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成佣金给骑手、重金返佣给商户,美团外卖生态布局该怎么看?

2020/4/3 20:03:00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公布了各自的财报,可谓是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在表现不一的财报中,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美团却表现的非常亮眼,因为美团实现了全年盈利,在不俗的财报表现中却笔者却发现美团的佣金占比下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佣金占比同比下降,八成给骑手

3月30日,美团发布了2019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美团2019年全年收入975.3亿元,同比增长49.5%;实现净利润26.8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在美团的财报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却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美团的佣金占比竟然出现了下降?我们仔细研究美团的财报能够发现,在美团的收入当中佣金可谓是重要关键所在,目前随着营销服务及新业务投入产出提速,美团全年佣金收入为655.3亿元,总营收占比为67.2%,2019年佣金占收入百分比是67.2%,上一年度这个数字是72.1%,同比下降5%。美团官方预估2020年一季度业绩或出现亏损,且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亦会受到不利影响。

而在美团业务中佣金主要来源其外卖佣金达到了496.5亿元,但外卖的毛利水平却只有18.7%,相比于美团其他业务条线的毛利水平,外卖的毛利率无疑还是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但我们仔细一看却发现,其中绝大多数的毛利都被一项明确的开支占据了,这就是骑手的工资,2019年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高达410亿元,再结合美团外卖的整体佣金收入是496亿元。也就是说,外卖小哥们的工资,就占了佣金的83%,而折算到每天美团要给外卖小哥发1.1个亿的工资。

二、美团的外卖生态局该怎么看?

要知道美团可是坐拥400万外卖小哥的互联网平台巨头,每笔大家看上去并不多的配送费,再乘上如此巨大的外卖小哥基数的时候,每天过亿的成本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由此可见外卖小哥对于美团甚至整个行业的重要性,然而美团要做的又何止这些工资呢?美团的重点不仅仅是工资,而是维系整个外卖体系的外卖小哥、商户乃至于整个外卖生态圈,这是一场真正的大布局。

首先,保障骑手利益,为的是生态的运转中枢良好。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外卖产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而这个高速的背后是中国庞大人口红利优势所构建的低价劳动力基础,而外卖也成为了互联网时代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可以说,庞大的外卖小哥群体是整体外卖产业最大的根基所在,可以说是外卖产业的基础。

这是因为,对于大部分的商户来说,相比于中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小本经营的特征,养属于自己的配送团队无疑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那么,通过一定的佣金费用从而由一个第三方的平台构建起外卖小哥的配送队伍,无疑是一种通过规模经济效应,降低产业交易成本的有效手段,也正是如此外卖产业才能蓬勃发展至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外卖小哥的整个体系已经成为了中国外卖产业的全互联网基础设施。

然而如今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退,外卖小哥的成本其实正处于不断上升的范围之内,如果美团全部把这笔费用转嫁到商户身上,放任任何一个商户其实都吃不消的,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当前外卖平台的佣金比例普遍在15%以上,这笔钱看上去很多,但是实际上用户在真正支付外卖订单的时候小哥的配送费很多时候就2-3块钱,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免运费,但是要知道每个小哥平均的每单费用基本上都能达到8元,而专职的外卖小哥还会有底薪和绩效,这笔钱可是远超快递公司快递小哥送单个快递的收入的,这就导致了美团必须要为这个基础设施支付巨大的成本,正如同经济学上那么多半公共品其实都是需要政府补贴的,而凭一家企业之力支撑整个产业基础设施所付出的代价可想而见。

其次,亏损也要给商户高额返佣,为的是行业全面复苏促活。我们看到在美团支撑外卖配送产业基础设施的时候,美团更拿出了更多资源来进行商户返佣,3月,美团外卖启动“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将外卖佣金直接打入商户的美团账户,可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

以至于我们看到当前美团直接宣布一季度将会出现亏损,面对着亏损的压力,美团却还是要大力补贴商户,这其中更是对产业生态的维护。对于美团这种重要的平台型经济企业,它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身的盈利,更是整个产业生态的持续性发展,在自己有可能亏损的时候,还投入巨资支撑消费的恢复,其实为的是整个产业的长远发展,美团可以说是牺牲了自己的当下的盈利,为的是整个产业生态长期的未来,这样的战略不仅需要魄力更需要胆识和长远的眼光。

第三,不遗余力构建外卖生态,为的是保障人们日常生活所需。面对着当前的黑天鹅疫情在全国的蔓延,其实我们经历了这个史上最长的寒假,当全民宅在家就是个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整个中国产业体系有着高达万亿的损失,那么众多的企业如何自救呢?

我们看到几乎企业都选择了一个最典型的玩法,这就是万物皆可外卖,从传统的餐饮美食,到卖书、卖电器,甚至还有电影院卖零食都是这个自救的逻辑,可见外卖产业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外卖更成为了大量劳动力最大的吸纳来源,从夜店DJ到健身教练,我们看到美团方面的数据显示,从1月20日到3月30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美团平台上新注册且已有收入的新增骑手已经有45.78万人。也就是说当外卖小哥成为了大多数人在没办法继续自己之前职业的时候一种最好的选择。

更别提对于大多数进入城市的年轻人来说,送外卖几乎成为了很多年轻人融入城市的最好选择之一,甚至《2019年外卖骑手就业扶贫报告》显示,美团骑手中有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外卖已经成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一种有效手段。

可以说,外卖生态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重要避风港之一,这一点在当下显得更加明显,而维系整个外卖生态的良好可持续运营,这已经不止是一家企业的目的,更是在维护中国经济的避风港了。

当前席卷全球的黑天鹅,让我们看到在应急状态之下,外卖产业的支撑下,保障了全民生活的稳定,外卖产业已经成为稳定社会供应,确保大家内心安定的关键了,宅在家的日子中,那一份份外卖才是大家内心安定的关键。这样的产业,的确值得花重金去维护,去建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23829
    全部文章:458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