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正式控股虎牙,万物皆可直播下虎牙会被斗鱼彻底吞并吗?

2020/4/9 23:16:00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来说,可谓是一次大规模的扫货之旅,从拼多多到虎牙,腾讯可谓是动作不断,不过腾讯对虎牙的全面控股成为了当前直播产业的绝对焦点,虎牙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一、腾讯全面控股虎牙

虎牙发布公告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已向虎牙和欢聚集团提交了书面通知以行使其购股期权,以约2.626亿美元现金总价向欢聚购买虎牙16,523,819股B类普通股。

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占虎牙总投票权的50.1%,或占虎牙总流通股投票权的50.9%。同时,腾讯将合并虎牙的财务报表,不过,虎牙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仍保持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身份。

交易完成后,黄凌冬先生被任命为虎牙董事长,程志先生、蒲海涛先生和许光先生被任命为虎牙董事。黄凌冬为腾讯互动娱乐集团的总经理和腾竞体育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程志先生为腾讯助理总经理;蒲海涛为腾讯总经理、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和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许光先生是腾讯互动娱乐集团的总经理。

腾讯对控股虎牙早有准备,2018年3月8日,YY发布公告称,旗下虎牙直播获得了来自腾讯的约4.616亿美元B轮战略投资。同时,腾讯有权在交易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之间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购买额外的虎牙股份,以达到虎牙投票权的50.1%。

也是在2018年3月8日早些时候,斗鱼宣布完成腾讯新一轮6.3亿美元增加投资。腾讯目前对斗鱼持股为37.2%,已经是斗鱼最大股东。在控股虎牙之后,腾讯对两大直播平台都有了重要的决策权。在前不久的斗鱼财报分析师会上,被问及未来是否有可能与虎牙合并的问题时,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就直言,二者合并的问题主要取决于大股东腾讯决策。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虎牙将其自我强化的内容生态系统与强大的执行能力结合在一起,为游戏用户创建了一个有参与性的互动社区。该交易符合我们通过不断扩大的开放生态系统来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战略。通过支持虎牙的管理团队,我们期待为游戏用户带来更多的业务协同效应和创新服务。”

要知道,在中国直播产业这个大市场上,曾经是斗鱼、虎牙和熊猫三雄争霸,但是随着熊猫自废武功退出战团,整个市场上就成为了斗鱼和虎牙的天下,如今这两家的都背后老大都变成了腾讯,那么一个问题来了,斗鱼和虎牙该合并了吗?

二、斗鱼和虎牙该合并了吗?

其实,斗鱼和虎牙的合并外界早就传言颇多,最近随着虎牙正式成为腾讯的控股企业,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全民直播的大风口来临,从各类网红到企业主,从CEO到落魄的老罗,直播似乎已经成为了各家企业自救的关键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坐拥多家直播巨头的腾讯来说,如何下一步布局就显得非常关键,我们不妨用理性的角度分析一下:

首先,对于腾讯来说虽然内部竞争是腾讯的一贯玩法,但是腾讯内部的直播是不是有些太多了?腾讯互娱在2019年3月时曾专门成立游戏直播业务部,协调虎牙、斗鱼与自家企鹅电竞的业务,如今腾讯旗下已经有虎牙、斗鱼、企鹅电竞等多个业务条线,这些业务条线的业务有相当大的市场重合度,如果再放任其自己竞争的话,对于腾讯来说极有可能形成内耗的局面,这是非常不利于腾讯自身业务发展和长远利益的,毕竟赛跑机制的前提条件是不能自身业务条线内部内耗,就如同之前的腾讯音乐条线的那么多个子品牌一样,最终还是以腾讯音乐的形式进行了整合,那么对于腾讯的内部管理来说,将虎牙、斗鱼和企鹅电竞进行整合无疑是既有先例也是符合腾讯自身利益的事情。

其次,腾讯当前面临的竞争正在日趋激烈。想当年头腾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去,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头条系的各个条线可谓是气势如虹,在今年春节期间,今日头条拿下了《囧妈》的全网独家播放,让本来万马齐喑的院线市场杀出了一匹黑马,而4月1日罗永浩的直播带货,在我们所有人都以为是某个电商直播平台甚至是淘宝直播的时候,最后却发现老罗竟然在抖音上直播带货,可见字节跳动最近的红火。再加上,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轻度休闲游戏外,字节跳动开始尝试重度游戏的研发,《战斗少女跑酷》已经获批版号,《热血街篮》已经正式开始了公测,未来还将推出一款与《王者荣耀》相似的竞技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着全面发力的字节跳动,对于腾讯来说还是把内部力量整合起来更好一点,毕竟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如果外面没有对手,可以进行内部赛马,但如果外面有着强劲的对手,内部再赛马就不合适了。

第三,对于虎牙来说未来到底会向何处去?也许对于腾讯来说,做业务的整合其实不算是什么大事,毕竟这种事情无论是腾讯内部还是互联网的外部都非常常见,但是业务的整合却还有很多的玩法,比如说有类似于腾讯音乐里面的各个业务条线还是相对独立运营的,有美团点评那种直接将大众点评吞并的,也有滴滴快的那种快的完全消失的,到底哪一种才是虎牙的未来呢?从腾讯长期以来的玩法来看,直接让虎牙这个品牌消失这似乎不是腾讯的套路,毕竟对于腾讯来说,虎牙还是非常有品牌价值的一个平台,Q4二十多亿的营收就很说明问题,再加上当前腾讯的各大游戏条线都是极度依赖直播的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虎牙还是大概率会被保留下来,只是对于虎牙来说如何让自己的大东家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这才是虎牙被保留下来的最关键所在。

因此,对于虎牙来说,有了腾讯这个好东家无疑还是很有优势的,不过如何能够在腾讯的大帝国里树立自己的一席之地,虎牙还需要做很多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24336
    全部文章:460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