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焦点 l 瑞幸咖啡伪造交易额22亿是什么梗?谁搞垮了瑞幸咖啡?还能翻身么?

2020/4/3 14:52:00

对于曾经吸引万千目光的瑞幸咖啡来讲,昨晚可能是黑暗的时刻。瑞幸咖啡公告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伪造了2019年销售额约22亿元(约合3.1亿美元)。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瞬间引发股价崩塌,其中盘中六次熔断,最终跌幅超过75%。如此严重的后果,也让网友不得不感叹,曾经风光无限的瑞幸咖啡还能翻身?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提交监管文件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

特别委员会由三名独立董事Mr. Sean Shao、Mr.Tianruo Pu、Mr. Wai Yuen Chong组成,由Mr. Sean Shao担任主席,Mr. Tianruo Pu 和 Mr. Wai Yuen Chong则是3月27日瑞幸咖啡刚刚任命的独立董事。

该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汇报称,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公司将进一步对财务数据等调整进行公告。

调查发现,瑞幸的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几名向他汇报的员工存在不当行为,包括销售造假。刘剑及其他涉及不当行为的员工已被停职,瑞幸表示将对相关责任人采取法律行动。

瑞幸表示,内部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其对虚假销售的估计尚未得到独立审计机构的核实。该公司的特别委员会已聘请Kirkland & Ellis为其独立外部律师,FTI Consulting为独立法务会计专家。

瑞幸就涉嫌造假一事在内部发文称,公司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表示震惊,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且其负责工作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公司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并将尽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公司呼吁员工不忘初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今年1月表示,鉴于该公司所称的欺诈行为和“从根本上已经破产的业务”,它做空了这只股票。

如此严峻形势,瑞幸咖啡还能翻身么?有评论指出,瑞幸咖啡恐已没有翻身的可能性,因为在美股的监管法规之下,上市公司一旦被发现造假,投资者就会发起诉讼,让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进行赔偿。

“不仅仅是咖啡”的瑞幸,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 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这是一家开创了中国概念股财务数据造假规模先例的美国上市中概股公司。 北京2020年4月2日,瑞幸用一则简短的公告揭了自己的底:在提交给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公告中,瑞幸表示公司成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展开的内部调查发现,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和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共同伪造了高达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金额。

22亿人民币是什么水平? 瑞幸咖啡2019年第二、三季度的财报中列出的收入分别为9.1亿元和15.4亿元。 对第四季度的收入指引为21到22亿元。 也就是说,调查所发现的造假行为的同一时期,瑞幸对外发布的“收入”是46亿元左右,伪造的成分占了近一半。当然这还只是理论上的计算,因为调查还提到:“在此期间,部分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瑞幸真实的财务表现只会更糟。公告也尴尬地提醒投资者,调查组还在评估造假对其财务报表的整体影响,投资者不应再参考公司的财务报表或指引。 换句话说,瑞幸相当于告诉大家,至少他们过去三个季度以来发布的所有财报都已经是废纸一堆,不值一提。

并非“自曝”,实乃自保, 此次调查的导火索是今年年初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的一份由匿名调查者完成的做空报告。 此报告基于从瑞幸2000多家门店收集的2.58万张电子小票,以及11260个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分析发现,瑞幸每家店每日销售的商品数在2019年三季度夸大69%,四季度夸大了88%。 报告直呼,“瑞幸的生意事实上已经破产”。在报告发布后,瑞幸曾出面否认,另有包括国外知名机构香橼和国内中金等二级市场研究机构站出来帮着瑞幸反驳。但这份报告最终引发了此次内部调查,并导致瑞幸4月2日交易日一度80%的股价“脚踝斩”。

据一名在华尔街工作的投资人士对PingWest品玩介绍:一般来说,当有机构发布报告,指出一家美股上市公司的财报造假后,SEC都会介入进行质询,并要求上市公司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调查。也就是说,并不是瑞幸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良心发现“,主动回应浑水公司和资本界的关切,决定调查公司可能存在的问题,而是迫于SEC的要求和压力,必须给出交代。 而这个必须做出的交代也决定了“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有保留的。

