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之后,直播将成为旅游业的基础设施?

2020/4/7 21:23:00


直播行业的火爆,让商家和用户都在关注它对零售和供应链等日常消费的改变,但实际上它对商业各个环节的颠覆才刚刚开始。在疫情之下,如何通过直播实现传统行业的生产关系的优化?抖音直播“云旅游”带来了一些启示。


4月5-6日清明小长假期间,抖音直播上线“云端旅游局”,启动“大千世界”、“美好中国”、“奇妙游记”三大主题版块直播,让用户足不出户看世界万象。抖音直播正在帮助传统旅游行业升级转型,也帮助更多普通用户得到观察和感知世界的平等机会。



被疫情重创的旅游业: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表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第12号》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分别估计负增长56%和15.5%,预计将减少9.32亿人次。


一家云南丽江的旅游创业者杨子(化名)告诉我,他们做的是高端定制游服务,在往常春节是黄金高峰期,除了公司20多号人,最少还要雇佣20多个兼职的。但今年因为疫情,原本春节前预订的30多个团组,最终成行的只有1个,其他的全部取消。


但是成本依然在这,员工工资照常发放。一辆47座营运大巴客车,每个月贷款5000多,仅仅是一年的保险费,就要3万左右。这次疫情损失的不仅仅是计划中的收入,而是让公司的经济状态倒退好几年。类似这样的旅游公司数不胜数。


疫情不仅仅是对中国旅游的影响,对世界旅游也是重创。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评估,全球旅游业收入预计减少500亿美元(3700亿RMB),各国政府的旅行禁令如果持续。损失可能翻倍甚至更多。


一方面是疫情的损失,另一方面,旅游行业虽然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发展到现在,弊端却非常明显:


行业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进入门槛低;

旅游是一个低频行业,2019年中国人均出游次数只有4次;

产业收入单一,主要是靠门票或线下购物;

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惨烈,超低毛利;

利润低,但超级依赖传统营销,最后出现宰客现象;

互联网对于旅游业的改造,主要还在信息查询,预订机票酒店,攻略分享等方面,但缺乏实时互动分享等问题;


冠状病毒疫情之下,让本来就存在各种弊端的旅游行业雪上加霜。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损失惨重,但每一次行业危机,背后也隐藏着新的机会。通过新的生产方式和关系,改造和帮助旅游业成了必然趋势。


疫情下的旅游业自救


疫情之下的旅游业,必须要实现自救。同样和旅游业一样受到重击的百货行业和农业,已经开始了互联网直播的自救。


根据字节跳动旗下的官方营销服务品牌“巨量引擎”发布《抖音直播助力商家线上不打烊》相关数据。抖音直播助力商家线上转型,覆盖购物、房产、家居等多个交易场景。3.6-3.8期间,上海新世界城抖音直播38小时, 60个品牌、超300个品类带货,观看人数达13万。3月11日-12日,6个县市书记、县长在抖音直播,销售农产品累积超过95万斤,成交额超1000万元。


目前的直播平台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工具型,流量和服务自己解决,包括有赞,小鹅通属于这种。第二种就是内容平台型,比如抖音直播,这类平台有用户,有流量,有足够丰富的内容,包括后续商业的解决方案。


旅游业其实是内容最好的承载行业之一,现有传统的模式,不管是对旅游公司,还是出行的个体,很难解决传播、营销的问题。现在是内容广告的时代,在抖音直播,内容和广告融合,广告也是内容,可以实现用户和景区实时互动,内容分发是根据用户兴趣进行推荐,不像传统广告那么生硬,感官体验更好,粘性更强。在抖音直播上,就可以解决内容种草、出行、预订、服务等一系列诉求。


好的旅游的内容,是疫情之中,抚慰人心的最好精神良药。布拉德·皮特在《好莱坞报导》(Hollywood Reporter)采访时说,在1990年代成名后,陷入严重的忧郁症,后来他去到摩洛哥和南斯拉夫等地旅行,认识到了更新的世界,逐渐通过旅行摆脱了忧郁症的困扰。


