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是杭州,腾讯音乐是深圳

2020/4/10 22:26:00

01

都说产品像人。

乔布斯的基因是音乐,贝佐斯的基因是书。

iPod成就了乔布斯,iPod改变了音乐产业,也改变了乔布斯的人生,有了iPod才有了iPhone。书改变了贝佐斯,亚马逊改变了图书零售模式,有了网上书城,才有了包罗万象的亚马逊。

根据《一网打尽》这本书的描述,上高中时,贝佐斯强迫自己背下了迈阿密地方电台的电话号码,只是为了与同龄人谈话时假装熟悉音乐。乔布斯则完全相反,他不能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生活和呼吸。他是鲍勃迪伦和披头士乐队狂热的粉丝,还曾经与歌手琼·贝兹约会。乔布斯的个人兴趣引导了苹果的战略。

贝佐斯那特别的热情同样也对亚马逊有着类似的影响。贝佐斯不仅喜欢书——他还很享受它们,并有条不紊地阅读每一个细节。《动态的建筑》一书及多本著作的作者斯图尔特·布兰德,回忆起当初贝佐斯向他展示1995年出版他所写的书时,他大吃一惊。每页上都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贝佐斯认真记下的笔记。

类似的案例或许还有很多,创始人的气质和基因,决定了产品的风格和调性。

但其实,相比人,产品更像城市。单个人是一个产品的横切面,而城市才是一个产品更全面的映射。

城市外部轮廓的演变,并非独立于城市内部结构的变化而存在。城市内部结构的演变必然会促使城市外部轮廓的拓展。就像一个产品的版本迭代,一定是其内部资源、用户和社区氛围的需求使然。

建筑历史和理论学家诺伯格·舒尔茨强调场所及文脉,关注社会文化价值延续性。他在《场所精神——迈向建筑现象》中提出「场所结构」和「场所精神」等概念,关注环境对人的影响,通过建构特定的场所赋予环境以意义,引导体验其生活情境,还有对地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城市的扩展运动,牵动着其他相关活动逐渐向外迁移,从而引起城市体量的扩大和城市空间结构的重新组织。而如果我们对照互联网产品来看,也会发现,产品的变化,其实就是产品内部结构的映射表现。

以我经常用的两款产品,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以QQ音乐为主)为例,他们在气质和品格上,都很像孵化了他们的母体城市。

前者像杭州,虽然总部没有位于严格意义上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但历史底蕴在那,江南水乡与现代都市的融合,形成了杭州独特的社区护城河;后者像深圳,开风气之先,在深圳速度的红利基础上,拿下优势资源,并且在商业化上快人一步。

二者恰如他们所属的城市,有互相竞争的关系,但其实已走在两条不同的赛道。

02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年轮,日复一日,在年轮中累积独一无二的特质。

但随着信息传播技术和交通工具的日益进步,人类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迅速的时代,全球化和地域性的矛盾更加尖锐。现代建筑在全世界广泛流行,城市空间与形态越来越呈现出趋同的态势,以至于出现千城一面的现象。

不过杭州和深圳,是难得的,他们是仍然保留了很多自身特色和品格的城市。

杭州的景观形成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山河湖海演变的地理变迁史,也是一部环境逐步发展成为适宜居住的历史。

杭州景观以精致和谐为特点,集湖泊、河流、江潮、瀑布、溪桐、山恋、峡谷、森林、溶洞、沙洲、田园等自然景观为一体。山水之间,湖、江、河、溪之间,互相映衬。

水是杭州地域性景观形成的灵魂所在,杭州因水而繁衍文明,也因水造就城市的发展。水灌溉了农耕文化,促使鱼米之乡的繁荣。杭州内有风景如画的西湖,外有气势磅礴的钱塘江,还有延绵的京杭大运河。西湖的自然山水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入追求寄情山水的情怀,融入《白娘子传奇》等追求爱情与自由的人生信念,杭州因此形成以西湖为中心,融周边山水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独特景观。

而京杭大运河促使杭州通商繁荣,同时也形成小桥流水、杨柳依依的水乡景观,孕育出市井生活的人文景观,形成运河人家的风土人情。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间,山水相依、城景相连的人居环境。

近些年,杭州为人所熟知,是因为孕育了阿里、网易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带动下,工业和制造业,正在向更高阶的新经济模式开拓。

杭州市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打造「1+6」产业集群,打造一大万亿信息产业集群和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健康产业、时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除时尚产业以及高端装备产业属于制造业外,其他五类产业均为服务业,可见其产业转型升级之决心。

当然,杭州的历史沿革是复杂的,充满了各种细节,以上只是一个简单的概述,是想说明,杭州创造了人、山水和商业的结合,并有着强烈美学特征和地域历史文脉特征。

诞生于杭州的网易云音乐,在产品形态和商业形态上,与杭州这个城市神似。网易云音乐重在社区的连接,重在做好服务这件事情,总结起来也就是,搭好社区,不断加强创作者、作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

