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乐视金融现状: 小贷"打广告" P2P刚退出

2020/4/8 12:30:00


来源 | 金融观察团

作者 | 团团君


近几年,乐视集团事件频繁上演,公众早已麻木。不过,乐视仍手握多张牌照,一度享受顶级配置的乐视金融现状如何?金融观察团最近就意外发现了一些新情况。


1


疑似小贷产品正打广告 去年现金贷业务活跃


4月1日,金融观察团报道了墨迹天气导流现金贷的消息。在这些现金贷客户的名单中,我们意外发现疑似乐视小贷和乐视金融的身影。




一贷款产品页面显示,最长可分48期,日利率低至0.02%,有保险单即可申请等等。用户需要填写身份信息,实时审批,再由信贷专员联系,然后签约放款。页面底部显示所有方为乐视小贷或乐视金融。不过,因公开信息有限,且墨迹天气现金贷广告已经下线,我们无法确认这款产品是否真正属于该公司。


但这也能证明,乐视小贷还在运营。企查查信息显示,乐视小贷2016年3月10日由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集团)全资成立,目前状态是存续,注册资本3亿元,法人代表在2017年5月15由原CEO王永利变更为金杰。而在最近可考的报道中,金杰是乐视金融副总裁。


至少在去年,乐视小贷仍活跃在市场上。2019年6月,有用户投诉称,当年6.25日通过“星星分期”app网贷平台借款1600元,期限为6天,实际到帐1090元,扣押510元服务费(有转帐记录)。借款页面显示,借款申请对象为【重庆乐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2019年8月,据新流财经报道,乐视小贷开发了一款名为“贷款乐”的助贷平台,为360借条、麦芒钱包、大智钱包等不到10款产品导流。但目前这款产品已难觅踪迹。



数据来源:企查查


2019年12月,用户投诉乐视小贷,称“本人于2019年10月29日咨询从重庆乐视小额贷款贷款,客服跟我说只需要填写合同。合同,身份证等发过去以后,又跟我说准备5000备用金。”


企查查信息还显示,乐视小贷旗下知识产权24个,在2019年和2018年分别注册了贷款汇、借钱花两个软件,但笔者在应用商店中也没找到。此外,还有钱包贷款、小马借钱、借款易、来钱快、信用贷、贷款超市等现金贷相关的22个小程序。经过搜索,笔者也没从这些公众号内找到与乐视小贷相关的公司主体。


目前乐视小贷关联风险数为3775个,主要来源于母公司乐视集团。后者多次被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企业、强制拍卖、立案。


2017年,乐视小贷被乐视网抵押给了融创中国。彼时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乐视小贷营业收入3846万元,营业成本2198万元,资产总额8.23亿元,负债总额5.24亿元。后传出融创人士进驻乐视金融,但终归没掀起水花。


2


P2P平台宣布退出 乐视仍手握多张牌照




除了小贷业务,乐视金融旗下曾经红火的理财业务也按下了休止符。


2018年初,乐视金融更名为“乐为金融“,是理财端APP的运营主体。根据企查查信息,乐为金融运营方为乐信(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左京。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乐众运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金杰)、乐融运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已注销。


2020年2月20日,乐为金融在官方网站发布良性退出公告,称累计撮合金额1.58亿元,未来将不再从事P2P业务,已于2019年11月起暂停了新产品的上标,并将于2020年2月20日起期关闭注册、充值等功能。“计划将于近期分批进行提前兑付,具体兑付时间以后续兑付公告为准。”


有意思的是,在上线初期,乐视的理财业务曾多次卷入违规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底层资产不透明等质疑之中,且一直否认为P2P平台。但2018年又开始寻求备案。




乐为金融官方公布的2018年财务报告显示,当年营业收入3805.9万元,净亏损456.9万元.


目前,网贷理财产品乐为金融的APP在安卓应用商店仍可正常下载、可接收验证码。往期产品信息显示,最近募集时间为2019年10月25日,预计回款时间为2020.2.26日。其中,乐为贷——融链普惠350期年化借款利率7.5%,借款期限144天,借款金额58.1万元。




尽管如此,乐视仍手握多张金融牌照,包括小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股权众筹、企业征信、私募等等。


其中,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乐视股权众筹服务(嘉兴)有限公司、乐视财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视股权众筹服务(嘉兴)有限公司、向日葵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上海景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融田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等多个乐视系金融类公司的法人均为金杰。


过去几年,汽车金融、现金贷等消费金融业务迅速发展,手握多张牌照的乐视本可以借金融大展手脚。然而,乐视集团急转直下,乐视金融有心无力,引入银行系高管也未能扭转颓势。乐视金融曾许下的“四年后至少追上京东金融”的梦想也逐渐被淡忘。


总体来说,乐视小贷和乐视金融业务的底子并不差,可惜一手好牌被打得稀巴烂。但基于这幅好底子、又坐拥众多牌照,乐视的金融业务想东山再起也不无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