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或将面临800亿索赔

2020/4/3 18:11:00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对外公布,经初步调查,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夸大了约22亿人民币。当天股价暴跌75.6%,报6.40美元,市值蒸发超65亿美元,市值缩水至16亿美元。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或将面临800亿索赔



两个月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公开了一份匿名的做空报告,报告中调查方动员了92名全职和1418名兼职人员对1832家瑞幸咖啡门店的客流量进行现场监控。浑水指控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门店销量、商品售价、广告费用、产品净收入被夸大。


瑞幸咖啡的估值泡沫


瑞幸咖啡的市值峰值高达120亿美元,按在中国有4000家门店计算(其中大部分是20平米的外卖店),对应每家门店市值近2000万人民币。若按其平台3000万用户计算,每名用户需支撑3000元人民币的市值。

星巴克在中国拥有4200家门店,全球门店数量超2万家,目前市值762.91亿美元,对应每家门店市值近2704万人民币。也就是说,去年瑞幸咖啡最高峰市值时,他们20来平方的外卖门店市值已逼近星巴克近100平方的门店市值。

同时我们还查阅了喜茶最近的估值,在全国拥有460家门店,最新的C轮融资(由高瓴资本和Coatue Management联合领投),估值160亿元,对应每家门店市值高达3500万人民币。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或将面临800亿索赔



瑞幸咖啡是如何进行财务造假的?


报告指出,瑞幸咖啡相关商品(不包括免费产品)的实际售价为标价的46%,而非管理层所称的55%。以及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商品销量至少虚增了69%和88%。以瑞幸咖啡2019年2季度财报为例,总营收为9.09亿,净亏损6.58亿,而在支出方面光是营销费用一项就占到了3.9亿之多。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或将面临800亿索赔



或将面临800亿元索赔


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证券欺诈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投资者可在2020年4月13日前向法院申请成为首席原告。

Thornton Law Firm LLP在诉讼中表示,该公司愿意代表2016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1日期间买入瑞幸咖啡股票或其他证券的投资人,对这家公司提起集体诉讼。

若以2020年以来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期间LK瑞幸咖啡2020年1月7日曾触及年内最高价51.38美元/股,事发后最低价为2020年4月2日晚触及的4.9美元/股,而公司最新总股本为2.4亿,由此可粗略计算出一旦面临集体诉讼,LK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4亿元索赔。(最高价-最低价)x总股本)


那些年被做空的中概股


除了此次被做空的瑞幸咖啡外,陌陌、好未来、万国数据、拼多多、猎豹移动等中概股都遭到过做空。

2012年7月17日,新东方遭遇SEC调查。次日,浑水出手发布长达97页、建议“强烈卖出”的评级报告,指出新东方毛利润率超过60%有造假嫌疑。受此影响,新东方股价两日累计下跌57.32%,市值仅剩14.7亿美元。对此,俞敏洪发起成立了包括网易前首席财务执行官李廷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在内的独立特殊委员会,组织调查浑水报告中所提出的种种质疑。当月的20、21日,新东方股价两个交易日反弹近36%,目前,新东方市值达到170亿美元。

此外,猎豹移动、展讯通信等中概股也多次在做空机构“狙击”中全身而退。


投资机构点评


狄瑞彰|氢创投资管理合伙人

从逻辑上讲在美股财务造假是真的很不理智的,因为这个后果太昂贵,而且还自曝丑闻(或许已经到了不得不爆的程度,不然就真的是乌龙或狗血的剧情),后续的事情预计是很难收拾了。其实单从咖啡品类在国内的市场的容量一直是有限的,这十来年确实有所提高,但是还没有到达真正的需求井喷,反而像喜茶、奈雪的茶的这类茶饮更加受消费群体追捧,这也是迫使瑞幸必须依靠折扣券跟消费者增加用户粘性的原因。靠补贴生存前面失败的案例已经不少,现在只是多了一个瑞幸,能给到更多创业者引以为戒的就是烧钱的商业模式未来不好用了,更多的还是需要项目本身能被市场所认可。


林偌嫣|景行瑞浩联合创始人


财务造假是很严肃的问题,但放到整个行业上看,“制造火爆”的营销手段比比皆是,从奶茶、蛋糕、到麻辣火锅,餐饮网红品牌为了吸引流量制造的确会存在一些花钱刷单的问题,这是否也是一种造假?不过作为营销手段我不置可否、但如果涉及欺骗股东,那么做这种行为只能自食其果。其实我对瑞幸的态度经历过一个曲折的转变,最初品尝一款摩卡让我认为其口感品质欠佳,难以为继,到惊讶于其扩张速度,产品品类从卖咖啡、甜点到小鹿茶、到周边商品的扩充,我个人也是消费者,中立地来讲,瑞幸有几款产品确实可以,至少没有欺骗消费者。如果Luckin能够稳健地发展的话,完全可以建立起自己强大供应链,控制源头的咖啡豆、奶源等食材,那么可以做到压缩成本,最终以低价量大来占领市场份额。这次的事件对于瑞幸无疑是惨痛的,创业团队还是要稳扎稳打,不要急功近利,才能走得长远。


神秘人|不愿透露姓名的评论员

首先财务造假欺诈,这在证券市场是重罪,造假相关涉案人员同样可能要承担国内的违法责任。这连带的是破坏海外资本对中国公司的整体信任,进而对"made in china"进一步质疑,信任建起来非常难,毁掉却很容易。其次瑞幸通过烧资本的形式迅速上市,让很多创业公司开始浮躁起来,这对做企业和做产品的并无太多益处,而且说瑞幸真香的人,可以试问下对瑞幸的黏性有多大,补贴一停,马上打回原形,上市融资后也并未对项目核心进行建立,没有建立护城河,这样讲故事就真的只成为了讲故事。


编辑| 林宇恒

来源|氢创同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4203
    全部文章:170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