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外卖小哥年挣400亿,2020依旧是美团的“掌中宝”

2020/4/5 22:50:00

在风起云涌的江湖之中,有一群神秘的隐士。他们并不起眼,时常隐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之中,穿行于楼宇之间。来去如风,与世无争。

但这仅仅只是表象,江湖之中到处都有关于他们的传说。传言他们不仅送菜送饭,危难关头还能唱歌武打、钢琴书法,更有甚者还掌握了开挖掘机这项终极技能。

黄袍加身、电驴生风,这些江湖之中的隐士就是日常生活之中为了用户能吃上一口热饭而奔波忙碌的外卖小哥。这个由美团带起、被国家承认的新职业群体,基数已经相当庞大。仅仅美团一家就坐拥了399万骑手,他们在忙碌中解决着城市大量消费者的吃饭问题。

近日,美团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全年总交易金额为6821亿元,同比增长32.3%;平台年度交易用户高达4.5亿;其中餐饮外卖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交易金额达到3927亿元,同比增长38.9%。

被外卖小哥赚走的四百亿

财报显示美团全年收入为9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9.5%;其中佣金收入也达到了655亿元,佣金收入占比相比于2018年的72.1%已经下滑至67.2%。

虽然佣金收入占比在降低,但佣金总额的提升依旧引来了些许质疑声。然而根据财报中的数据来看,事实并不是这样。

外卖佣金是由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三项资费组成,平台使用费和技术服务费整体占比仅有17.3%,而配送服务费占总佣金费用高达82.7%,这相当于有超过八成的佣金费用都用来支付骑手工资。

尽管用户在下单的时候也会支付配送费,但这部分金额往往难以覆盖实际的配送成本,同时骑手每单的收入又是相对固定的,专职骑手们还会有底薪和绩效提成。美团拥有近四百万的骑手,要保证正常的工资,就需要美团用佣金来填满“窟窿”,故造成了销售成本的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美团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增加至446亿元,同比增长了35.7%。而销售成本增加的主要部分是骑手成本的增加,即包括支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等。2019全年,美团的外卖骑手成本为410.4亿元,这相当于每天向骑手发放工资1.1亿元。

美团在2019年成立美团大学,旨在培养更加专业的外卖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而骑手的一系列培养和技能训练、配送基础装备等也是硬性支出的一部分。

拉动就业,助力脱贫

在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外卖小哥成为了提供必需品的“生命供给线”,但由于疫情期间的交通封锁,导致骑手人数严重不足。为了保证民众生活和配送效率,同时助力复工复产,从1月20号至3月30号两个月以来,美团新增骑手达到45.78万人。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疫情影响之后的就业市场寒冬问题。同样,外卖行业是一份投入与产出呈现正相关的职业,是“爱拼才会赢”的典型职业,这让更多的外卖小哥借助自己勤劳的双手赢得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也是“外卖骑手”这个职业成为热门职业的原因,也让官方认可了这个新兴职业。3月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外卖骑手就名列其中。同样,这也帮助了很大一部分困难家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3月12号,在国家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支持下,美团发布《2019年外卖骑手就业扶贫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在美团平台就业的外卖骑手共有398.7万人。其中有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已经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

在帮助骑手脱贫致富的同时,美团也在完善整个外卖行业的生态,而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对骑手的大力度补贴之下,美团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将出现亏损的情况也就并不意外了。

小结

美团在此次疫情挑战之中承担了一个大平台该有的社会责任,这其中就包括了对骑手的补贴保障。尽管这些措施会带来较大的现金净流出并造成财务压力,但是美团的“长期主义”将会帮助其赢得更好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3月19号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发布抗疫群像,美团外卖骑手周治晓成为唯一华人面孔,成为外卖骑手群像的一个代表,并称赞外卖小哥具有“非凡的使命感”。

这表明了疫情爆发之后,外卖小哥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也让江湖中,继续流传着更多关于这些隐士的佳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