瑞幸咖啡自查报告公布:coo刘剑伪造交易额22亿元;一直被大众投资者所看好的瑞幸咖啡,近几日却公布了一份让世界震惊的“自查报告,在其中称公司的coo刘剑以及相关的员工从2019年Q2季度开始,就不断的伪造销售额,涉及到的金额已经达到了22亿元。这一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瑞幸咖啡股价的暴跌,按在短短的20分钟之后就触发了三次熔断,股价也从26.2美元跌到了4美元。这一事件曝光之后,网上唱衰瑞幸咖啡的声音越来越强烈。甚至就连神州租车都受到影响,市值暴跌。

造假者刘剑其人,现在看来,瑞幸内部的初期调查后已将矛头全部对准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认定是他和几名手下,凭借自己的力量,为瑞幸咖啡的业绩粉饰了22亿元人民币的太平。如果真的是这样,在瑞幸所持股份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刘剑,真算得上是全世界最有责任心的上市公司高管了——凭借一己之力,不计个人得失,冒着终生无法在上市公司供职重要岗位的风险,瞒住了董事会、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给公司“造”出来22亿元人民的纸面业绩。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剑2005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8年至2015年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 瑞幸上市前,他担任瑞幸咖啡COO,进入高管层。此前PingWest品玩的调查中曾提到: 陆正耀的瑞幸在上市前,在一级市场的融资中明确以一个“神州内部孵化项目”的身份存在,神州优车和瑞幸还存在交叉持股。整个瑞幸的创始团队也是从神州优车出来,瑞幸CEO钱治亚是刘剑在神州优车时的老领导。

最右为刘剑但瑞幸高管层的结局如何,则需要看接下来更多的调查信息。相关业内人士对PingWest品玩分析:关键取决于调查是否认为其他高管对刘剑的行为知情,或者他们是否尽力去做了挽救。因为许多公司会和高管签署一些协议,用来保护高管免于对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公司发生的某些事件负责。尽管目前的调查尚无定论,但一支高管团队对一场有预谋的、历时三个季度的高达22亿元的造假都毫无警觉的话,它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而这次调查透露的更多信息,也让瑞幸高管层看起来像是一个可疑人士的聚会场所。此次的调查组由三名独立董事组成,作为组长的邵孝恒从瑞幸上市时就担任独立董事,并持有股份。浑水此前的报告中也曾称他为“危险信号”之一:“瑞幸的独立董事邵孝恒在德勤工作10年后,曾在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担任董事。这18家公司中,有4家被指控存在欺诈行为,以及5家被指是反向收购——这些都是2011至2012年出现的大批臭名昭著的中国欺诈公司。”独立调查组的另外两人为近期进入公司。值得玩味的一个事实是,就在3月27日,瑞幸发布一个公告称:由于SEC对提交上市资料满一年的公司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愉悦资本的刘二海从审计委员会退出。而进入的两人正是后来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另外两人。

另外,此次调查中刘剑被指责与虚假交易方合作,而浑水的报告此前也指出陆正耀非常擅长“资金空转”的关联交易。报告列举了最新的一例:“通过收购宝沃汽车交易,瑞幸董事长陆正耀从神州优车转让了1.37亿人民币到他的关联方(老同学)王百因。优车、宝沃和王百因延期支付超过12个月,将向北汽福田汽车支付59.5亿人民币。现在,王百因新成立的咖啡供应商在瑞幸总部隔壁。”PingWest品玩此前的报道中也曾提到:陆正耀正在瑞幸咖啡身上复制神州租车的“上市——套现离场——股价大跌”的故事。“历史在重演”。如今果不其然,在黎辉的献售股套现之外,其他高管则一边对外说着没有减持,一边紧锣密鼓用质押的形式完成套现——是的,即便不真的出空自己手中的股票,他们依然能找到把这些废纸变成现金的方式。

在2020年的2分月就有知名的大空头收到了一份89页的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是一个骗局。文中提到,2019年它所经营的门店存在货物数据虚增的情况,并且提供了详细的数据。这一事情曝光之后,虽然瑞幸咖啡面对这样的指控矢口否认,但是它的股价还是大跌超过了0.2。

瑞幸咖啡还能翻身么?不仅瑞幸咖啡品牌形象受损、股价暴跌,即使是旗下的小鹿茶这样的子品牌也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造假的上市公司,美国将会进行严厉的惩罚,不仅有着重金惩罚,而且还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更严重的是很可能会出现破产以及倒闭的情况。所以,如果瑞幸咖啡难以度过这一难关,是很难再上升到同样高度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彭小东

    总访问量:60283
    全部文章:144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13076066155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