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面临汽车产业链“断供”危机 日本属于重灾区?

2020/4/8 10:10:00

全球面临汽车产业链“断供”危机  日本属于重灾区?


撰文/蓝科技

日系车企全球范围内停产,全球汽车产业被迫停产或做出生产调整计划。在始料未及的疫情之下,汽车产业无一能幸免。

日本车企中,丰田汽车宣布停止英国等欧洲工厂的生产,但在4月中旬之前保持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工厂。日产则宣布欧洲停产。

另一方面,三菱汽车将从3月27日至4月10日停止运营冈山县仓敷市的水岛工厂,该工厂生产微型汽车。

日本另外一家车企斯巴鲁在4月1日宣布了一项重大的国内生产调整计划,从4月11日至5月1日,日本唯一的生产基地群马县大田市的群马工厂将暂停运营。

由此给日本汽车企业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最大的生产危机是因为全球多个经济体封锁边境,导致汽车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目前除日本以外还有多个国家已经关闭了工厂。

如果说过去的汽车产业羽翼丰满,形成了完善的全球联动机制,那么在疫情面前,却又是如此脆弱而不堪一击。这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三个方面严重的影响。

全球面临汽车产业链“断供”危机  日本属于重灾区?


首先是大批汽车厂商宣布停产,是近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生产中断。

蓝科技获悉, 90年代还有20多个国家拥有相对完整的汽车工业产业链,但到近十年,已经缩水到只剩七个国家。以福特汽车为例,生产一辆福特汽车至少需要4个国家参与零部件生产才可以完成整车的落地。

随着各大经济体的多个国家陆续限制入境,大量车企由于无法拿到零部件开始压缩产能。

为了应对新的冠状病毒感染迅速蔓延,欧盟各国政府已开始封锁,限制出入境。受此影响,欧美主要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2月16日宣布,其在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工厂将关闭直到27日。而后,随着新冠肺炎在欧洲多国蔓延,欧洲汽车业掀起了“关厂潮”, 大众、奔驰、雷诺等多家汽车巨头宣布调整生产计划,并关闭多座欧洲工厂。

根据中国经营报的统计数据,疫情期间,全球有14家车企叫停了超过100多家生产工厂,被称为近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生产中断。

全球面临汽车产业链“断供”危机  日本属于重灾区?


其次是零部件供应商受到连带影响,或陷入资金链危机。面对全球多个经济体限制入境政策,他们将不得不面对产能过剩,资金流无法快速流转的局面。金融学常识的告诉我们,企业的利润不仅仅取决于利润度,也取决于资金流的流转速度。全球汽车产能收缩,会把全球多个角落的轮胎供应商、玻璃供应商、发动机供应商陷入被动局面。

最后是汽车产业下游业务受到严重的影响。蓝科技调查发现,汽车生产遇到的困境,对中国的另外一个行业已经引发了蝴蝶效应。一位在平安车险工作的朋友向蓝科技表示,疫情之后所在部门的收入已经出现很大滑坡,而且在他看来,这个趋势在短期是不可逆转的。为了改善这个局面,车险的不少同事不得不参加了寿险、医疗保险等险种的售卖。此外,汽车美容、车饰、汽配城等行业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受到影响的还包括4S店。根据搜狐网的报道,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的前两年,即2018年和2019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出现了下滑。

2019年6月6日,搜狐网一则《国内汽车销量下滑严重,是什么让我们不买车了?真的是买不起?》报道表示,中国汽车4S店库存预警指数空前,至今都还没看到回暖的迹象。中国人均汽车持有量为千分之200,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换言之,中国消费者受到各种原因的影响,购车意愿明显不足。

尤其是在疫情不知道何时结束、经济走向有很多不确定的情况下,汽车产业的未来更令人担忧。消费者紧缩消费、汽车产能受限、供应链受到制约,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之下,全球汽车产业短时间内不可能复盘往日的活跃程度。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