在云村这个山水生态的循环中,网易云音乐得以铸成中国最大的音乐社区,建构起独特的产品景观和文脉,用户对产品的认同和归属,就构成了产品结构与精神。

在网易云音乐,每个用户、音乐人就是一个节点,平台设置的功能,让每个节点千人千面,同时节点之间又因为UGC歌单、评论等连接在一起。平台设置的功能,就像城市的基础设施,你去用,就会收获自己的乐园。

每日推荐、私人FM、心动模式以及风格推荐、场景推荐等,都是维度丰富的个性化体验。这些,我在《互联网产品7.0版本意味着什么?这一次网易云音乐来回答》一文中有过详细分析。

网易云音乐的歌单、评论、动态、Mlog等个性化功能的推出,其实都是围绕社区展开,让音乐发现和分享的效率提升,这样就又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创作者加入。这个逻辑和很多大城市不仅因为教育、医疗等条件好,而且居民办事、企业营商等服务环境好,不断吸引外来人口加入,进而更加激发城市活力是一样的。

当然,你希望城市能从更辽阔的维度来理解你,而每个人在基础设施之上所建造的乐园是不一样的。例如网易云音乐最近推出的私人雷达功能就能满足这一点,它依托用户全部的历史喜好,来甄选用户最可能喜爱的老歌新曲,进而形成一个专属歌单。

其不同在于,在原有个性化推荐的基础上,还有更强的社区互动属性。歌单可以评论、收藏和分享,云村居民又多了一个与音乐内容连接的窗口与承载空间。很多人的评论是:我们进入的是同一份歌单,听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歌曲。同样的一座城市,有人努力建造的是园林景观,有人收获的是摩登霓虹。

03

不同于杭州,深圳很新。

深圳市改革开放的一个阀门,《经济学人》杂志曾经评价,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成为经济特区之后的深圳,可以用起来的资源不断集中,各个地方的移民也汇聚过来淘金。因为没有历史包袱,所以我们很难从现在的深圳看到曾经宝安县的影子,也因为没有历史包袱,深圳的经济发展迅速,高楼林立。

深圳是当今世界摩天大楼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截止到2019年7月,深圳200米以上摩天大楼总数是82幢,在世界所有城市排名第一。同时,深圳150米以上摩天大楼总数是222幢,是中国大陆第一,世界第三,远超排名第二位的上海的159幢,也因此,有人把深圳称之为垂直城市。

深圳的电子产业和深圳智造蓬勃发展,深圳也诞生了腾讯和华为这样标志性的企业,深圳奇迹也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腾讯音乐就是在深圳这样垂直城市的土壤里生长起来的。它的启动,与腾讯社交大杀器QQ密不可分,日后其扩张也同样站在了QQ的肩膀上。QQ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QQ已经摸索出的一套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腾讯生态的资源优势,让QQ音乐虽后起于海洋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但却能将后者收入囊中。

恰如深圳对周边地区甚至更远地区所造成的虹吸效应,腾讯音乐通过版权资源建立起音乐帝国,同时对上下游有了更大的话事权。

腾讯音乐也率先成为数字音乐第一股,它在商业化上,走出了一条区别于海外数字音乐巨头的路。(关于这一点,我在《腾讯音乐为西方同行提供新脚本》一文中有过分析)。

如同深圳速度所带来的奇迹,腾讯音乐用资源累积型的打法,创造了中国数字音乐商业化速度。

04

所以说,腾讯音乐是深圳,如同垂直的摩天大楼,是钢筋水泥和电子制造,是资源和速度的结合;而网易云音乐是杭州,是横向的宜居社区,是西湖、园林和移动互联网,是连接和归属的结合。

杭州与深圳自然有竞争关系,但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已经身处不同的赛道,各自的城市氛围都形成了自身的魅力,无法互相替代。

杭州未必需要一线城市的title来证明自己,它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一极,深圳也不会继续坐在改革开放的资源红利上等着,危机感会促使它继续向下一个高地进取。

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也一样,虽然同属于数字音乐平台,但二者逐渐成为不太一样的物种。

可以确定的是,音乐版权不再能展现出数字音乐产业的全貌,产品、运营层面的创新才能「四两」拨千斤。

回到前述所说场所结构与场所精神,城市和产品在人与人,人与内容,人与社区的关系建构和精神建构上,本质上是一回事。只有每个人有充分参与线上或线下之城建设的权利和路径,城市才会繁荣。

参考资料:福建农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杭州地域性景观设计研究》, 研究生/张晶晶,指导教师/林皎皎副教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