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外贸帮扶,京喜的输血与造血

2020/4/8 21:48:00

受2020年国际新冠疫情的影响,自拥有28年历史老牌玩具厂的泛达宣告结业开始,类似“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声音不断出现在大众的耳旁。其中,特别是外贸型企业,在中美贸易战与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急迫寻求重生。

既然选择重生,那么外贸企业当下面临哪些问题呢?笔者认为,从供需两方面理解,外贸企业目前面临着两大难题。一个是用工荒所导致的,生产需求无法得到快速的满足。而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用工荒问题将得以缓解,特别是上游供应链产能的得以满足。另一个则是国外订单的大面积取消,出现大量库存积压,以及来自上游企业的资金压力。

那么,选择重生就要先学会自救。适度转产与出口转内销成为关键的方向。像纺织服装以及电子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于防疫产品等供给有着先天的优势,可以适度转产来保持企业的生命力。比亚迪汽车与比亚迪电子本身就拥有无菌生产车间,适度转产口罩、消毒液与医疗器械则成为其自救的最佳解决方案。

然而,纺织品、服装、鞋类、箱包、玩具、家具以及塑料制品等七大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外贸企业,依靠适度转产恐难以实现自救,出口转内销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国内的供应链建设与管理将是一项重大的考验。此时,外贸型企业则需要寻求外部的帮助,抓住机遇,先试先行,从而实现转危为机。

京喜向外贸企业输血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呈现出两位数的降幅。所以,随着国际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型企业的重生能力将会出现进一步恶化,抢抓机遇,增强企业韧性成为关键。

外贸型企业面对国内市场实现出口转内销,唯一的优势就是制造,而余下的营销、交易甚至配送售后等等都是空白。这就让我想到了京东的十节甘蔗理论,外贸型企业只需要提供商品,剩下的环节则由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的京东来完成。

据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喜目前已经完成了超100个产业带的布局,帮助京喜建立了稳定的与下沉新兴市场匹配的供应链竞争力。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京喜发挥产业带供应链优势,将没有渠道、销售通路受阻、散兵作战的农户,通过产业带的集中优势,实现助农效果的最大化。然而,外贸型企业多以产业带形式出现,京喜的百大产业带布局,刚好可以向外贸型企业赋能其产地供应链能力,助力其出口转内销的快速实现。

然而,京喜则顺势而为,依托京东强大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推出“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一方面联动各地政府开展开略专项合作,共同帮扶商家;另一方面依托京东集团的雄厚实力,为入驻企业提供专项现金补贴以及多种金融政策支持;同时,京喜还推出了多项免费入驻服务、千万级精准流量扶持、多种营销方式支持等特色扶持手段。助力外贸型企业顺利实现出口转内销,延续企业的生命力。

以京喜对外公布的钟表品牌“周连发”为例,在“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公布之前,受全球疫情爆发后,其公司失去99%的外贸订单,仓库内挤压价值高达800万人民币的库存。在通过调整产品策略与积极参加平台帮扶的活动下,开设gf手表拼购旗舰店,实现三月一个月的 订单量环比增长1424%,并开始将重心转向京喜平台,实现长远发展。

京喜向外贸企业造血

对于外贸型企业而言,京喜在供应链方面的输血帮扶,虽然短时间解决了库存积压的问题,但是面对全球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并不能使外贸企业转危为安,仍需要在输血的同时教会企业如何造血。这也就是为何“周连发”在解决库存积压问题后,继续将重心转向京喜平台,寻求长远发展。

此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多为传统型外贸企业,除了在国内供应链领域一片空白以外,他们在其数字化建设上更是一穷二白。而此次京喜对外贸型商家的帮扶政策,再为企业输血的同时提供了造血的能力,面对疫情实现转危为机。

京喜作为社交电商的代表,其天生就自带营销基因,可通过多场景的社交玩法精准渗透到用户。以京喜直播为例,结合用户需求,定制一些列有特色的体验式内容,让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商品“从产到销”的全过程,达到“沉浸式”的购物体验。从而激发企业对于营销玩法与价值的理解,以京喜上线的“帮扶果农”直播为例,8省11个水果产源带悉数登台,包括四川的粑粑柑和丑橘、辽宁丹东草莓、海南贵妃芒果等。这些滞销水果商家都是首次”尝鲜”直播卖货,共参与了超100 场直播,其中,云南香水菠萝4小时的销量就超过5吨。

京喜教会了企业营销的玩法与价值,还教会了企业如何去更懂消费者。依托京东海量大数据的支持,可以帮助企业精准洞察疫情下用户的消费变化,继而可结合自身企业的优势实现反向定制,为企业提供新的出路。以“通灵妃”抱枕为例,京喜联合产业带工厂,通过大数据赋能,定制化动漫IP产品,为雅鹿家纺在疫情下,寻求突破找到增长点。

作为外贸型企业,在寻求自救与外部帮扶的同时,仍要向外学习供应链管理能力与水平,向内要学习精细化管理,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的韧性来应对突如其来的环境改变。此次,京喜推出外贸型商家的帮扶政策,是在帮助外贸企业走出困境,并扶持其走向新征程,增强外贸企业内外并生的企业韧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