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会赚钱的企业有同一个特质,超级产品战略实现优衣库的数字化转型

2020/4/7 7:27:00


经过36年的发展,优衣库已经成为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并在中国、以及欧洲等市场形成强劲的增长趋势。优衣库是前身是一家销售西装的小服装店。1984年,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通过Speciality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自有品牌服装专业零售商)模式,将服装制造与零售结合为一体的高度垂直统一的经营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有效地控制店铺成本,运用超级产品战略,让优衣库品牌从竞争激烈的服装市场中脱颖而出。


优衣库面向任何年龄层的消费者,以“服适人生”的品牌理念为用户提供服装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及设计感,并引来哄抢热潮。从2004年至今,优衣库的盈利基本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优衣库品牌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的秘诀,是它运用超级产品战略中用户至上的理念,坚持创新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近几年来随着服装市场趋势推向技术驱动的方向,数字化早已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不掉队,优衣库向着数字化转型,持续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有效分配企业资源,整合线上线下,提高用户体验,增加品牌粘性。


01


超级产品战略:优衣库的数字化转型


2017年,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公司正式宣布优衣库向“数字化转型”,从设计、制造、生产、销售到全体员工的工作方式都进入数字化。


为此,迅销公司特地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以人工智能统计大数据的技术方式对用户的购买行为进行预测,提高用户需求转化为服务与产品的速度,实现仓库自动化。打破各部门之间的壁垒,让设计师、销售等部门直接进行沟通,畅所欲言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提高企业效率。


在这一系列计划的背后,意味着优衣库正在解决的三个痛点。首先改变企业现有的产业模式,在过去,优衣库的产业模式是先生产后销售,将产品推向用户的过程。但在运用超级产品战略向数字化转型后,优衣库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取得了用户数据以及市场趋势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优衣库将用户反馈加入到产品创新和提升产品功能上方面,造就超级产品。


超级产品战略帮助优衣库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颠覆优衣库从以往制造业的“推销”模式,转向为由产品“拉动”用户需求的模式。


第二,提高供应链速度。众所周知,做零售就是做库存,而库存是服装零售行业中最大的问题。以优衣库的温暖内衣系列产品为例,在过去的模式下,优衣库的温暖内衣必须在每年的5月份进入仓储,对企业而言增加了一定的成本。但在数字化转型后,优衣库可以通过物流自动化加快产品的交付,提高产品效率,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节约了成本。


在传统的服装零售业中,其供应链通常需要三至六个月,这期间经历打版、制作、运输等环节。将供应链数字化,优衣库不仅能够及时得到店铺的产品销售实时反馈,还能及时补货,从而延长热门产品的“寿命”,让销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整合线下店铺与线上销售业务。举个例子,2018年时,优衣库宣布与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建立新的分销系统,进一步加速分销系统化与仓储的自动化。全面自动化后,仓库人员可减少90%有效减少成本,并实现24小时进行运作。新分销系统能更好地支持店铺的线上销售业务,并为线上消费者提供当天送达或较近门店退还及购买产品的机会。通过数字化转型后,优衣库缩短了门店消费者与后台服务端之间的距离,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优衣库与用户之间的联系。让用户能够享受到随时随地都能购买到产品的服务,为用户提供便利,是优衣库运用超级产品战略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点。


02


超级产品战略是强化企业的核心


全球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任何一家企业都要跟上时代的变化,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企业的宗旨和使命都是在满足用户需求。超级产品战略是企业转型数字化的核心,其本质就是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体验。优衣库就是以超级产品战略为主,丰富消费者的生活,在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的价格内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这是优衣库品牌与其它服装品牌的不同之处,这也是优衣库品牌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在优衣库”服适人生“的品牌定位下,其销售的是用户生活的必需品,同时也意味着,不管环境场景变化如何,老人、小孩、学生、上班族要穿的衣服都能在优衣库找到,从这个角度来看,优衣库的用户需求是巨大的,但随着消费升级,用户需求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成为了必要的方式。业务数字化能够帮助企业更快速且准确地了解各类用户的场景化和个性化需求,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对产品进行创新,将品牌定位落地到产品当中,做好用户体验和服务等细节问题。


03


超级产品战略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框架


中国市场作为优衣库第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优衣库实践数字化转型较早的区域,在优衣库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运用超级产品战略对数字化转型进行调整,尝试更多的本土化转型。就拿我们中国来说,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中国地区来说,无论是数字内容创新,还是营销,在品牌与用户沟通平台搭建上,都是因为互联网发生着决定性改变。


利用互联网,能够将企业品牌做出更多元的内容,让企业能够更快地跟用户进行沟通。而对于优衣库而言,与用户更深入的连接,才能保持产品的回转速度,因此,优衣库在互联网搭建了一个集内容、消费、体验的数字化平台,打破了传统零售在时间与区域方面的限制,“全方面”服务用户。


搭建自媒体平台建立数字化团队,摆脱传统广告代理模式,想要做到这点,优衣库需要明白用户想要什么?自己的产品是什么。因此,优衣库在一些社交平台中获得用户的意见,保持品牌内容输出,创造品牌价值,积累一定的用户数量。逐步形成消费者、粉丝的双向,打通线上与线下,让消费者产生购买与体验的欲望。


为了更方便用户,优衣库接入数字支付,在简化消费者付费流程的同时提升店铺效率,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通过数字化支付,优衣库可以将店铺消费者引导进品牌原有的数字平台并获得消费者的信息,做到精准定位,保持与消费者的沟通,让消费者成为企业品牌的忠实粉丝。


企业运用超级产品战略转型数字化,能够更好地体现出及时反馈的重要性,不仅能够及时得到用户反馈,及时解决用户问题,满足用户希望他们被“听到”的心理诉求,帮助企业越来越了解用户,进一步对产品进行创新,满足用户需求,不让自己掉队,持续为用户带来价值,让品牌价值得到提升,为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如果你想学习服装行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G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