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盟商纷纷“出逃”的kk集团,还能撑多久?

2020/4/1 20:27:00

来源公众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近日,KK集团管理层停工四处游走融资的消息,引发了零售圈和投资圈对其资金链短缺的猜测。2019年10月才刚刚宣布融资1亿美元,KK集团这么快就缺钱了吗?有内部消息透露,KK集团实际只拿到3000万美元投资。除疫情影响外,KK集团最根本的原因是项目长期不盈利,增长乏力。2019年,KK集团未实现业绩承诺,在与C轮投资方的对赌中失败。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靠加盟模式生存的KK集团,出现了加盟商纷纷“出逃”的现场,成为当下KK集团面临的又一的窘境。

对赌失败、新冠疫情“黑天鹅”、加盟商出逃、拖欠供应商贷款、新项目缺乏竞争力……,KK集团四面楚歌。

有多位加盟感慨:KK集团,你还能走多远?

加盟商纷纷“出逃”KK馆

“我们很多提意见的加盟商,都被吴悦宁的微信拉黑了!他的心胸太狭窄了,根本听不进去我们的意见!”手里还有几家店未退的王先生(化名)感慨的说。

据王先生透露,他是两年前最早一批KK馆的加盟商,店最多的时候有7、8家。“这两年多来我一直在煎熬,根本就没赚到钱,整天在亏本,玩不下去,不跟他玩了!我现在把剩下的三家店也要全部撤掉!”王先生说。

据了解,王先生与商场签订的三年的租期其实还有两年。“商场的押金我宁可不要了,也不做了KK馆了!继续做肯定继续亏,提前退场算是及时止损吧!”。与王先生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很多,“加盟商这个圈子很小,光我知道的就有5、6个大的加盟商在退出了,广东、海南、陕西、四川等全国各地的都有,这些人基本上都是KK集团头部的加盟商!”

KK馆是什么?据KK馆官网介绍,它是广东快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中国商标网注册的品牌,创始人为吴悦宁,主要销售进口美妆、零食、文具、饰品及日杂等品类。KK馆的加盟方式为全托管模式。

KK馆项目疑遭品牌方遗弃

为何加盟商纷纷逃离KK集团?

项目长期不盈利、管理混乱、沟通不畅、执行力弱、公司领导人不诚信等一系列原因,成为诸多加盟商选择逃离KK集团的主要原因。

“KK馆只有6个品类,后来升级的KKV项目却有16大品类,我们建议他们把KKV中热销的产品放到KK馆,但吴悦宁根本不予理睬,KK馆难道不是亲生的吗?”谈到KK馆,加盟商李女士十分气愤。“我们给KK集团提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但他们要么不听,要么执行力极差”,李女士表示,整改一个小问题要拖4、5个月,黄花菜都凉了。

不少加盟商还反应,升级到KKV之后,原来的KK馆的项目基本成为品牌方的弃子。“现在原来的KK馆已经不再对外加盟了,要加盟只能加盟KKV,但要投入五、六百万,品类和KK馆没有多大的差别,设了一个很高的门槛,感觉就是在圈钱!”李女士猜测。

有加盟商发现,已到3月底,大多公司已复工复产,但KK集团总部办公室却空空如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办公,景象萧条。

“投资项目说到底是投资人,我只能说自己看走眼了!”海南某加盟商透露,此前KK集团董事长吴悦宁在宣传KK馆时曾承诺加盟商,如果KK馆不盈利,到时KK集团将采取回购,以保证加盟商的利益。但当加盟商真遇到不盈利的时候,吴悦宁便不再承认曾说过这样的话,当初的承诺不予兑现。“如果一个人不讲诚信,就没有必要跟着这样的品牌继续走下去了,没有前途!”

