球第二大、美国第一大院线AMC开始。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4月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全球将AMC的信用评级从B降至CCC-级,分析师及媒体对AMC面临的破产风险直言不讳,然后随着股价的不断下跌,AMC未对破产传闻作出任何正面回复。


据外媒报道,受新冠肺炎影响,今年3月16日,美国最大影院运营商AMC(AMC.NYSE)宣布关闭1000家影院(北美661家),而且包括CEO亚当·阿伦在内的600名员工暂时停职,以保存现金。


声明中明确提出,“AMC没有收入,大量固定成本仍在继续。这是完全必要的措施,以保证现金流及在健康危机解除后,AMC能再次开业。”仍继续工作的员工,也会减少工作时间和工资,停止工作的员工将没有收入。


这意味着,若是没有足够的现金支持,那么关掉的影院将面临永远无法开业的危机。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AMC最后的挣扎:现金流与肺炎的对抗


北美电影院业务一直是寡头垄断,三个主要参与者为AMC,Cineworld和Cinemark,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4%。


关于AMC到底在未来哪个时间破产清算,得益于目前该公司的现金流能支撑多长时间。


AMC对外宣布重新开业的预估是在今年6月份,不过从目前北美与欧洲的疫情走势来看,在6月结束抗疫简直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事,因为北美与欧洲确诊人数已超过100万,仍在快速增加,而AMC的主要影院正是在北美与欧洲。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AMC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库存现金及等价物为2.65亿美元,加上还有可通过信贷额度获得的3.32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认为AMC财务弹性较小。“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该公司每月的现金消耗约为1.55亿美元,这说明AMC的现金只够支撑其到 6月至7月。而目前最乐观的重新开业时间最早为8月。”


“即使AMC能够申请到政府救助资金,对该公司的高杠杆率(47.5亿美元的债务)来说也是杯水车薪,破产重组不可避免。”


事实上,AMC现金流如此捉襟见肘为历史积累问题,疫情加速了矛盾爆发。


早在去年年底,万达抛售AMC股票一周年后,该公司因为一系列控制成本和改革影院的措施赢得了很多机构“买入”评级,当时新文化商业(Ent-Biz)对AMC的一些列卓有成效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可穿越(遭万达抛售后一年,AMC迎来转机)回顾。但自1月份开始,在过去三个月中AMC股票下跌了60%。


根据该公司2019年财报,AMC净亏损高达1.49亿美元,比2018年有所好转。北美影院业务近几十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夕阳产业,因为产业过于成熟,增长早就到了瓶颈。2019年全年AMC经历几轮大的资本清洗,以及流媒体竞争威胁,AMC一系列自救运动似乎起了效果,被外界普遍认为其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历史转折点。


随着疫情爆发,起死回生变成了回光返照,留给AMC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全球电影院危局与自救并行


AMC当然不是唯一一家正在挣扎的院线。近一点的,其母公司万达电影日子也没好过到哪去。


3月27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叫停了国内影院的复工工作: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资本市场反应敏感,3月30日早盘,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多只影视股大幅下挫,逼近跌停,万达不得不紧急发布20亿融资债券续命,截至发稿,目前该股近三月下跌30%,今日发布其公司副总裁曾光离职的消息。


在中国拥有140多家影院的CGV也于近日爆出裁员消息,CGV背靠韩国著名跨国集团CJ集团,是全球第五大院线。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在英国,著名的泰恩赛德电影院已经开始了一项募捐活动,为了确保它能够在疫情结束再次敞开大门;在纽约,作为纽约电影节的所在地,举世闻名的林肯中心也发布了裁员通知,因为它面临着继续前进的资金战。


除了裁员、降薪、发债等自救措施,还有影院积极转型线上合作。


Circle Cinema(堪萨斯一家历史悠久的艺术电影院)通过流媒体“虚拟放映”电影保持生命,工作人员还在youtube上演奏乐器赚取收入,用来维持影院正常租赁等费用。


在洛杉矶经营家族艺术连锁影院的Laemmle和其他参展商开始尝试数字服务,推出“虚拟电影院”,让观众在票务平台上购票享受躺在沙发上观看电影的服务。目前越来越多的发行商开始与中小影院进行这样的合作,利用影院官网进行单点付费的服务,每张虚拟票价在12美元左右。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威尔·福特(Will Forte)参演的《超凡脱俗》,这是通过虚拟电影院发行的电影之一


电影院正在为自己的生命而战。当前情况的后果可能是人们对流媒体平台和电影窗口期的态度发生了全面转变。


降薪、裁员、停租后,全球第二大院线AMC仍破产在即


重新营业是所有困局的唯一解药


目前中国疫情控制基本上已经稳定,但是影院首次尝试复工宣告失败,这对于影院的打击不可谓不大,目前外界对于中国境内影院复工时间的猜测是6月,但此前调查,民众不但不会进行报复性观影,还会惧怕去电影院。电影院要恢复往日门庭若市的经营场景仍然任重道远。


疫情对全球各国经济的摧残也是史无前例的,期待政府拨款救电影院的命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重新营业,恢复收入是全球影院困局的唯一解药,这一天来得越早,死掉的影院就越少,反之则越多。而越是体系庞大的连锁影院对风险的抵御能力可能越低,目前AMC这种历史悠久又没有强大金主后台的大型连锁影院就首当其冲。


当然,目前寻求与流媒体合作也仅仅是杯水车薪,电影院陷入了凄凉的沉默之中。而未来大片正向流媒体看齐,自救中的传统电影院们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抵制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之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