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台战略受投资人追捧 明略科技引领中国智能中台发展

2020/4/1 19:29:00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由募资难导致的资本寒冬依旧延续到了2020年。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股权投资金额4314.10亿元,同比下降53.7%,共涉及5461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6.9%。一级市场整体受募资难以及国内资产荒影响,投资机构普遍出手更加谨慎,甚至有投资机构在2019年投资项目数量为0。

2020年,一切会好起来吗?

据GPLP犀牛财经调查很多投资人的反馈显示,投资人们基本达成共识——2020年也不会不会更好。

然而,就在资本寒冬当中,明略科技依旧逆势完成了3亿美元的融资,成为投资圈最近的标志性案例——2020年3月27日,中国领先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明略科技集团宣布完成3亿美元E轮战略融资,本轮投资由淡马锡、腾讯领投,快手跟投。

资本寒冬当中,明略科技为何依旧受到投资者追捧?

中台战略受投资者追捧成风口

“得中台者得天下”

2020年,数据中台依旧被投资人认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可以说是2010年投资圈一个为数不多的风口。

比如在明略科技融资的一个月之前,即2020年2月25日,北京九连环融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连环融合”)也同时宣布获得A轮战略投资合计4720万元。

不过,相比其他融到资的中台公司,明略科技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9底,明略科技曾提出“打造智能时代的企业中台”战略,以知识图谱为载体,为行业客户提供智慧数据服务,建设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如今已经积累了宝洁、华为等服务案例。

据GPLP犀牛财经获悉,在数据中台的技术层方面,明略科技拥有业内领先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进行数据价值的挖掘,实现毫秒级的预测性分析,并结合行业知识图谱形成决策和行动。

而且,经过几年的发展,尤其是2019年深化“中台战略”之后,明略科技早已实现基于智能数据引擎的数据自服务能力赋能客户的中台建设,实现客户数据的资产化、智能化和服务化。如今,明略科技的中台战略已经在营销、公安、工业、金融等行业成功落地。

显然,作为中台概念的典型企业,明略科技能够获得融资,受到淡马锡、腾讯关注并投资并不意外。

据Thoughtworks定义,所谓的“中台”是指“企业级的能力复用平台”,一般而言,“中台”是相对于前台和后台而言,其中,前台表现为数据应用,与用户产生交互,例如app、网站等;后台则负责数据开发,例如ERP等支持系统。

因此,中台战略的本质则是重构企业组织架构,解决业务和数据重复问题,最终使企业形成“灵活小前台+能力共享的大中台+固定的后台”的模式。

近年在美国,中台战略在全球巨头当中广泛实施——数据显示,在美国,包括Adobe、Oracle、SAP等公司都在收购跟Marketing Cloud相关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营销中台。

而在中国,中台战略最早始于2015年。

2015年12月7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通过一封内部信说,“今天起,我们全面启动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随后,在2018年,阿里启动了全面启动了“大中台、小前台“的战略,随后,华为、腾讯、美团、字节跳动在2018年全面启动中台战略,这进一步推动了中台的火爆。

最近两年,伴随着巨头的推动以及数据中台概念的火热,数据中台开始被很多大数据公司所关注,与此同时,也有众多创业公司及投资人开始涌入这个赛道,准备在这个“新”市场中分一杯羹,而在这些公司当中,显然,明略科技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明略科技引领中国智能中台发展

虽然中台战略火的一塌糊涂,不过,一般来讲,很多巨头建设数据中台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实现数据的智能化、简易化、可用化,然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当中,除了IT技术外,数据中台还需要与图像识别、算法、自然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相结合,能够输出一套数据应用方案。

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工智能的引入势在必行,也就是说,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中台将成为整个中台战略的核心及未来发展方向。

而在智能中台时代,数据和算法则是智能中台的核心,企业级数据和算法逻辑既可以整合企业的各种资源,又使帮助企业推进其新业务加速上市,快速捕捉市场时间窗,因而,目前智能中台逐步在中台市场被人所接受。

比如,明略科技此次融资就是以搭建智能化时代的数据中台与营销智能平台为战略目标,围绕智能中台目标进行研发投入及产业生态链建设,此外,明略科技还将与淡马锡等投资人一起进行国际市场拓展。

对此,明略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明辉表示:“当前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大趋势已经来临,必然需要一个新的管理架构作为中枢,这个架构就是中台。而明略科技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用户搭建智能化时代的数据中台。”

目前,结合明略科技的发展情况来看,可以说,明略科技是中国智能中台的推动者及引领者。

举例来讲。

明略科技在认知智能技术方面具备行业内领先的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并且还利用该技术实现了在公安、工业、金融等多个行业成功落地——在知识图谱技术应用方面,明略科技结合知识图谱技术,通过业务系统对数据进行提取,随后,通过数据和相关知识进行混合推理,从而为用户实现智能化程度更高的智能中台业务。

营销智能平台是明略科技智能中台应用最多的一个行业,在该行业当中,明略科技已经服务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为这些客户提供营销业务中台、全渠道互动管理平台等服务。

2019年,科技部宣布依托明略科技建设“营销智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如今,在智能中台的生态合作层面,明略科技已经通过在智能硬件运维、AI感知硬件方面的布局与腾讯等头部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未来还将继续在更多产业完善生态链,获得持续发展。

在中台不断崛起的背景下,智能中台显然将成为众多公司的发动机,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明略科技作为其中的领头羊,被淡马锡及腾讯认可,其未来显然也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