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借贷宝“猎豹行动”进行时,多个违法犯罪团伙陆续覆灭

2020/4/9 19:55:00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近日,在金融科技平台借贷宝的协助下,某涉“套路贷”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抓获。

2019年12月,受害人陈某通过网络结识嫌疑人蔡某某并达成借贷关系,首次借款3000元,实际到手2300元,期限6天;两人之后陆续交易,借款金额从单笔3000元逐步升至7000元。陈某没法按时还款后,蔡某某将同伙黄某某、王某某等人介绍给陈某,使其陷入以贷养贷的恶性循环。因不堪忍受砍头息、暴力催收,陈某最终选择报警。

警方调查发现,不到三个月时间,陈某共与12名嫌疑人产生交易,总计借入金额18余万元,还款及支付各种费用高达30余万元。这些嫌疑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与陈某联系,约定各类不合理费用,再通过工具平台借贷宝进行债权登记。接警方调证需求后,借贷宝立即启动警企合作机制,数据分析发现王某某、蔡某某等多名债权人资金流与信息流存在关联,遂将相关信息提交给警方。很快,王某某、蔡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这是借贷宝“猎豹行动”协助警方陆续破获的又一重大网络欺诈案。此前,借贷宝就已协助河南洛阳、湖北天门等地警方刑事拘留多名犯罪嫌疑人,查缴涉案资金数百万元。

据新华社去年12月报道,河南洛阳某女士因装修房子急需用钱,不慎陷入“套路贷”,一笔最初仅有4900元的借款,10个月间被不断“套路”,在还了26万元后还没有结清。接到报案后,洛阳警方经过多方侦查,通过电话、资金流向等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抓获8名放贷人和20名外包催收公司人员。这背后,借贷宝提供的线索至关重要:团伙分工中提供资金、审核客户资质的韦某,利用借贷宝App开具借条时留下的数据信息被平台主动提供给警方,并封禁涉案账号。

另据媒体报道,湖北天门的王女士遭遇“骗条”,该手段为许多不法者惯用。大致套路为:出借人谎称有资金出借,要求借款人确认“补欠条”,待欠条生效后,并不实际履行出借义务,私下联系借款人提出转账支付押金、手续费等资金支付要求,否则不予销条。接王女士等用户举报后,借贷宝“猎豹行动”工作组专门对有关情况进行查证,经交叉验证、深度分析,最终发现以程某、雷某某、罗某为骨干的家族式团伙有重大违法嫌疑,遂向湖北省天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取证,迅速开展抓捕审讯,全国首例系列线上“骗条”案得以破获。

借贷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和公安部“云剑”行动具体要求,加大对“套路贷”、骗条、冒用“借贷宝”名义放贷和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借贷宝主动开展“猎豹行动”,通过技术检测、人工审查等手段进行专项打击,有效保障借贷宝用户合法权益和平台良好秩序。

“套路贷”主要有五种特征:伪造民间借贷假象;制造资金流水痕迹;故意制造或者肆意认定违约;恶意垒高借款金额;软硬兼施侵占财产。提醒有网络借贷需求的网友,防范诈骗,选择正规贷款机构平台是必要条件,如果个人资质存在“硬伤”,也不要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去获取贷款。大家需要保留足够的理智,不要因急需资金就被牵着鼻子跑。所有正规机构都不会在放贷之前收取任何费用,牢记这一点,可以避免90%的骗局。此外,多数情况下,分地区、分个人信用资质,异地贷款、传真办理的很可能是诈骗;贷款机构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只有网页和电话号码的都是诈骗;通过微信、QQ和短信等推介网络贷款的,很可能是诈骗。

据了解,借贷宝在用户注册App、首次使用某项功能、和某位用户首次发生债权债务关系时,都会相应提示风险。以欠条为例,债务人第一次打欠条时,系统会提示借款人确认已收到出借资金,或在线下存在其它真实债务,否则一旦确认欠条,到期就需要还款。此类提示几乎为正规平台的标配,广大市民借款时一定要格外注意,认真阅读。

一定要做到:信息真伪要核实、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能给、陌生账户不转账、不明链接不要点、短信验证码不透露。如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