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帝韭菜收割机”瑞幸咖啡为何主动承认22亿财报造假?

2020/4/3 12:24:00

刚刚收盘的瑞幸咖啡,股价暴跌75%,市值蒸发350亿元,造成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公司承认财务报表造假,22亿元交易额无中生有。

003.jpg

22亿元的交易数据是什么概念?瑞幸咖啡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9.29亿元,相当于公司75%的收入都是虚幻的泡沫!

瑞幸咖啡为什么要造假?两个月之前坚决否认造假,为什么现在又主动承认?

 

搞清楚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


要回答以上两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只有弄明白它是怎么赚钱的,才能看懂一个企业为什么要造假。

1、瑞幸咖啡其实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瑞幸是卖咖啡的,所以商业模式和星巴克一样?非也。

今年18日,瑞幸咖啡对外公布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超过星巴克公布的约4300家门店数量,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同时,累计交易客户数也已超过4000万。这意味着瑞幸成立仅两年,门店数量就超越了进入中国20年的星巴克。

007.jpg

怀疑这个数据也有水分?其实就算有水分,铺天盖地的门店大家能看到吧,没准你的手机上就有瑞幸的APP呢。

任何行业都有固有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咖啡店这样极其传统的行业,商业模式非常简单,无论怎么互联网+,也脱离不了其线下门店卖咖啡的本质。瑞幸咖啡为什么要颠覆星巴克的商业模式?是因为模式有BUG吗?不是,是因为瑞幸咖啡压根就不是卖咖啡的。

其实瑞幸咖啡卖的是用户大数据,卖给谁?资本市场。APP可以记录新增、日活、交易量等用户数据,快速扩张的门店则是线下支撑实体,把这些上升曲线展现给投资者,后者是会血脉喷张的。

有没有嗅出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是的,摩拜、OFO、神州租车一样的商业模式。

 

2、薅美帝羊毛补贴中国消费者

去年5月,瑞幸咖啡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这年头在美国上市不是什么稀罕事,稀罕的是瑞幸咖啡正式营业仅仅一年半时间就在美国上市了。

这一切都是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计划好的。“薅美帝羊毛补贴中国消费者”是瑞幸咖啡的初心之一,不然大家怎么能喝到天天有折扣的咖啡呢?不是八折九折,是三折两折甚至1.8折。

002.jpg

通过超低价格在中国吸引天量用户,营造出完美数据,忽悠美国投资者入场,获得融资后继续补贴中国消费者,然后拉高股价,套现离场,这就是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 

 

为什么造假?外演贾跃亭内演罗永浩

 

搞清楚了商业模式,现在再来看它为什么要造假,就容易多了。 

要想薅精明的美帝资本家的羊毛,得讲一个漂亮的让人信服的故事,得有一手充满想象空间的数据。

瑞幸的创始团队下了一盘很大的棋,他们的计划是优雅地复盘乐视,但是不做被国人骂得狗血淋头的贾跃亭,而是做收割美帝的贾跃亭。

今年2月份,让很多中概股闻风丧胆的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正在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

为了搜集瑞幸造假的证据,调查机构找了92名全职员工,雇佣了1418名兼职人员,不间断地对瑞幸981个门店进行监控,并拍摄了长达11260小时的监控录像。他们还从45个城市的2213家门店收集了超过1万名顾客的小票,一共超过25000张收据,一张一张拍照存档。

甚至,调查机构派出“卧底”潜入了瑞幸咖啡的店长群,得到了店长把取餐码从自然数列变成随机数列的证据。(什么叫专业?这就是专业!)

005.jpg 

为了让更多国内消费者下载、注册、使用APP,瑞幸充当起了不赚钱的罗永浩。如果没有这个“浑水”,瑞幸还可以“摸鱼”更长时间。

 001.jpg

 

两个月前矢口否认造假,为什么现在主动承认

 

对于“浑水”铁证如山的指控,瑞幸咖啡坚决否认,虽然股票跌了大概20%,但还是有很多投资者相信了瑞幸。那为什么现如今瑞幸又自己主动承认造假呢?

1、官司惹上身啦

前段时间股价下跌后,投资者蒙受损失,一些律师事务所开始启动针对瑞幸的集体诉讼程序,一堆官司让瑞幸应接不暇。

 

2、故事实在编不下去啦

众所周知,谎言一旦开了口,就需要用N个谎言弥补之前的谎言。为了忽悠美帝资本家,瑞幸咖啡讲了“中国还有几亿人没喝上咖啡”、“无人零售咖啡”的故事,按照剧情的发展,故事需要继续讲下去,才能维持并拉升股价。

可惜疫情来了,中国人已经两个多月没喝瑞幸咖啡了,故事讲不下去了。准备好的“区块链”剧本也用不上啦。

 

3、再不交作业就要被开除啦

2月中旬到3月,大批中概股陆续公布了2019Q4财报,而瑞幸咖啡一直没有公布Q4财报,已经拖不下去了。

006.jpg

根据美国的游戏规则,如果不能按时递交审计的年报,会直接导致退市。趁着愚人节的余温,主动承认得了吧。

 

4、美帝韭菜割得差不多了,没得韭菜啦

因疫情影响,最近美国可谓焦头烂额,陷入“半经济危机”。瑞幸创始团队一看这形势,韭菜割得差不多了,是时候退出了。

一般中概股上市之后六个月就可以套现,瑞幸在六个月时股价为历史最高点,高管也开始减持。瑞幸的管理层通过股票质押(一种新型的极其隐蔽的套现方式)已经兑现了49%的股票持有量,抵押的股份数量几乎是他们全部股份的一半,按暴跌之前的价格价值25亿美元。

 

有人说COO刘剑造假,难道董事会不知道吗?当然知道,背锅侠而已嘛。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非常时期唯有“自曝”,才能自保。只是可怜了陪葬的中概股和瑞幸的大量中国员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刘泳华

    总访问量:12610
    全部文章:13
互联网观察员、财经评论员、品牌营销实战家、《营球世界杯》作者,致力于互联网、电商、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研究与推广,微信公众号【老牛弹琴】niueye007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