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驰新基建蓝图初显:加码个性化定制布局释放产业新动能

2020/4/4 12:19:00

近期,随着“新基建”相关政策的出台,各省市陆续出炉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一时成为各界关注重点。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1.jpg

作为“新基建”政策其中的重要篇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已经显露出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价值,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大数据分析和AI、数字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帮助不少企业提高了员工的协作效率,更高效地应对市场需求的波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不少企业大量工人无法按期返岗,严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但也有不少企业摆脱了劳动密集型的禁锢,一些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个性化定制、打造智能工厂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对劳动力的依赖。

2.png

在福建莆田双驰企业的个性化定制工厂里,通过产品、布局、设备、组织运营的模块化布局,打造出了一条可根据用户需求、个人数据柔性选配产品、扩展加工能力、快速响应需求的自动化定制生产线。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制鞋行业相结合实现C2M按需定制生产方式,双驰近几年不断推进数据驱动业务实现管理流程变革,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打造制鞋行业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推进少人化和柔性生产,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期间劳动力影响的波动。

据了解,双驰从2016年开始就开始着手大规模鞋业个性化定制生产的应用研究,希望借此解决国内鞋子尺码单一缺乏标准,减少因鞋不合脚带来的潜在危害风险。由于我国在脚型数据库的建设相对滞后,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双驰联手中国科学院耗费4年时间潜心研发设计“识足鸟脚型足压步态扫描仪”,以建设“中国人脚型数据库”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对用户的脚型进行精确的分析,可在15秒内获取54项足部特征及健康数据,包括用户的足长、足宽、足背长、足弓高以及足底压力分布值等多个纬度的全面详实的3D脚型数据。此外,还可对客户的身体重心、骨盆状态等多方面进行健康检测。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系统,设备会为用户挑选出尺码最合适、功能最符合的鞋款,通过设备准确获取用户定制信息后,根据用户的个人喜好,定制鞋子的尺码、颜色、图案、签名等,并基于大数据分析推荐针对性的运动健康建议,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健康解决方案。

3.png

得利于前期布局,双驰已在大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生产领域探索多年,已先期为打下技术和产品基础,目前双驰个性化定制业务已辐射全国,正进入全国市场快速布局的阶段。借助新基建,中国制造业会迎来新一轮产业优化,在不断强化我们制造业优势的同时,寻找、探索我们如何持续保持优势,应对下一轮全球化挑战才是更重要的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