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用假红包骗用户拉新?抖音福袋活动被用户投诉挤爆

2020/4/10 18:25:00

近日,抖音发起了一场dou福袋互助活动,宣称用户邀请好友、观看直播即可领取现金红包,如红包累计金额达100元,就能提现使用。然而,活动尚未结束,各大投诉平台上便已被大量用户的投诉挤爆,网友们纷纷表示,抖音的百元奖励是欺骗用户的幌子,实际上根本无法提现,其目的仅在大量收割用户流量,并非真心要带给用户福利。

据多位网友投诉所述,自己按照抖音的活动要求,辛辛苦苦邀请几十个人,终于凑齐了一百元红包想兑现奖励时,却始终被告知因"服务超时"而提现失败,多次向客服咨询反馈要么杳无回音要么无法接通。抖音欺骗用户的做法与事后"玩消失"不负责任的态度,实在让人为之失望和心寒,不少网友气愤表示:"要奉劝自己身边的朋友卸载说话不算话的抖音!"

受害网友的控诉不仅是真实态度的流露,更是对其他用户的忠告,因为在开具"空头支票"以骗取用户流量的手段上,抖音可谓是轻车熟路。今年春节时,抖音20亿现金红包活动便与此次福袋活动有着异曲同工的味道,不少网友在抖音20亿现金的夸张宣传刺激下,参与到了其设计的各种看视频、玩游戏、做任务的环节中,几乎将自己并不感兴趣的字节跳动系App挨个下载和使用数遍。然而,与福袋活动一样,大量的时间消耗最终换来的却是屡次提现失败的噩耗。

有网友吐槽道:"100元是小诚信是大,希望抖音能做出解释"、"抖音作为有这么多用户的平台至于这么毁名声吗?舍不得给钱就别搞这种红包活动啊,太让人失望了!"用户的热情与期待不但化为泡影,还赤裸裸的成为了抖音攫取利益的牺牲品,而把用户耍得团团转的抖音则成为这场游戏的唯一赢家。

抖音屡次通过欺骗用户谋利,毫无疑问将使自身处在了广大用户"公敌"的位置上。可令人不解的是,抖音为何全然不顾用户权益与体验,在"坑蒙拐骗"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一方面,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流量触及天花板,以流量为主要变现途径的抖音陷入了用户增长的瓶颈;另一方面,抖音过度娱乐化的内容使不少用户因审美疲劳或新兴APP吸引而流失,用户数量增长搁置、用户使用时长缩短的双重窘境使抖音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面临变现难题。

于是,本就擅长利用制造噱头博眼球的抖音将自己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利用红包活动引诱用户变成自己捕获新流量的抓手,从而快速赚取一波流量以变现缓解营收压力。与腾讯、B站苦心营造优质内容生态吸引新用户、保持用户粘性的路径不同,向来在三俗边缘摩擦的字节跳动既没有打造优质内容的基础,也没有营造良好生态的初心,或许在字节跳动和抖音看来,牺牲用户利益来换来流量和用户增长,就是绝佳的计策。

诚信本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个道理,显然抖音和其背后的字节跳动都还领悟得不够深刻。在短期利益面前,诚信成了抖音首先抛弃的"无用之物",用户权益成了抖音首先侵犯的对象。但愚弄用户的下场不会好过,即使抖音编织的红包陷阱再绚丽,也只能维持表面热闹,通过噱头诱骗到的用户终会流失。而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尽早认识到抖音各种所谓"福利"活动的本质,远离其精心构建的骗局,亦或是直接脱离抖音的荼毒圈,是保护自身权益的必行之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