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600岁故宫首开直播看:云旅游是复活药水吗?

2020/4/8 9:04:00

0.jpg

最潮的人究竟是谁?不是那些时尚达人,而是刚刚600岁的故宫!近年来,更有烟火气的故宫游走在时尚前沿。手机、护肤品、美食等统统因推出“故宫联名款”与有荣焉,并卖得超级火爆。可以说,如今的故宫正成为能引领风潮的“新晋网红”。

而就在近日,故宫迎来史上第一次网络直播,开启一段“云游故宫”的穿越时空之旅。这或许能从侧面反映出,以直播为主要形式的云旅游,正成爆火之势。在旅游业被按下暂停键的特时时刻,云旅游有可能将成为行业的“复活药水”。

故宫开播:云旅游在发酵

“带6岁儿子一起观看,非常感谢故宫工作人员,在如此美的春光里,让古老历史建筑文明散发清新脱俗之美”;“这样云直播的方式呈现故宫春日的静美,更直观、更清楚、记忆更深刻,希望以后再推出这样的直播”……网友的热情评论,纷纷献给“安静的故宫,春日的美好”这场主题直播。

在小长假期间接连两天、连续三场,故宫联合多家网络媒体上演了自己的史上首次直播。在闭馆70余天后,故宫以云旅游的方式跨越时空,让人们领略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故宫发力,效果显著。开播后,#故宫直播#的相关话题就直冲上搜,且热度不断攀升。仅新华网客户端的直播间就涌进3492万人次网友,且带来将近6万条留言!云旅游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故宫直播的爆火,是云旅游在迅速发酵的集中体现。而在此前,云旅游已有了爆火的苗头。1388岁的布达拉宫在淘宝开启史上首次直播,一个小时内吸引超100万人涌入直播间,相当于其近一年的游客接待量;飞猪已连续推出约7500场直播,超3000万人次观看,云赏樱、云看展、云看动物、云踏青等直播内容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旅游业因特殊时刻被冷落时,云旅游成功扮演着“救急先锋”的角色。这种独特的旅游方式,不仅让人们看到过往旅游时忽略的细节,更是一种别样的心理慰藉——足不出户亦能带来精神享受。

直播变现,正成云旅游中坚力量

大众享受到美景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力量,而在线旅游平台及旅游从业者亦缓解了焦虑。这是因为,以直播为主要形式的云旅游能够直接变现!

不少导游通过云旅游,在直播间中秒变带货主播。他们在讲解景点特色、注意事项、各种攻略的同时,巧妙地推销当地的特色商品、未来的优惠旅游套餐等,实现轻松变现。对于导游来说,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填补个人收入的重要方式。

而对于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来说,直播带货也是止损,乃至盈利的重要营收来源。比如蚂蚁窝就形成“内容+交易”的商业模式,通过直播这一玩法连接用户与场景、商品,让平台和商家更易变现。此外,众信旅游则表示,通过直播带货,2月份的单日成交额相比疫情之前有5倍-7倍的增长。

不难发现,直播变现正成为云旅游的中坚力量。在为大众带来旅游相关科普知识的同时,巧妙植入带货理念,正是当下的破局之道。

刺激效果明显,旅游业的喘息之机

其实,大众的旅游出行需求始终都存在,只是因疫情的出现而被暂时“打消”。但在云旅游爆火之后,“消失”的旅游出行需求在被逐渐刺激、唤醒。据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表示,云旅游对于景区景点的带动作用明显。飞猪数据也显示,其平台直播的云旅游热门城市与清明出游热点城市的重合度高达九成。

刺激作用,从近段时间的旅游业表现也能看出来。据马蜂窝发布的《2020年春季旅游回暖趋势报告》显示,3月18日开始,全国众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热度都出现明显回升,多个城市热门周边游景区旅游热度平均涨幅达到67%。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也显示,3月21日、22日周末期间,全国各景区接待游客数目相较上周末增长91%。

可见,在云旅游的助力下,旅游业在逐渐熬过最艰难的时期。有了喘息之机的旅游业,在未来也有可能迎来反弹式、报复式消费——小长假期间黄山人满为患就是很好的证明。接下来,云旅游的助推作用将愈发明显,旅游业也有望逐渐“满血复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66359
    全部文章:3680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