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投资小米的最好时机来了!

2020/4/1 17:54:00

这是一份相当特殊的财报。疫情虽然带来了消费市场的寒冬,现在也是智能手机市场相比低迷的时候,但小米却体现了一家公司应有的韧性。

在过去的一年,小米在集团层面进行了频繁的组织架构以及人事调整,在产品领域则首次尝试双品牌战略:Redmi专注年轻用户市场、小米品牌冲击高端市场,产品和市场多元化又进一步给小米整体提供了很好的抗压性。

在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小米实现了业内罕见的增长。毫无疑问,现在已到抄底小米的最佳时机。

各业务逆势增长,小米的基本面依然稳健

从小米公布四季度财报来看,业绩仍然非常亮眼。2019年小米集团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58亿元,同比增17.7%,经调整后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34.8%,超过市场预期。具体到四季度,总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27.1%,是小米集团2019年营收最高的季度。

分业务来看,2019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比59.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占比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至30.2%,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也提升至9.6%。可以说,小米集团的多元化布局成效显著。

智能手机部分的收入达到1221亿元,同比增长7.3%。小米2019年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25亿部,稳居全球第四。手机双品牌策略成果显著,小米品牌瞄准高端市场,Redmi则主攻年轻用户市场。在Redmi保住小米手机基本盘的同时,向高端市场的迈进使得小米得以摆脱价格制约,平均售价提升,毛利率提升。

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上升了2.2%。智能手机分部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6.2%提高到2019年的7.2%。2020年,小米表示将着重发展5G手机市场,并在高端手机市场持续发力,使ASP保持上升趋势。

小米集团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621亿元,同比增加41.7%,主要是由于智能电视、家电和小米手环、米家电动滑板车及小米空气净化器等其他IoT产品需求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已连接的IoT设备数量达到2.35亿台,同比增长55.6%。

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24.4%。2019年12月,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10亿,同比增长27.9%,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1.09亿。小米集团表示,互联网业务的持续多元化是互联网服务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境外市场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30.4%,占总收入的44.3%。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的产品在全球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Canalys统计,2019年小米在45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在前五位。重点的印度市场,小米已连续10个季度成为印度手机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第一, 到2019年四季度,市场份额则进一步提升至28.7%,创下手机品牌出货量最高纪录。

小米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的成绩。当我们仔细探究这一成绩背后的原因,会发现宏观压力反而使小米在2019年进行了进化,其商业模式中固有的高效、灵活和重视生态的特征,在该年度至关重要的战略决策——“手机+AIoT”双引擎中表现出来,成为逆势增长的深层动力。

疫情影响之下的危与机

2019年是智能手机市场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在贸易摩擦和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之下,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市场竞争加剧。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开局更是出乎所有人预料。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在2月份下滑超过14%。3月可能会因为疫情的全球爆发,导致进一步的下滑。

行业短期的衰退,不可避免的也对小米增长造成了冲击,但危机之下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1、内地手机市场复苏将远超预期

5G是疫情后的主推手已经是既定事实,随着国内多个产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5G网络的商用阶段也开始进入加速阶段,这意味着内地手机市场的复苏很可能会超于预期。小米集团在年报中表示,供应链的产能已回升到正常水准的80%到90%。

2020年3月下旬,小米手机出货量已经出现快速反弹,反映了消费者对手机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在5G过渡期中,库存过剩是各个厂商都必须面对的风险,而小米出于对于稳健经营的诉求,早在去年Q3的时候便把调整库存列为首要工作之一。

在国产手机四强当中,小米的库存压力算是最小,小米4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为54天,而根据华为2019年报,华为存货周转天数(ITO)为111天 。因此,在去库存和5G手机推出工作顺利进行下,小米在Q4走出了最好的节奏,于各大厂商中实现全球出货量最高的增速。低库存毫无疑问使得小米更容易从4G向5G转身,从而占据更大的优势。

2、互联网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契机

疫情造成了人际隔离,并催生了数字经济的爆发式增长,这自然也会推动小米互联网业务收入的增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小米集团高管王翔表示,疫情给公司互联网服务业务带来一定利好。

事实上,小米互联网业务一直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在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的互联网新兴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扩大至达43%,同比暴增112.6%,推动了互联网业务的整体增长。广告收入则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了连续4个季度的逆风增长!

互联网业务是小米利润率最高的业务,「由于人们居家时间变长,公司视频、游戏等内容型服务的流量在疫情期间出现显著增长」,这对小米互联网业务收入无疑是全方位的提升,而这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小米的营收结构。

3、疫情带来了智能家居新的风口

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将给全球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冲击,各行各业都深受影响。不过危机的背后,也隐藏着新的机遇。在人们足不出户的期间,智能家居行业也为用户的疫情防控和居家生活带去了新体验。

智能空调、扫地机器人、智能电饭煲等“宅”经济相关产品以及智能办公桌、智能台灯都将成为居家生活的热门产品,对于困守家中的用户来说,想让家更舒适、更智能、更健康,成了很多人的心声。如何在高频使用中获得优质体验,“智能家居”成了个中答案。

换句话来说,新的物联网风口已经被打开。小米通过打造生态链的方式,早已在智能家居市场夺得一席之地,其在海外的表现也甚是可嘉。因此,在疫情结束后,智能家居产品有望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从而加速推动智慧生活走进大众生活场景之中,而这也将为深耕AloT多年的小米提供更多的机会。

现在为什么是抄底小米的最好时机?

中国进入5G普及时机,小米手机和智能生活业务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换机需求虽然被推迟,但小米已经做好了准备。特殊期间,Redmi K30 pro和小米10系列仍然取得骄人战绩,无疑是印证着5G换机需求旺盛,换机潮信号已初现。相信随着逐渐复苏,小米定会迎来资本市场的青睐。

小米双品牌策略非常成功,随着“Redmi”和 “小米”品牌的正式分家,集团目前在5G手机上的布局各有侧重,Redmi负责占领年轻用户市场,而小米则负责在高端市场打声量,这毫无疑问有助于提升整体手机业务的平均价格。一旦因5G带来的增量在疫情过后得以释放,小米或将重回高增长轨道。

基于此,麦格理发布报告称,首予小米“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12.9港元,相当于该股2021年预测市盈率的23.6倍。野村则给出了15港元的目标价。这意味着,相比当前股价,小米还有25%~45%的上涨空间。

该行认为,小米因应5G推出,去年缩减4G手机推出以减低库存风险,及在今年主动地推出不同价位的5G手机以争取市占,同时扩大在发展中亚地区扩张及占取华为于欧洲所失去的市占,预计小米今年全球市占升1个百分点至9.1%,销量为1.25亿部。

在新冠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阴影的双重压力下,全球市场暴涨暴跌已经成为常态。港股市场则处于明显的价值洼地,现在的港股估值处于历史极低的位置,恒生指数市净率最近已经达到了0.93,这个值在过去历史上只有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才出现过。

当前港股的「估值弹簧」已经被压制到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危机的极限水平——如果说低估值不是买入港股的理由,但极低估值或许至少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重要选项。小米作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科技股之一,自然能享受到这份红利。

如果单从技术面来看,小米股价已处在低位,在200日均线处支撑很强,资金更是连续流入。在港股大幅回调的这段时间里,主力资金逆势加仓小米,近20个交易日资金流入超15亿元,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资金对小米未来的长期看好。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的小米无疑是一个投资的很好机会。当前的小米明显被市场严重低估,智能手机业务仍然保持高增速,互联网业务+IoT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小米仍然是一家高增长公司,而这样一家公司才只有不到20的市盈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