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毛利率最高的业务不是外卖 未来可能会有爆发力

2020/4/7 9:32:00

美团毛利率最高的业务不是外卖 未来可能会有爆发力

撰文/蓝科技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美团可能还会延续2019年的强势表现。

3月30日,美团点评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公司总收入由2018年的652亿元人民币增至2019年的975亿元,同比增长49.5%。其中餐饮外卖业务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43.8%;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223亿元,同比增长40.6%;新业务营收为204亿元,同比增长81.5%。

美团毛利率最高的业务不是外卖 未来可能会有爆发力

抛开外卖送餐业务不表,我们从这份年报中看到美团另外一个业务的发展势头相当不错——酒店旅游业。

我们先看行业背景。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0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4%;出入境旅游总人数3.0亿人次,同比增长3.1%;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

涉足酒旅行业的美团可以说受行业持续向好的影响,2019年酒旅业绩增长超出预期。从美团内部的业务结构看,酒旅未来可能会是其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原因有三:

一是酒旅是美团业务毛利率最高的。由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没有高昂的骑手配送成本,加之客单价较高,其业务毛利率高达88.6%,可谓是美团点评最赚钱的业务,同时也是除外卖业务外贡献率最高的业务。

二是低价位酒店增长迅速。财报中显示,2019年,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增长38.2%至3.92亿。2019年第四季度,美团点评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47.9%,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季度酒店间夜量达到1.1亿。美团点评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美团点评进一步巩固了在低线城市及低星级酒店的地位。

美团毛利率最高的业务不是外卖 未来可能会有爆发力

三是消费者对美团的使用习惯开始多元化。从早期的美团只是送餐,到如今酒旅及便利店送货、日用品配送到打车服务,再到金融等其他业务,美团的打破了用户对其送餐的认知界线。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方式基于美团大量的用户、大量的外卖员培养的用户习惯。

一旦用户养成了习惯,在美团可以形成吃住行玩儿的链条服务时,美团的价值就会进一步显现。某种程度上,美团酒旅业务快速增长,除了跟旅游业大环境有关以外,更重要的是用户习惯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美团外卖对酒旅的拉动作用体现在,消费者旅游时最关注的除了酒旅和交通以外,还有就餐更重要。很多人旅游计划中,除了在美团可以了解当地的美食以外,更希望找到离美食、旅游景点最适合的酒店。美团点评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类型的APP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这是其酒旅业务的重要支撑点之一。

对于美团来说,随着在外卖行业巩固自己的地位,其多元化的发展步伐也会更快。尤其是在酒旅行业,未来可能会有爆发期。

当然,2020年突发的疫情成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美团也不例外。但着眼于未来,尤其是在紧缩消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太多不确定性时,一旦疫情结束,可能对美团酒店会是一个促进作用。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