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行业“搅局者”的突围,万里目带来奢侈品电商新玩法

2020/4/3 21:00:00

2020年的春天,疫情是笼罩四海的阴云,随其发展,全球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即使是在外人眼里看来曾经风光无两的奢侈品行业也不能外。

日前,LVMH公司创始人在财报会议上这样说到疫情对于公司的影响:

“我无法回答疫情对我们业绩的影响,如果它在两个半月内消失,那么并不可怕。如果要花两年的时间,那将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在此之前的2019年,LVMH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LVMH的股价在2019年上涨了65%,公司创始人也因此一度问鼎全球首富的宝座。本来,2020年仍将是他们高歌猛进的一年,不过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疫情对于奢侈品行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未来一年,本来铺势好的道路必不能再持续,对于奢侈品行业而言,阵痛中创新是唯一的出路。

这两天,奢侈品领域也确实出现了一款“爆款”产品:趣店上线了名为万里目的跨境奢侈品电商,并推出了百亿补贴活动。作为行业内的“新兵”,万里目的出现,搅起了一池波澜。

1

疫情冲击下的奢侈品行业,亟待“救星”

对于奢侈品行业而言,“搅局者”的出现,或许是一次特别的机遇。

随着疫情的到来,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被卷裹入一个身不由己的“旋涡”之中。

首先是对于未来宏观经济及个人事业的态度,大部分人都成为了保守派。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毋庸多言。未来一年里,不少人的钱包是否还能保持持续增长,确实是会令人感到悲观。而不久前美股10天内4次熔断的现实,更是让不少人哀叹“通胀已来”。如何在可能的经济萧条周期里保持财务安全?对于很多人来说,节流是重要的答案。

另一方面,人们的购买方式正在悄然转变。传统奢侈品以线下体验为其“蓝血”血统背书、增值的方式,受到了冲击。与此同时,线上购买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而奢侈品牌的“大本营”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正在成为疫情的一线阵地。即使中国国内疫情已经进入新的时期,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可以预见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国家的旅游、生产乃至外贸都会受到影响。

最后,日趋紧张的国际运力,是奢侈品行业将要面对的另一项长期挑战。以中国为例,不久前刚出台了严格的国际航班控制措施。空运如此,其他运输途径亦是如此。

短短几个月内,奢侈品行业从“天堂”直面“地狱”。何去何从,将是全行业面对的难题。

恰是这个时候,万里目出现了。

2

适合2020年的新“打法”

如何保持品质生活的同时,又对得起自己花费的每一分钱?万里目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在保持奢侈品调性的同时,让原本配得上它们的人们拥有它们。

身上流淌着新零售血液的万里目,在项目上的打法就带着鲜明的特征:“全站自营”、“正品货源直采”、“入仓质检”、“全程溯源”。一套“组合拳”,构成了万里目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选择了一条颇为“接地气”的路径,将“海淘+奢侈品+社交电商”的玩法进行融合。

全站自营,确保100%正品是万里目打出的标签,目前平台已经与中检集团达成官方合作,承诺假一赔十,主营产品包括Gucci、LV、Burberry、BV、巴黎世家等近四十个奢侈品品牌,还有加拿大鹅等服饰品牌,LARMER、SK-ii等护肤彩妆品牌,单价普遍在数千到数万元不等。

左图天猫,右图万里目

左图天猫,右图万里目

平台采取了类拼多多的社交网络拉新策略,老用户邀请新会员注册和下单时,双方都会得到一定数量与人民币等值的“万里币”作为奖励,而且获得的“万里币”能够在下单时直接抵扣。

除此之外,万里目的会员体系有“创始会员”、“黑卡会员”、普通会员之分。

黑卡会员注册即可得200万里币,等值200元人民币下单时无门槛抵用。新用户下单后,黑卡会员邀请用户下单还能得到100万里币的奖励。

从其价格对比来看,“百亿补贴”真不是口号,尤其在拉新叠加的优惠下,新用户首单能享受到的折扣力度非常大。

分析其打法,万里目走的或许是最适合2020年的一条新路:以价格令人动心,以品质令人安心,以服务方式令人舒心。所有的玩法,都旨在保障疫情期间人们依然能享受到奢侈品的魅力。

3

以实力保证奢侈品“蓝血”血统

众所周知,奢侈品行业一直是一个觑觎者众多,但同样也挑战甚多的行业。

对于万里目而言,这次启程准备已久。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企业而言,“粮草”之一,也是最重要的资源,莫过于人才。根据万里目团队内部人员介绍,这次团队中的很多人同样是出身电商,有美丽说的前任高管,也有趣玩网的前任CEO,团队强大的电商基因,也有助于项目顺利冷启动。

除了人才之外,资金也是重要的“粮草”。毕竟,百亿补贴、会员福利、全球比价是趣店用真金白银给消费者拿出的诚意,而趣店集团账上百亿充足的现金流和集团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是万里目平台参与竞争的强大支撑。趣店最新一季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集团拥有净资产119.24亿人民币(约合16.85亿美元)。2019年,趣店全年总营收为88.4亿元人民币(约合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调整后净利润为33.52亿元人民币(约合4.689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尽管“打法”接地气,万里目项目中依然能瞥见奢侈品“蓝血”血统的光环。据了解,正品保真是奢侈品销售的重中之中,也是万里目未来的着力点。据悉,万里目平台以品牌供应商与海外买手店为主要合作对象,从源头上保证货源正品。而全站自营的模式,可以做到全链路严格管控,再配合权威和严密的鉴定团队,可以保证入仓货品全部质检。为此,万里目搭建了海外供应链和海外仓库,供应链上游遍布十几个国家、四十多个城市。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淘宝网以其前所未有的线上模式和服务质量,在消费者的心中扎下了根,而现在,奢侈品行业面对同样的挑战与机遇。这一次,万里目有望引领奢侈品跨境电商消费的新玩法。不过,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

2020年的春天,在不少人感觉中到来得特别迟。

乍暖还寒时节,冷清的街道,来去匆匆、保持着最远社交距离的人们,所有的一切都显得特殊。

即使如此,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没有变化:开始缀上绿意的杨柳枝,鹅黄羞怯绽放的迎春花,哪怕气温反复在春天与“冬天”之间横跳,但温暖终将来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消费者也是如此:即使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很多人对消费行为显得谨慎,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却是始终不变的追求。

疫情的影响,也不过是我们面对的一次挑战。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面对未来秉持谨慎而乐观的态度,才是生活本真的模样。

毕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而我们所挚爱的那些生活方式,会换一种路径,回到你的身边。

在奢侈品行业,万里目的发展路径值得我们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91553
    全部文章:60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