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2020/4/8 23:15:00

作者 | Grace Wu

编辑 | Amy Wang


瑞幸自爆财务造假后,中概股成为“众矢之的”。


4月7日晚,国外第三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37页报告看空爱奇艺,直指爱奇艺(IQ.US)涉嫌通过会计手段虚增营收和夸大用户数量。该机构认为,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营收夸大了约80-130亿元(27%-44%),其向SEC报告的递延收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夸大了261.7%、165.5%和86.2%。


此外,做空瑞幸的浑水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帮助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长达一年,并已做空该股。受此影响,爱奇艺当日盘中短线跳水一度达11%。


爱奇艺随即作出回应,坚决否认该不实指控,表示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股价随后回升,当日收涨3.22%至17.3美元。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与爱奇艺被做空相隔不到12小时,4月8日上午,好未来教育集团表示,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课”业务的销售数据,这名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好未来盘后股价一度跌超28%,市值蒸发60亿美元。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好未来官网公告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机构指正为假,借势做空为真?


一位专门研究做空的商业分析师告诉新文化商业(Ent-Biz):“Wolfpack这波指正并没有上次瑞幸那么实锤,除了虚增用户数可能涉及统计标准问题外,其他如置换版权的价值估计、双会员的入账方式等均是会计层面的问题,不一定是违法违规。此外报告存在调研样本不足、数据多样性不够以及自相矛盾的逻辑推理,从低专业度和明显讽刺的标题可以推断,此波操作并不是真的想指正什么,而是要借瑞幸营造恐慌情绪,借机做空市场。”


“虽然爱奇艺盘后股价上涨,但并不能说明此次做空失败,因为引起短线股价涨跌的因素较为复杂,也不排除爱奇艺方面控盘可能。”分析师表示。


好消息是,爱奇艺当日不跌反涨,很大概率证明目前美股投资者对中概股仍然保持着基本理性的投资判断,也就是说中概股信任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才刚刚开始,未来很可能会发生中概股“做空潮”。


但是随着中概股的不断暴雷,对中概股的信任正在瓦解,不管爱奇艺最终能否完全洗清外部对数据层面的质疑,未来股价还是有很大概率会跌下来,因为很少人愿意冒这个风险去相信目前的中概股。


截至发稿,美股开盘,爱奇艺低开5%,开盘20分钟后股价跌去6%,好未来低开9%,形势不容乐观。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事实上,Wolfpack Research此前就曾将矛头指向中概股,去年12月10日,该机构发布长达56页的做空报告,指控美国上市的趣头条74%的销售额是虚假的,以及78%的现金余额是不存在的,然而该做空并没有后续。


趣头条的回应与爱奇艺态度非常一致,指出该做空报告有严重错误,完全背离了基本事实,坚决否认数据造假等一系列毫无事实依据的指控,并强烈谴责Wolfpack Research这种发布虚假信息、歪曲事实的行为,趣头条会启动相关诉讼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Wolfpack Research成立于去年5月6日,至今不到一年时间,浑水对Wolfpack进行了初步投资。创始人Dan David出生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在其职业生涯的早期,曾在大型连锁零售商中管理珠宝部门。在Wolfpack Research之前,Dan David曾创立过一家名为GeoInvesting的研究公司,该公司曾指出中国公司欺诈,并擅长通过舆论来做空股票,从而谋取暴利。


目前该机构已发布多家上市公司的做空报告,包括爱奇艺、趣头条(QTT)、跨国电信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公司GTT、电子存储解决商SGH(smart global holdings),但只有趣头条和爱奇艺作出了回应。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好未来此次自爆的业务学而思轻课,是好未来针对6-12岁小学生打造的智能普惠自学平台。其被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视为好未来的战略级产品。轻课成立至今,曾与多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囊括了内容提供商、平台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等。截止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轻课业务约占整体预计收入的3%-4%。


据搜狐IT报道,作为教育行业龙头,好未来曾在2018年被浑水做空,浑水对其接连发布四份报告,称其财报中存在造假现象,包括夸大利润、操纵利润和审计漏洞三大问题。首次做空报告导致好未来股价应声下跌,盘中一度暴跌13%,当日收跌近10%。第二份报告好未来当日股价并未受太大冲击,整体呈现小幅上涨趋势,且后续发布的两份报告均未对好未来股价产生重大影响。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中概股能活到自证清白吗?


“数据真实性问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备受质疑的问题,国外机构对中概股数据问题的关注一直存在,但瑞幸事件引爆后,股股自危。


瑞幸之后爱奇艺、好未来连遭做空,中概股“做空潮”来了?



4月2日瑞幸自爆次日,短期影响下,截至周四美股收盘前,中概股里,瑞幸咖啡75.57%绝对领跌,寺库、信而富、尚德机构、蛋壳公寓、人人、蔚来、和信贷、房天下、趣店、网易有道、房多多等超50家中概股跌幅明显。


而还未过一周,爱奇艺、好未来等已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已开始接受暴风洗礼,面临市值重估、股票认购低迷、股价下跌的风险,“做空潮”一旦像病毒一样大流行,大部分已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很可能要么退市要么回A回港。


中概股“做空潮”一旦开始,对某家公司的指正是否合理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机构会专挑现金流、盈利不强势甚至有缺陷的公司下手,增加做空的可能性。


选择“中国Netflix”的爱奇艺,一方面因为爱奇艺在美股市场的名气大,另一方面是中国长视频行业整体瓶颈期,爱优腾三家正面临比数据造假指控更为严肃的经营层面问题,比如竞争局势胶着、广告收入下滑、账面亏损继续、会员增长速度放缓、短视频直播冲击等。


对于盈利有困境的中概股们,一旦被空头们盯上,很可能等不到自证清白就被资本市场抛弃。


而那些正准备赴美上市的初创公司,则很有可能被拒之门外,或至少将面临更为严苛的审计,这些公司里有字节跳动、自如、快手、喜马拉雅、SHEIN、达达等……


在新冠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此前美股四次熔断,中概股已经惨遭血洗,如今信任危机当头一棒,曾经赴美上市被看作是“光宗耀祖”般存在,如今正慢慢成为前行的负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