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咖啡伪造交易22亿股价暴跌,或许只是冰山一角的开始......

2020/4/6 9:08:00

近日,号称“民族之光”的瑞幸,因财务造假交易22亿,再次引了广泛关注。人们这才发现,从无到有去涉足咖啡行业、并玩转烧钱补贴这回事,真没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所谓的高性价比咖啡不可能“无中生有”,只能靠造假来勉强维持一个花团锦簇的样子。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造假是资本市场最不能忍受的。瑞幸撒的弥天大谎,是一个罕见的资本泡沫。虽然瑞幸官方及其董事长很快就财务造假进行了回应和致歉。但对瑞幸自身来说,股价暴跌、市值蒸发已是定数,接下来面临的问题还将更多。

2.jpg

而因瑞幸财务造假,很多人都会受到影响。当下瑞幸涉事的高管,就处于漩涡之中。目前美国已有多家律师所对瑞幸提起集团诉讼,控告其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据律师表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虽然瑞幸发布的公告将所有问题统统归咎于COO,但其他高管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性也很大。

瑞幸的过万员工,也因此受到影响。他们的未来不再光明,而是处于茫然状态。过万人可能就此失业,让很多家庭的生活受到巨大冲击。当然,很多投资人、机构的钱也打了水漂。毫不知情的投资者,因瑞幸的爆雷而亏得一塌糊涂。截至2019年年底,共12家机构持有超过1000万股瑞幸股票。如今,这些股票也有可能会变成“废纸”。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手中的咖啡券等也有作废的风险。这几天消费者疯狂去“挤兑”瑞幸咖啡,就证明了这种忧虑。与瑞幸有关联的公司,也无辜地“躺枪”。仅从上市公司来看,与瑞幸有业务往来的分众传媒、哈尔斯、妙可蓝多在4月3日的股价分别大跌5.67%、3.6%、3.3%。或许在他们心里,已经在大骂瑞幸这个“猪队友”。

更严重的是,所有中概股乃至中国企业都会因瑞幸造假一事,蒙上信誉危机。就像海通国际指出的那样,瑞幸事件再一次向全美和全世界验证他们每天都想证明的问题——中国公司的数据有问题。瑞幸“潇洒”地爆雷,却让太多中国企业为之“陪葬”。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朋友圈中谈及此事时,将瑞幸咖啡称为“中概股老鼠屎”。他认为这对中国企业的形象影响是破坏性的,对中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瑞幸造假掀起的风暴,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中国企业尤其是创业企业,或许再也不能走此前烧钱补贴、大张旗鼓地抢占市场的路子。这让很多有潜力的新兴市场,有可能就此夭折。很多有创意的点子,也会“胎死腹中”。中国企业想改变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能力,将因此被削弱。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瑞幸造假,注定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市场历史中,一个难以忘却的转折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65931
    全部文章:367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