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在危机下自我打气,用户却只想趁其倒闭前用完优惠券

2020/4/3 15:01:00

1.jpg

作者:龚进辉

在全盘否认浑水的数据造假2个月后,瑞幸咖啡(以下简称“瑞幸”)终于不打自招,于昨晚美股盘前主动承认数据造假22亿元,开盘后瑞幸股价暴跌,盘中八度熔断,暂停交易,当日收盘重挫75.57%6.4美元,市值一夜缩水近50亿美元。

诚信经营是企业的基本准则,瑞幸作为上市公司更应如此,数据造假简直是实力作死,后果很严重。有律师表示,瑞幸将面临所有受害者提出的巨额索赔,可能赔到破产,造假当事人或面临10-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罚金分别最高达500万美元、2500万美元。

同时,尽管瑞幸在海外上市,但根据31日以来实施的新《证券法》精神,瑞幸亦有可能在境内受到法律追责,而且其曾在上述造假会计周期后进行过相应的证券发行,可能涉及欺诈发行认定,也将面临严厉处罚。

一言以蔽之,瑞幸前景堪忧。随着负面消息持续发酵,不少用户也预感到瑞幸可能撑不了多久,一心只想在其倒闭之前把手中的优惠券尽快用完。有用户在瑞幸官微下调侃道,“我还有9张券没用,坚持住。”

2.jpg

因此,你会看到,大量用户纷纷涌入门店和App进行挤兑式消费,订单激增导致瑞幸App和小程序双双宕机,要么显示已无法正常点餐,要么显示“服务异常”、“远程调用服务失败”或内容显示不全。

瑞幸线下门店也出现难得的排队潮,店员完全忙不过来,有的门店排队上千单,甚至连小票打印纸都用完了。有线下自提用户抱怨道,平时等5分钟就行,如今却要足足等半小时才能搞定。

由于饮品制作速度满足不了短时间内暴增的订单量,因此出现订单积压现象,不少等不耐烦的用户无奈取消订单。奇葩的是,瑞幸App和小程序上并未有取消订单的按钮,用户只能拨打客服电话来取消订单。

尽管被外界疯狂唱衰、质疑,但瑞幸高层似乎不受影响,至少台面上仍不忘给自己打气,既尽可能稳定内部军心,又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瑞幸CMO杨飞均在朋友圈表示,“今天要元气满满”,不知道他们是真的坚强还是刻意表演坚强。

3.jpg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对于瑞幸而言,这场造假风波无疑是个巨大打击,不仅彻底戳破了其虚假繁荣的泡沫,还将使其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惨淡收场是大概率事件,退市、巨额罚款、公司凉凉等都有可能发生,瑞幸只能自求多福。

比较讽刺的是,薅羊毛曾经是瑞幸不断攻城略地屡试不爽的一大法宝,如今其身处险境,用户仍络绎不绝地来薅羊毛,无异于雪上加霜。这并不能怪用户势利和现实,只能怪瑞幸自己对烧钱式扩张这种明显违反经济学常识的打法深信不疑,可谓自作孽不可活。

时至今日,瑞幸相关补贴仍未取消,不少用户收到了发送的促销短信,赠送2.8折优惠券。在我看来,瑞幸成也补贴败也补贴,曾创造了成立短短18个月就上市的奇迹,愈演愈烈的造假风波也可能让其刷新最快退市纪录。

未来瑞幸将走向何方,只能祝其好运了,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