有行业分析人士称,跨境电商在线上与线下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辉煌,但热度很快散去,一切归于平静,就连专门做海购的网易考拉,最终也没能逃脱卖身阿里的命运,而线下的跨境电商线下店的生存空间则更小。

彩妆店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由于前期项目长期不盈利,KK集团一直苦苦挣扎。幸运的是,2019年,其开发了一个新彩妆品牌THE COLORIST,借此项目在年底对外实现D轮融资“续命”。

“线下彩妆的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但THE COLORIST却在产品上忽略一个很大问题”,有美妆行业人士称,一个品牌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要么在产品创新上,要么是价格上,但在THE COLORIST身上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产品长期没有任何壁垒,在屈臣氏、万宁、娇兰佳人等其他化妆品集合店随便都可以买到,都是一些通路货,价格上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对于消费者而言,THE COLORIST除了装修有点网红气质外,并没有给一个消费者一个真正购买的理由。此外,THE COLORIST和KKV的彩妆产品严重同质化,有的同一商场两家同时开,形成内耗,内部相互打架,这也成为很多加盟商严重诟病的地方。

就在THE COLORIST线下布局的同时,市场上又迅速崛起了多个彩妆品牌店,如完美日记、WOW COLOUR等。据了解,完美日记是新兴的国货自有品牌,自去年线下实体店开业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在线下开店100多家,深受市场的欢迎。

就在THE COLORIST线下布局的同时,市场上又迅速崛起了多个彩妆品牌店,如完美日记、WOW COLOUR等。据了解,完美日记是新兴的国货自有品牌,自去年线下实体店开业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在线下开店100多家,深受市场的欢迎。

商业地产圈人士透露,完美日记与WOW COLOUR两个品牌的扩张速度惊人。据了解,完美日记已与国内500多家优质商场签约拿店,而后起之秀WOW COLOUR更是与国内600多家优质商场签约。对于商场而言,如果一个商场已有两大网红人气彩妆品牌进驻,就没有必要在引入第三个彩妆品牌,会造成同质化竞争。

由于完美日记、WOW COLOUR等国货彩妆品牌的快速崛起,THE COLORIST几乎没有发展空间。另据了解,与完美日记、WOW COLOUR形成鲜明对比的是,THE COLORIST在年前签约的30多家店铺,因资金短缺,迟迟不能上马装修。

有行业分析人士感慨,THE COLORIST起了大早,却赶了一个晚集!

业绩未达标与资本方对赌失败

资本是残酷的!既是救命的良药,也是要命的毒药。

从2016开始,KK集团一路小跑,一共经历了五轮融资,在实体行业非常少见。在2019年10月底,公开消息称,KK集团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五岳资本、经纬中国、eWTP科技创新基金、黑藻资本。据KK集团内部人士透露,D轮对外宣传融到1亿美金,但实际到账只有3000万美金,真正出资的只有五岳资本。

该内部消息人士还透露,2019年3月的C轮融资,KK集团曾跟投资方签订对赌协议,要求当年的终端零售额要达到20亿,否则创始股东将失去部分股权。而据了解,2019年KK集团终端零售额仅为11.3亿,除去加盟商分成外,公司纯收入仅为7亿元左右,KK集团与资本方的对赌失败。

企查查等公司查询平台的更新资料也验证了这一点,2020年2月25日,吴悦宁的持股仅剩下23.76%,被稀释了15个点。

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到来,让KK集团雪上加霜。由于盲目扩张,KK集团向上游供应商大量订货,受疫情的影响,大量备货无法销售,欠供应商货款达2亿之多,现金流的短缺,货期已到,却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亦成为棘手之事。 

目前,KK集团的管理层正在四处奔走,寻求新的融资渠道。但在当前的形势下,资本市场只会越来越谨慎,这对于KK集团融资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 

若KK集团接下来融资成功,或许还可以再撑2个月。如果此次融资失败,那么对KK集团来说将是致命的一击。

或许对于创始人吴悦宁和KK集团来说,现在的每一分钟都是生死时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