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永浩身边的男人

2020/4/3 14:16:00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一个成功主播的旁边也有一个给力的助理。对于李佳琦来说这个人是小助理付鹏,对于罗永浩来说这个人是朱萧木。


4月1日晚,罗永浩在直播开启首场直播,在为时3小时的直播中,支付交易总额突破1.1亿,有人估算这场直播罗永浩的收入超过3000万,按照这个数据和罗永浩所说“从周播到日播”的频率,不出半年,罗永浩的债务就基本还清了。


不得不说,第一代网红的流量效应还是非常巨大的。


但是罗永浩整场直播的表现让不少粉丝失望了,他在直播中准备不充分、讲解不专业、缺乏说相声的笑料和包袱的问题被大量粉丝和网友吐槽。


相对于罗永浩,他身边的小助理朱萧木在整场直播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朱萧木一定程度上对罗永浩的直播进行了补救,丰富的解读和整场不断地“捧哏”让人印象深刻。在罗永浩将“极米”说成“坚果”后,处于情绪恢复期时,朱萧木和另一位助理也很好地撑起了场面。



朱萧木的出现可能与近期其公司福禄电子烟的现状有关。此前有媒体曝出福禄电子烟公司遭遇资金链断裂,已经欠薪两月,正在裁员。


罗永浩首场直播的成功,肯定也给朱萧木带来了信心。如果罗永浩一场直播赚3000万,那么作为二号人物的朱萧木能分到的也一定不是小数目。


朱萧木之于罗永浩,就像郭德纲身边的于谦,没有朱萧木,罗永浩就只能说单口相声,罗永浩在直播中说的“我们坐在这里吹吹牛逼,就大量地卖货”也不能实现。目前来看,在直播这条路上,恐怕还没有人能取代朱萧木的位置。


01  铁杆罗粉朱萧木


朱萧木是罗永浩的铁杆粉丝这件事,了解锤科的人都知道。


老罗在新东方教英语的时候是朱萧木的老师,朱萧木说在“老罗语录”风行之前,他就是老罗的粉丝。


2006年罗永浩创办牛博网,并迅速成为中国知名知识分子的内容聚集地。在连岳、王小峰、老六、莫之许、王小山、柴静、韩寒、慕容雪村、梁文道、冯唐、熊培云等一众名家中,还有一些完全不知名的人,其中一个就是朱萧木。


如今朱萧木早年的文章早已不见踪影,但我依稀记得,他文章的水平远不能与上面几位相比,只是在文风上风趣幽默,自成一派。


在牛博网上写博客的人多少后来都有些名气,朱萧木正是从这里开始建立小小的知名度。


2013年6月,罗永浩给牛博网的联合创办人黄斌打电话,二人通话时间不长,很快做出“把牛博网关了吧。”的共识。其实从2010年起,牛博网便多次被关闭,访问量也极速下滑,很多作者早已有了新的去处。


可能不是偶然,但伴随牛博网衰落而来的是新浪微博的崛起,当时不少作者从牛博网转到了新浪微博,这也是很多人认为早期新浪微博内容质量高的原因之一,当然这里面也有朱萧木。


2011年,美国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当时的朱萧木深受牛博网中李子旸、连岳、李华芳等一众奥派经济学者的影响,他以一个右派经济学人的角度去参与、观察,当然主要是批判这场运动。


他说:“这个游行主要是左派搞的,来游行的人99%都是左派,右派的人很少,主要是因为要有自己的声音加入到游行里才来的。我碰到了几个右派的人,大家都对这次游行的针对对象感到失望。”


朱萧木参与“占领华尔街”运动和他的观点作为观察特稿发表在《南方周末》上。此时已经转移阵地到新浪微博的朱萧木多次传播这篇特稿,这是他在牛博网难以访问后,网络声量达到的巅峰。



2012年朱萧木回国加入罗永浩团队。此前,朱萧木声称罗永浩“肯定了我的逻辑能力”,我认为这个逻辑能力基本来源于他们在牛博上对于经济、社会方面的观点一致性。毕竟在经济学上,他们都属于右派,当时左派经济学家郎咸平在牛博网上被批的一无是处。


所以,朱萧木从大学时期就是罗永浩的铁杆粉丝,并且二人“三观一致”,尤其是在都认同“右派”经济学方面,这也是朱萧木加入罗永浩团队的基础。


02  忠臣朱萧木


刚进入锤科的时候,朱萧木还没有现在这样彪悍,毕竟一个学建筑的刚毕业学生能对智能手机有什么认知。所以,有一天罗永浩对朱萧木说:“萧木,你这人哪都好,但对产品设计的理解是劣于常人的。”


当时罗永浩的英语培训业务还在进行,他想让朱萧木做英语培训。


不过朱萧木的天赋很快展现,尤其是在发布会上的表现,他的口才和幽默感甚至一度让罗永浩认为自己接班有人,当然是在单口相声界。



然而发布会的高光表现并不能解决锤子科技供应链和销售的问题,因为公司业绩不佳,像工业设计副总裁李剑叶、云平台研发总监池建强、CTO钱晨博士等多位高管纷纷离职。但朱萧木却雷打不动,并最终做到了副总裁。


2017 年 5 月 罗永浩曾与朱萧木在陌陌直播坚果Pro,但因罗永浩对朱萧木所提问题不满,中途就让朱萧木离场,并在离场时将手机摔在沙发上。(有兴趣的可去B站搜索相关视频)



其实这次直播体现了罗永浩一贯问题,对直播准备不足,对观众没有尊重,整个直播哭丧着脸,现场情绪失控。这些问题在昨天的直播中或多或少有些体现。很快就有媒体报道《罗永浩直播中呵离朱萧木:“摔”坚果Pro走人》。


不过这次事件对朱萧木似乎没太大影响,在后面的发布会中朱萧木依然作为第二主角出现。可见朱萧木不仅与罗永浩三观一致,还是为数不多能够容忍罗永浩脾气的人。


2019年朱萧木离开锤子科技创立福禄电子烟品牌后,罗永浩还为朱萧木站台主持发布会。从那以后,二人同框的画面就没有再出现,直到昨天的直播。


从2012年加入老罗英语培训,到在锤子科技做到副总裁,再到重新与罗永浩合作直播,朱萧木黄金青年的7,8年都贡献给了罗永浩,堪称是罗永浩的忠臣。


03  小助理朱萧木


李佳琦出名后,他的小助理付鹏也随之走红。但随后曝出的是小助理对李佳琦一路走来的帮助。


小助理陪李佳琦走过了籍籍无名的阶段,小助理和李佳琦不出名时一起花了几十万买口红直播,小助理和李佳琦商量好赚到2000万就回老家。


如果罗永浩能够持续直播并再次走上巅峰的话,他的小助理朱萧木一定功不可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