清明假期的抖音直播云旅游,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抖音直播在小长假期间上线的“云端旅游局”,带领大众走进太空俯瞰地球、深入非洲和野生动物们“互动”,也和网友们一起“漫步”故宫,感受故宫的春日静好,在全国各地的热门景点沉浸式体验“游览”。



从4月5日起,抖音直播在多个时段向用户展示国内知名热门景区的美丽景象,带大家体验张家界大峡谷仙境漫游,在西安梦回千年前的大唐,在洛阳探老子隐居胜景,在开封步入清明上河园画卷,在婺源“置身”于万亩花海,在敦煌感受文明的回响。



4月6号到8号抖音直播的“看世界”版块中,网友们还能够看到川西徒步、百里杜鹃航拍、探寻海底宝藏、走进可可西里无人区、超级月亮直播等精彩直播内容。


旅游行业和景区宣传了自己的品牌,用户通过直播体验了全新云旅游,种草了相关的景区和品牌,为后续的消费奠定了基础。


连旅游业大佬也开始试水抖音直播。3月23日,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在抖音直播,与抖音达人互动,1个小时吸引观众51万、订单数6710单,总销售额1025万。


直播将成为旅游的基础设施


在3月份,中央政府为了重振和刺激经济,提出新基建的政策。那么,包括抖音直播在内的内容平台,很可能成为旅游行业的基础设施。在当下,内容即入口,内容是流量,内容是渠道。抖音直播同时可以实现入口、流量、渠道等多种功能的承载,带动景区旅游和商业化的新方向或新探索。


旅游业在当下遭遇危机时,通过抖音直播,寻找新的生产和营收方式,从而实现行业发展的新机会促进整个旅游行业的升级和转型。实现内容传播、品牌宣传、商业营收的三重利好的结合。


抖音直播让云旅游场景化:根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Booking网站对29个国家2.15万名旅行者进行抽样调查,发现网络媒体对旅行者的决定影响巨大,每一年追随新媒体传播内容,出游的游客数量将继续增加。抖音直播通过旅游和景区场景化,打破了原来一元化的平面宣传,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体验,不管是用户体验还是景区传播,都有了本质的变化。


抖音直播太空旅行,完全打破了原有的空间障碍,带领用户从寂静震撼的太空视角,俯览地球,用一个前所未见的方式观察生活的地球家园。不管是看七大洲和四大洋,还是欣赏精彩的白昼与美丽的夜景,这些都是直播条件下,才有可能实现的。在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直播也许能带着我们走的更远。


抖音直播让服务和体验商品化:QuestMobile关于疫情期间直播专题报告说,此次冠状病毒疫情,催化了直播模式的爆发和成熟,诞生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包括云旅游。以前的旅游是一种现场的到场服务,必须要跨越地域,花费时间,但是在抖音直播的云旅游里,结合直播可以将服务商品化。中国服务业几乎没有给服务小费的习惯,而在美国,导游的小费可能占到整体收入的40%左右。通过直播打赏,让旅游行业的人的服务和体验商品化,有利于进一步刺激和提升旅游行业的整体品质。从而避免了灰色收入导致的低劣服务。


抖音直播让景区商业多元化:抖音直播生态中,很好地解决了旅游行业之前,仅仅靠着门票和线下导购等单一商业模式,包括高营销、低价格的恶性竞争现状。抖音直播打通了景区品牌,目前抖音直播已实现直播卖票功能,比如横店影视城、沙坡头旅游景区、河南老君山风景名胜区、凤凰古城文化旅游等都已经实现了直播卖票,景区名单还在不断增加。


同时通过景区直播展示的同时,也可以带动各种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旅游纪念品等的销售。通过直播,实现门票、旅游服务、旅游周边等在内的多元化线上商业变现,促进线上线下双向导流,这样一站式解决了流量入口的问题,实现了用户与景区的实时互动体验,进一步的促进了在线购买转化,一整个全流程生态链就被打通了,实现了上文提到的内容种草、出行、预订、服务等一系列诉求。


从工业革命到现在,每一次生产危机时,人们总能找出新的生产关系和模式,来优化和替代原有落后的生产方式,这种自我主动革命和被迫更新升级,是永不停歇的生产关系,赫拉利因此称之为“一场永远的革命”。抖音直播对包括旅游行业在内的更新和升级,正是其中的一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